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場「紅彗星Rapit」特急列車,3倍速挑戰JR白色惡魔?


Share


關西機場到大阪難波的特急列車「Rapit」和動畫「GUNDAM UC」合作,推出「紅彗星Rapit」列車,車身全紅有新自護標記,同時發售特別記念票及精品,近期去關西朋友必試!另公開過去20年JR及南海電鐵在關西機場特急列車的爭霸歷史,彼此列車優劣比較。


日本鐵路發達,鐵路公司不只一家形成良性競爭,不似香港那樣港鐵獨大,壞車加價你必須硬食。當中最為海外人士熟悉的肯定是從機場出市區的鐵路,因為是你去日本旅行必定會乘坐的交通工具。

東京方面,成田機場有JR的「Narita Express」和京成電鐵的「Skyliner」競爭,在關西機場就有JR的「遙號」(Haruka)及南海電鐵的「Rapit」成為對手,因為在下剛從關西回來,就為大家介紹這邊的情況。

關西機場1994年正式開業,「遙號」及「Rapit」亦同時投入服務,當中南海電鐵採用公開招募名字的方式,最後選取了「Rapit」,是德文中「快速」的意思,行走關西機場站至難波站,所需時間為34至37分鐘,視班次的停車站數而定。

這輛列車有6個車卡,車廂內部感覺有如飛機艙,全部都是指定席,頭4卡是普通席,尾2卡是超級席,大概就像飛機的經濟客位和商務座位的分別。重點是列車外型設計,名為「50000系電車」車頭非常古怪,有如機械人的頭部,所以日本人稱之為「鐵人28號」。

這部列車一直以來載客量不高,因為面對強大對手,機場巴士走阪神高速灣岸線去大阪速度不慢,而且可以直達更多不同地區,JR的「遙號」就勝在去得更遠,可直通往新大阪轉乘新幹線,也能直達更受外國人歡迎的京都。

如果只計去大阪,在下親身經驗是乘「Rapit」快不了多少,坐南海電鐵急行列車到難波需時46分鐘,只比Rapit慢9分鐘,然而兩部車的票價分別為920圓及1430圓,Rapit貴上50%完全不值,2012年尾開始Rapit推出特價票賣1100圓,然而因為相差時間不遠,在下每次到關西機場,選擇都是「哪一部先開就上哪一架」,最近那一次就乘上急行而沒有乘「Rapit」。相比之下,成田機場因為和東京距離更遠,乘特急列車所賺的時間多,故此值得乘搭。

不經不覺「Rapit」已經開通20周年,南海電鐵為慶祝兼順道宣傳,和「機動戰士 GUNDAM UC」聯乘,推出「紅彗星Rapit」,把其中一架「Rapit」由藍色改裝為紅色,車身還有新自護標記,有如紅彗星來襲!

車內主要改動的是第5卡超級席,當中有三個特別座位,分別是綠色的「米妮瓦·拉歐·薩比」專用席,紅色左邊是「安傑洛·梭裴」專用席,紅色右邊是「弗爾·伏朗托」專用席。

這三人是新自護的代表人物,米妮瓦是薩比家在一年戰爭中唯一存活的人物,伏朗托是新自護殘黨的最高領導人,和馬沙一樣穿紅色戴面具,而梭裴就是伏朗托的親衛隊隊長。

這三個座位不設發售,只要有超級席的特急券就可以坐,當然在高度重視禮貌的日本乘客不會霸佔此座,應會輪流坐下拍照,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景點」。

而今次發售的票券設計當然和高達聯乘,總共有三款,包括:

1. 記念入場券

售價:890圓
限量:3000套

講明入場,就只是讓你入閘去月台摸摸列車拍拍照而已,並不能乘車,每次限時2小時。一套六張,是為Rapit所停的6個站,包括難波、新今宮、天下茶屋、泉佐野、臨空城、關西空港站。

記念入場券發售地點在南海電鐵各站的櫃位。

2. 記念特急券換領券 (普通座位)

售價:1020圓
限量:5000套

3. 記念特急券換領券 (超級座位)

售價:1440圓
限量:5000套

這兩款都是可以乘車的,分別如之前所說,只有超級座位票才能進入第5卡去坐那3張新自護專用席。留意這兩款所包的價錢只是「特急券」,並不包括原來車票的價錢。溫馨提示由關西機場到難波的車票價錢為920圓,需要另購。

還有,這只是換領券不是特急券本身,要乘車你必須先到南海電鐵的櫃位用此換取正式的特急券,之後會把換領券收走。這安排有點奇怪,講明是「記念券」,幹嗎不讓人留著記念?

記念特急券換領券發售地點只限難波站2樓服務中心,及新今宮、天下茶屋、堺、岸和田、泉佐野、臨空城、關西空港站車站櫃位。

除了上述項目,今次合作計劃也有推出關連商品,包括:

1. 記念毛巾

售價:1000圓
限量:1000條

就是紅彗星版Rapit及新自護的標記,個人覺得很有型,值得入手。

2. 記念文件夾 (2個套裝)

售價:700圓
限量:1500套

金銀新自護標記那一款還好,GUNDAM UC那款相信是這作品的愛好者限定。

發售地點在難波站2樓服務中心、アンスリ ー難波站2F中央口店、難波站3Fガレリア店、ナスコプリュス難波3F北口店,關西機場站HOME商店。


其實今次Rapit變身紅彗星還有另一重意義,上文提過其最大對手JR「遙號」,車身以白色和藍色為主,正是GUNDAM中地球聯邦軍的主色,遙號於是一直被稱為「白色惡魔」,今次正是宿敵紅彗星降臨。

事實上今次南海電鐵宣傳上也大玩這個梗,其發言人表示「對手是地球聯邦軍,故此派出紅彗星Rapit追擊JR的白色惡魔」。抵死在JR西日本也回應這個計劃,說「Rapit是他們的同盟對手,會互相攜手以提升服務質素為目標」。

每次出現紅彗星機體,總有人聯想到是否會有三倍速,南海電鐵發言人回應說「Rapit沒有3倍速,但會以3倍乘客量為目標」。

於是,GUNDAM的宇宙戰爭就在關西機場特急列車上爆發。根據2012年的資料,關西機場的載客量,JR西日本為760萬,南海電鐵為622萬,情況似乎與聯邦軍及自護相似。南海自護能否靠紅彗星Rapit進行反擊?

紅彗星Rapit 4月26日開始運行,期間限定至6月30日,每日大約來回10次,各位GUNDAM粉絲要乘的話請留意班次,因為紅彗星版只有一架,錯過了下一班要等兩小時呢。

紅彗星Rapit運行時刻表

南海電鐵官方網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995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情報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