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倒數第二次戀愛》第3話 (7.5分)


Share


今集故事緩和,趣味性不及前兩集,和平和千明相處看得治癒舒服。千明被拋棄的原因簡單合理,帶出「置換記憶」的概念值得參考,但知易行難。較大進展是萬理子和涼太,舖排他們發展關係令人意外,但開新劇的契機較牽強。其他人物的劇情逐步醖釀,較為零碎。

作者:萍兒
收視:12.2%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 名: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監 製:若松央樹、淺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濱崎步「Hello new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吉野千明(48)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52) - 中井貴一
============ 長倉家 ============
長倉真平(37) - 坂口憲二
長倉萬理子(37) - 內田有紀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 水谷家 ============
水谷典子(47) - 飯島直子
水谷しょう - 田中碧海
水谷広行 - 淺野和之
============ 千明の友人 ============
水野祥子 - 渡邊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 JMTテレビ ============
三井 - 久保田磨希
武田誠 - 坂本真
飯田ゆかり - 廣山詞葉
篠原淳 - 鈴木貴之
============ 鎌倉市役所観光推進課 ============
田所勉 - 松尾諭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一条 - 織本順吉
伊佐山良子 - 柴田理惠
============ 其他 ============
原田蒼汰 - 中島凱斗
原田薫子(37) - 長谷川京子
高山涼太(36) - 加瀨亮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2014春季日劇前瞻


高山涼太(加瀨亮)以普通朋友身份跟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同居,千明一覺醒來時,一想起涼太在便服上披巾整埋頭髮,編劇把這種細節描寫也考慮到很不錯。之後他們一同參加長倉家的早餐聚會,千明介紹長倉家庭成員的對白很有趣,巧合的是千明和長倉和平(中井貴一)都分別有關係微妙的異性朋友。早餐會大家的對話亦有前文提要的作用,喚起觀眾記憶。

長倉萬理子(內田有紀)對涼太又崇拜又憎恨,千明以因為自己被他拋棄才會搬到這裡認識長倉家來解開萬理子心結,這種想法很不錯。有時人生遇上壞事,也不用太悲苦,說不定可能因此而造就好事呢,換個角度想可能會不一樣,命運給人磨鍊總有原因的。

涼太拋棄千明的原因終於揭曉,因為涼太跟本不喜歡千明,只是想利用千明上位而已,理由簡而有力。上集筆者疑惑為甚麼沒用的涼太會喜歡能幹的千明,這個原因顯得十分合理。發生這樣的事,千明也不討厭他,在女人當中可算很大方了。

大橋知美(佐津川愛美)不忍心逼長倉真平(坂口憲二)放棄當「天使」,而勉強自己去接受,這並非好的解決方法,勉強始終有個限度,兩個人相處最重要找到平衡點,不知人生經驗較為豐富的和平有沒有好的解決方法?

市長伊佐山良子(柴田理惠)急召和平回公司,問他討厭怎樣的女人,原來她想要變成那樣的女人,這段雖然好笑,但對劇情沒甚麼推動作用,更顯得故事零散。這個市長也未免太閒了。

(劍心按:估計市長這樣做其實代表她表面上很強悍但實際上內心空虛?小學生常見喜歡某個同學就故意對他特別差,也許她真的很在意和平才擺出姿態?假如將來帶出她與和平之間的發展就有趣了)

和平在街上遇到涼太,拉他到咖啡店聊了一會,從涼太口中得知,千明知道自己被拋棄的原因後受了傷害,故一直迴避話題。和平向涼太了解事件,顯出他對千明的關心,舖排他後段安慰千明。

這幕取景的咖啡店實在太有古樸味道,很切合鐮倉這個地方,筆者查過這家名為喫茶ミンカ的咖啡店位於北鐮倉站附近,由老房子改建,若有機會去鐮倉很希望能去朝聖呢。

電視台另一組的劇因主角關係告吹,於是由千明的劇組開新劇填補,在無企劃無劇本無演員的情況下從頭開始製作,這個理由太牽強,找其他主角的效率應該會比拍一部新劇快、風險較低吧,莫非那主角是甚麼大牌人物?由於事態緊急,千明今次重回製作人的崗位。

(劍心按:富士的確出現過類似的情況,《被搞錯的男人》本來由織田裕二主演,但因為他太麻煩繼而辭演,結果臨時找來古田新太頂上,但就沒有另開新劇補上)

此牽強的安排,目的是讓萬理子和涼太合作寫劇本,千明很了解二人的長處和短處。涼太愛創新求變、不喜歡討好觀眾,所以才會出現瓶頸,這也是不少創作人在面對商業取向和個人理念之間矛盾時出現的問題。

今集較大的進展是將萬理子和涼太這兩個新人編劇拉在一起,造就二人發展的可能性。二人都於較內向的類型,萬理子有點神經質,涼太則較為自卑,萬理子對涼太產生不正常反應,甚至最後被涼太撞倒後更流鼻血,反應誇張惹笑,這二人會帶來怎樣的火花?

水谷典子(飯島直子)以為丈夫水谷広行(淺野和之)買新房子,滿心歡喜在家中唱歌,做豐盛飯菜,丈夫卻覺得她腦袋有問題,發現典子有所誤會表情十分好笑。關於水谷一家的取鏡十分特別,從公寓對面拍過去,只在窗戶看到故事情境,像在偷窺對面家生活的感覺,難道為了突出水谷家的狹小?

後來典子怒氣沖沖跑回娘家,又跑到千明家說要跟她和涼太同居,離家出走的情況跟上輯一樣,是性格決定一切,她經常這樣吵吵鬧鬧生疑心,故事這樣翻來覆去,其實她自己不去改變,也很難去改變自己的家庭生活。典子的故事再翻炒會否新意欠奉?

和平與千明在車站相遇,二人到居酒屋,和平說起小學時暗戀的女同學討厭自己的故事,在不觸碰千明的痛處下安慰千明,這樣的朋友實在太體貼了。

期間和平問到為何仍能若無其事,千明提到「用新的回憶來替換」,筆者覺得這不是人人都有氣量做到,跟傷害自己的人繼續見面、創造新的回憶,知易行難,現實中很多人在分手後也很少會繼續能坦率見面,更何況同居?可能這需要一定的人生歷練才能做到吧。

後來二人半醉狀態下提起他們曾經差點上床,能如此毫不忌諱地說出本應是尷尬的事,無所不談,即使是夫妻也未必能做到這樣呢。

原田薫子(長谷川京子)今集出場很少,只出現在最後,她在海邊落寞的身影,吸引到「天使」降臨。後來她跟和平一起上料理課時告訴他,和平會怎樣處理呢?會否因阻止弟弟而介入?話說回來,這對「不談戀愛的異性朋友」一起上料理課,讓筆者感到嘖嘖稱奇,因為筆者平時見到男生出現在料理課上,大多是陪女朋友或妻子呢。

(劍心按:雖然在下也試過一個人去上這些班,但估計和平上課是因為工作需要吧,也許是鐮倉遊客體驗一部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