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U Season 1》第5話 (8.5分)


Share


劇情重回正軌水準穩定,鬧市追逐場面精彩有迫力,總算一掃上集不知所云的頹風。對追看的觀眾而言故事發展絕對吸引,反而現在才加入的難免對複雜的脈絡感到困惑,然而整體仍然出色,刻意拍得深奧有助營造氣氛和質感。唯獨角色數量太多,以埋伏線的角度看依然是本劇的弱項之一。

作者:CK
收視:10.1%


劇 名:MOZU Season1~百舌の叫ぶ夜~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逢坂剛「百舌系列」
編 劇:仁志光佑
導 演:羽住英一郎
監 製:渡邊信也、井上衛、森井輝

音 樂:菅野祐悟、得田真裕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木尚武 - 西島秀俊 主演
大杉良太 - 香川照之
明星美希 - 真木陽子
室井玄 - 生瀨勝久
中神甚 - 吉田鋼太郎
鳴宮啓介 - 伊藤淳史
中島葵美 - 有村架純
新谷和彦 - 池松壯亮
東和夫 - 長谷川博己
倉木千尋 - 石田百合子
津城俊輔 - 小日向文世
来栖利理 - 奧貫薰
若松忠久 - 戶田昌宏
村瀬龍臣 - 鶴見辰吾
南貴之 - 染谷將太
赤井信輝 - 田口浩正
筧俊三 - 田中要次
大杉恵子 - 堀內敬子
大杉めぐみ - 杉咲花
明星香織 - 音月桂
村西悟 - 阿部力
森原健吾 - 瑳川哲朗
寺門守 - 品川徹

西島秀俊、香川照之《MOZU Season 1》介紹


上集的劇情發展實在難言精彩,不過上星期片末總算回到主線,失憶的新谷和彦(池松壯亮)在與自由撰稿人中島葵美(有村架純)碰面時被ATHENA的人帶走。本集就以新谷受水刑折磨的場景揭開序幕。四五個小混混「服待」新谷一人,好像有點小題大做呢。

ATHENA的中神甚(吉田鋼太郎)親自審問新谷,當然中神不會相信他對IC晶片的事全無記憶,就變著花樣地用刑強迫新谷「想起」晶片所在之處。可能是礙於電視劇尺度,本以為中神會為煙蒂燙傷新谷或用金屬鉗拔指甲拔牙齒之類的,也許只用電刑是為了方便電醒新谷。

不過電刑好像真的有效,新谷的回憶拼圖中又多了一個新畫面:一個留短髮的小孩,但新谷的視角不應該看到自己,有沒有可能是作男性化打扮的新谷宏美,還是其他尚未出現的新角色?

本劇暫時最受詬病就是情節過於零碎,好像第二集中提到過的「怪物」和「Zapruder Film」整整兩集沒有眉目,現在又忽然回到這線索上,沒有一直追看的話只會覺得不明所以(這也是門檻太高的一種)

爆炸當日手持攝影機的原來是高中電影社研究社員南貴之(染谷將太),在連著網絡的攝影機全部失效的情況下,南偶然錄下的影像非常珍貴。片段中見到人的斷肢,可以推斷當時的炸彈威力有多大,同時還拍到一名衣衫襤褸的女性在攝影機旁經過;她的衣衫因為爆炸而變成碎布,但又沒令她傷得沒法行走,這個神秘女性會否就是ATHENA想要隱瞞的情報?(她有沒有可能是宏美呢?)

除了南拍下的影像外,爆炸案後一直待在警方設施中的小女孩美雪(大川春菜)是案件中的另一個目擊證人。她所畫的數十張畫拼起來赫然就是當日慘案的情景,而畫的主角是被美雪形容為「把人弄得四分五裂的怪物」;如果怪物真身一如美雪的畫那樣,這大概是生化危機的前奏 ……

繼續打醬油的東和夫(長谷川博己)比情報專員鳴宮啓介(伊藤淳史)的待遇更好,起碼每集都有幾分鐘的出場時間,但在唬嚇新谷要殺死葵美後又消失得無影無蹤。東和大杉めぐみ(杉咲花)誰會先跑出,實在令筆者翹首以待。

為了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葵美,ATHENA動用自家閉路電視來分析新谷打電話時的按鍵順序。如果ATHENA真有這樣能耐的話,一直為這公司工作的新谷應該有所防範(既然失憶後還懂得反跟蹤等技巧的話),只能想像編劇是故意製造讓葵美陷入危險的機會。

得到葵美的電話後就由中神出馬,不費工夫就把善良的女孩留在東京,簡直是大灰狼與小紅帽故事的翻版。筆者在此只能慨嘆,為何香港就沒有這麼好騙的美少女呢?

恰好倉木尚武(西島秀俊)等三人也知道葵美的行蹤,也在同一個地方巡邏,倉木一方與ATHENA終於來個短兵相接,不再止於智鬥而是拳腳相向。不過當葵美被中神的帥哥手下半哄半騙地帶走而毫不反抗,大杉良太(香川照之)救人時卻被她狠狠一腳放倒,就知道樣子和命運是有關連的。

追逐戰的主力依然是倉木和明星美希(真木陽子)二人,他們追到商場時大杉已經不知道去了哪裡。不過雙方爭奪葵美的過程的確緊張刺激,不是普通日劇的小打小鬧可以比擬。

當中最吸引的當然不是小嘍囉騷擾式的打鬥,而是中神上場親自抓捕葵美,與倉木正面交鋒的場口。倉木在蒸氣中登場的畫面確是威風凜凜,如果換上美希的話也應該是英姿颯爽、巾幗不讓鬚眉。

打鬥場面不容易用文字來複述,不過拳來拳往之間完全見到二人的性格特點。中神的攻勢和拳擊手很相似,特別是居高臨下的那一下就像擂台上的殺招一樣。倉木雖然算是警察中的異類,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但心中的正義感令他變得更強,當見到葵美被中神虐待時奮起將中神打到商店街裡面。

幾經辛苦救下葵美,沒想到倉木他們竟會犯下超低級的錯誤。既然ATHENA的背後有公安撐腰,只靠兩個警察去保護葵美根本不夠,假如動用公安的關係就能輕易拐走葵美(遑論中神之流殺人不貶眼)。更令人氣憤的是大杉這時候又恬不知恥地出現,剛才情況危急到連美希般的女流都可以一個打十個,好端端的大男人竟然不知所蹤!

看來大杉除了打聽消息以外就沒其他作為了,倉木倒是不介意跟對方傾訴心聲;倉木雫(小泉彩)果真不是倉木的親生孩子(A型的倉木不可能生出B型的雫),就是不清楚這事跟現在的凶案有沒有關係。

雫的死是意外還是被倉木千尋(石田百合子)所殺?千尋曾經對好友說是自己殺了女兒,但真相是自責還是自白已經隨千尋一同埋葬,再沒可能得知。千尋跟雫可能和達摩有關,這又使「殺死」多出一重意義,有沒有可能千尋間接影響雫而令她死亡?

雖然「怪物」和「達摩」的支線似是有所發展,但怪叔叔中神從醫院擄走葵美,又使天平向著邪惡的一方傾斜。美希和大杉回到醫院時已經太晚,葵美就如俎上之肉,被中神當成刺激新谷的工具。

預告中再一次出現美雪跟怪物面對面的情景,津城俊輔(小日向文世)說被固定觀念誤導,是指向爆炸案、新谷兄妹還是其他事情?

這個看起來像是女孩的小學生,會不會就是聞名未見的宏美?她身在的亭子多番出現在新谷的記憶中,但同時冰錐也是記憶碎片中的常客,這個矛盾怎樣關係到大局中?

未解之謎名單:

1. 為何要製造爆炸事件?南所拍下的「Zapruder Film」中有一名衣衫襤褸的女性,是不是美雪畫作中的「怪物」?爆炸案是想轉移視線還是跟徹頭徹尾的恐怖襲擊?

2. 倉木一家到底有甚麼隱秘?雫並不是倉木的親生女兒,她的死與及此刻的連串事件有沒有關連?千尋葬身爆炸中,又是為何?

3. 新谷的回憶中接連出現男女小學生,他們是年少時的新谷兄妹嗎?手持冰錐的人究竟是他們中的哪一個?

4. IC晶片的用途是甚麼?如果達摩可以用IC晶片產生,它在事件的角色又是甚麼?千尋和美織可能夢見過達摩,是跟集中營alpha(或者公安)有關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