《羅斯福遊戲》第4話 (7.5分) 商戰逆轉疲弱,棒球極具魅力


Share


商戰逆轉部分疲弱,反擊過程和計策接近零舖排,導致決戰過程突兀無痛快感,加上奸人的水準不見得很高,整體顯得乏力遠遜《半澤直樹》。相反棒球部分簡單吸引,篇幅少但帶來運動的魅力,也有正邪對立的緊張。香川照之退場後換上江口洋介和唐澤壽明對決,稍為提升追看度。

作者:劍心
收視:13.8%


劇 名:ROOSEVELT GAME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2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池井戶潤「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編 劇:八津弘幸、山浦雅大、西井史子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細川充 - 唐澤壽明 主演
仲本有紗 - 檀麗
笹井小太郎 - 江口洋介
三上文夫 - 石丸幹二
青島毅 - 山崎努
朝比奈誠 - 六角精兒
大道雅臣 - 手塚通
豊岡太一 - 兒嶋一哉
神山謙一 - 山本亨
古賀哲 - 高橋和也
北大路犬彦 - 和田正人
長門一行 - 槙田Sports
沖原和也 - 工藤阿須加
山崎美里 - 廣瀬愛麗絲
中川篤 - 小須田康人
井坂耕作 - 須田邦裕
猿田洋之助 - 佐藤祐基
萬田智彦 - 馬場徹
松崎 - 大橋一三
鷺宮 - 小橋正佳
荒井 - 岩間天嗣
倉橋 - 北代高士
円藤 - 檜尾健太
二階堂 - 高良亘
須崎 - 木更津与兵衛
水木 - 久保孝真
仁科 - 足木俊介
磯部支店長 - 峰龍太
林田喜久雄 - 宮川一朗太
坂東昌彥 - 立川談春
諸田清文 - 香川照之
如月一磨 - 鈴木伸之
尾藤辰五郎 - 坂東三津五郎

《羅斯福遊戲》劇集介紹


上集提到細川充(唐澤壽明)終於知道諸田清文(香川照之)和坂東昌彥(立川談春)想把青島和五輪合併的真正目標,其實想也得知這伙人不懷好意,說是對等合併也難以相信,但細川作為經營者仍然在考慮這方案,的確如果真的能對等合併,會比等同破產的民事再生好。

轉眼回到棒球場,青島出戰的最初,看到教練大道雅臣(手塚通)以平板電腦上的資料運籌帷幄,成功猜到對手的動向成功防守,雖然是簡單但直接帶出實力不如人以奇招取勝之道,比起本季另一部同樣以此為點子的棒球劇爽快吸引得多。

重點是後半段把沖原和也(工藤阿須加)換入,他的超神速投球轉眼就把敵方多名擊球手三振出局,加上變幻自在的投球路線,短短幾幕已能帶出棒球的強大魅力,畢竟觀眾還是愛看強大的天才。

回到商戰,細川為了合併一事拜訪會長青島毅(山崎努),對方說公司已經歷多次的合併要求,讓他看穿很多人都是表面上為業界為社會進步而提出合併,實質上只是為了個人利益的討厭鬼。說實在這點很對,就算是在下身處的圈子也有這個情況。

細川再度向坂東及諸田確認對等合併的事,但也準備另一招,還把內容告訴秘書仲本有紗(檀麗)。說起來,這個女角每集除了奉上甜點和為社長獻策兩句就沒什麼用,本來以為她身處商戰之中,發揮會比《半澤直樹》的上戶彩多,看來不是如此。

沒什麼戲的笹井小太郎(江口洋介)為了合併一事質問細川,看出二人對於公司的態度不同。其實雙方各有想法難分對錯,但細川卻說出「因為這樣會長才選我不選你」,是很有氣勢,但一個聰明的領導者有必要這樣和下屬公開對著幹嗎?圓滑一點會更好吧。

劇情沒怎樣交待細川的逆轉過程就到決勝的部分,他在最後一刻才決定不簽約,原因是得到五輪內部文件,知道對方的人事安排根本就是吞併絕不平等。故事交待他利用了坂東交出的人事安排,向他公司負責財務而在計劃中會被裁走的員工進逼。

這樣就得到逆轉關鍵的機密文件,劇情會不會太兒戲?和第一集得到秘密戶口資料一樣,如此重大又困難的逆轉,拍到好像兩三下子就輕鬆解決,大大減低主角反擊的吸引力,遠不及《半澤直樹》。此外還要說對手真的太弱了,大可以不先搞另一份人事計劃書,就算要搞也不應該讓手下知道,變成外洩的渠道。

原來這是坂東自己的行動,連諸田也不清楚,此時細川更打出另一「隱球」,就是得到一直支持青島的東洋CAMERA社長尾藤辰五郎(坂東三津五郎)注資10億。劇情又一次把這逆轉關鍵突然「爆出」來,事前只是隱隱帶出細川會見「某個人」,未免太突兀無感吧。

這一幕的逆轉乏味,唯一精彩的是諸田的言行完全是青島會長提及那樣討厭,這一點呼應得很妙,結果最後由香川照之面容扭曲的演技完成這個逆轉,簡單來說舖排了三集的合併戰是「包裝還好,內裡疲弱」。

接著是諸田因為無法把青島拿到手和坂東決裂,還帶出當初二人以利益關係合謀的經過。說實在,不能好好控制坂東的諸田算不上什麼高手角色,不過他就這樣退場恐怕會令劇情不振,因為怎看香川照之的魅力和氣勢都比立川談春強得多。

相反棒球部分簡單但精彩,因為沖原上場,昔日宿敵如月一磨(鈴木伸之)出現以威逼的方式要他退出。沖原因為得到球隊的支持,終於鼓起勇氣反擊,對他說「有本事就來試試擊敗我們」。這樣簡單直接的正邪對決宣戰,魅力比商戰部分還強,而且工藤阿須加的大頭特寫時間不比主角唐澤壽明少……

最後是坂東找到笹井,希望和他聯手取得青島製作所,外攻不成就用潛入,道理上還可以,但以坂東至今的表現,實在很難讓觀眾相信他是強手,唯一值得大家期待的是,一直當閒角的笹井會在第二章開始活躍,「江口洋介 VS 唐澤壽明」這《白色巨塔》對手戲是劇情和收視不往下跌的關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