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之棘》第2話 (7.0分)


Share


這集目標是當年有參與手術的千原醫生。明日美的復仇依舊大快人心,橋段的bug也減少,但是劇情變得公式化,劇情主線、副線變得紊亂。此集結尾也宣告明日美的復仇計劃獲得某人的加持,這會不會使接下來的劇情有所變化呢?

作者:小欣
收視:11.9%


劇 名:アリスの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11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高橋麻紀、池田奈津子
導 演:塚原あゆ子、渡瀬曉彥、平野俊一
監 製:高橋正尚、高成麻畝子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高橋優「太陽と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水野明日美 - 上野樹里 主演
磐台悠真 - 中村蒼
西門優介 - 小田切讓
星野美羽 - 栗山千明
水野和史 - 中村梅雀
千原淳一 - 田中直樹
磐台修一 - 岩城滉一
有馬毅 - 國村隼
日向誠 - 尾美利德
蛭子雅人 - 六平直政
峰岸健太 - 竹場龍生
水野明日美(少女期) - 菊池和澄
小山內孝夫 - 真島秀和
伊達理沙 - 藤原紀香

《愛麗絲之棘》劇集介紹


承接著上集結尾,西門優介(小田切讓)質問水野明日美(上野樹里)進入聖林大學附屬醫院目的,但明日美並沒有直接承認。西門對15年前的事感到抱歉,明日美則要西門對她的所作所為保密。

消化器外科醫生千原淳一(田中直樹)在看診時,接連對幾個病人安撫說:“先觀察一陣子。”在一旁幫忙的護士星野美羽(栗山千明)看到這樣的情況追問千原,他則直言要專注在論文上,把病人交給實習醫生便行。

星野向明日美訴苦,告訴她千原不顧等了幾個小時的病人,只顧自己的研究。這時一名病人的家屬告訴千原,指他的誤診害得自己的妻子耽誤胰臟癌的治療。千原則認為家屬是來抱怨的,請他提出誤診的證據。這與當年明日美父親手術失敗後,千原對明日美說的話如出一轍。千原更在自己的女兒美久面前,說他這是在消滅壞人。

消化器科的其他醫生紛紛猜測,伊達理沙(藤原紀香)離職後,下一個昇任教授的會是千原。星野告知千原病患情況有變,千原不只記不住醫護人員,連主治的患者姓名也記不住,更以診察時間已過為由打發星野。千原更勸告明日美,醫大裡醫生的職責是研究,主刀次數可以偽造、看診也只要隨便應付即可。

頑皮的小兒科病人峰岸健太(竹場龍生)又捉弄明日美,其主治醫生磐台悠真(中村蒼)再次出現。有馬教授(國村隼)也目睹了明日美和磐台悠真的交流。

看到兒子磐台悠真和健太玩在一起,磐台修一(岩城滉一)告誡兒子不要和患者過於關照走得太近。悠真卻因為這與自己的理念不同而感到煩惱。

千原主刀手術,卻只開了一刀就交由其他醫生繼續。明日美問星野關於千原手術的情形,發現他這樣做只是要累積主刀次數,以免被評價為不懂手術。明日美隨後發現千原偷偷吃藥,從他吃的藥發現隱藏的事實。

明日美的養父水野和史(中村梅雀)突然要明日美回家,只為了要明日美品嚐他新作的菜色。養父為明日美和她父親一樣成為醫生而高興,但是私下看著明日美的樣子卻若有所思。

原來千原患上了視網膜色素變性症,症狀為視野狹窄。只要一緊張視野就會變得更加狹窄,自然無法正常執刀進行手術,明日美以此開始著手復仇計劃。想當然千原也收到了神秘信,畫著蒙眼睛的瘋貓的卡片上寫著“秘密”(Secret)。

明日美向悠真主動搭話,悠真將自己的煩惱告訴明日美,而明日美則叫他做自己便行。西門也目睹了兩人的談話,也懷疑明日美要利用悠真身份,套出磐台教授當年的事情。

西門想起當年的事,想要補償明日美卻遭回絕。他在半年前收到了明日美父親小山內孝夫(真島秀和)的手術記錄,也去查證小山內醫生倒賣藥物的事,卻找不到任何證據。西門懷疑醫院內有人利用他記者的身份,偷偷洩密達到目標。

磐台教授召見千原,要他為醫院贊助人的手術執刀,為了討好磐台教授和贊助人他仍答應手術。千原想和平時一樣,將手術交給其他醫生處理。殊不知磐台教授此舉是為了要剷除千原。

明日美要上集被威脅的蛭子雅人(六平直政)做跑腿,去拐帶千原的女兒久美。在手術前,明日美變聲打給千原,以久美作要挾,要他一個人進行手術。千原此時又收到了另一封神秘信,信裡附上“另一個秘密”卡片和小山內醫生的手術記錄,千原因此答應了明日美的要求。

千原以為自己像以往一樣進行手術,沒有人會知道真相,不料此時卻來了一群來觀摩的醫生,千原更在此時病發,因此終止了手術。

千原無法執行明日美的要求,因此她又給他另一個任務。千原追上因為無法進行手術而大為光火的贊助人,而此時磐台教授回到醫院也目睹了這個情況。原來明日美要千原在贊助人面前,說出以往對病人所說的話:“請不要說出沒有根據的話,這樣我的評價會變低。”

贊助人對千原的無禮更加生氣,聲稱要取消捐款,磐台教授為了安撫他,在眾人面前宣布解僱千原。目睹這一場面的有馬教授和西門,也都注意到躲在一旁的明日美。西門向有馬教授問好,兩人到底有什麼關係?此幕也帶出有馬教授“醫療是為了病人而存在”的理念,有馬教授似乎要剷除醫院內心懷不軌的醫生?

明日美在拐帶千原的女兒後,將她安置在托兒所內,千原在電話中聽到久美的叫喊聲其實是錄音。千原趕到托兒所,明日美早就在那裡等待向他攤牌。明日美告訴千原,久美以後會因為千原所犯下的錯誤,而被人看不起,就像當年明日美所受到的侮辱一樣。

千原在萬念俱灰下,告訴明日美當年的事實。為了讓死者家屬閉嘴,醫院的律師日向誠(尾美利德)把倒賣藥物的罪名轉嫁給手術致死的小山內醫生。千原原本想揭發手術致死的事實,卻被日向威脅要反過來告他。

西門發現在櫻花樹下沉思的明日美,告訴她為了補償明日美和小山內醫生,願意幫助明日美復仇,並尋找15年前事情的真相。有馬教授也發現了兩人的談話。

星野在走廊弄翻了醫療用具,悠真經過而幫助星野,星野對悠真的情愫油然而生。有馬醫生突然召見明日美,就最近幾位醫生的事情,探問明日美是否知道些什麼。明日美爽快承認,到底明日美想要做什麼?


這集的節奏依然緊湊,明日美的復仇橋段依然爽快,雖然還是有一些bug(如久美在托兒所為何沒有通知父母?延誤其他病人的治療為何家屬沒有採取法律行動控告千原),但是已經不如上集明顯。戲中提到一些較難懂的醫學名詞,也有適當的解釋,觀眾容易明白。上野樹里的演技依舊亮眼,其他演員如中村蒼和栗山千明的戲份也有所增加。

小田切讓飾演的西門在結尾宣告加入復仇行列,但是這一季他上了三部劇,有一部還是主演,筆者擔心這個關鍵的角色會在劇中突然消失。這集也開始鋪排國村隼所飾演有馬教授的背景,從他辦公室裡許多的感謝信來看,他似乎是一個用心對待病人的醫生。他與西門的關係令人在意,而他的出現究竟會如何影響明日美的復仇?

但是從這集開始,對於復仇對象,從發現弱點,送神秘信,計劃實行,對方崩潰,進而告發另一名同夥而產生新的復仇對象,明日美的復仇似乎開始公式化。而幕後boss磐台教授的這條線也不明顯,更開始鋪排有馬教授這條線,這是在為兩人的競爭關係埋下伏筆嗎?主線的復仇與各個副線穿插其中,卻導致劇情變得有些紊亂。

此外明日美的回憶場面也越來越多,但都在第一集出現過,實在沒有必要鬼打牆似的重複。這些回憶場面至少也有4到5分鐘,用這些時間來充實其他劇情是否更好?

此劇從拍攝手法(如倒著拍明日美的臉製造詭異氣氛),到音樂、音效的應用(如腳步聲、時鐘聲等音效來製造緊張感)依然精湛,但是公式化的劇情和紊亂的主線著實讓此劇扣了許多分數。下集西門加入復仇行列,目標日向律師有法律的保護,是更加強大的對手,希望這能夠為此劇帶來突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