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U Season 1》第2話 (8.0分)


Share


節奏略為放緩同時劇情較為顯淺易懂,擔大旗的除了新谷外還有美希,二人追逐之下揭露真實斷片之間的關連,在模糊的大局中牽起一條主線。相比之下,倉木大杉等仍未入局,ATHENA的東和夫角色吸引但未夠顯眼。整體依然劇力十足,看得投入不容錯過。

作者:CK
收視:12.8%


劇 名:MOZU Season1~百舌の叫ぶ夜~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逢坂剛「百舌系列」
編 劇:仁志光佑
導 演:羽住英一郎
監 製:渡邊信也、井上衛、森井輝

音 樂:菅野祐悟、得田真裕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木尚武 - 西島秀俊 主演
大杉良太 - 香川照之
明星美希 - 真木陽子
室井玄 - 生瀨勝久
中神甚 - 吉田鋼太郎
鳴宮啓介 - 伊藤淳史
中島葵美 - 有村架純
新谷和彦 - 池松壯亮
東和夫 - 長谷川博己
倉木千尋 - 石田百合子
津城俊輔 - 小日向文世
来栖利理 - 奧貫薰
若松忠久 - 戶田昌宏
村瀬龍臣 - 鶴見辰吾
南貴之 - 染谷將太
赤井信輝 - 田口浩正
筧俊三 - 田中要次
大杉恵子 - 堀內敬子
大杉めぐみ - 杉咲花
明星香織 - 音月桂
村西悟 - 阿部力
森原健吾 - 瑳川哲朗
寺門守 - 品川徹

西島秀俊、香川照之《MOZU Season 1》介紹


進入正劇之前先有一段前情提要,覺得第一集劇情太過複雜難懂的觀眾可以細看提要,對了解故事梗概和分析謎團很有幫助;倉木尚武(西島秀俊)在提及的獨立也非常有意思,我們所知的莫不是「真相的一個斷片」,可是這樣的人生卻可以過得比通曉一切快樂。倉木的行動就是想成為一名痛苦的蘇格拉底。你,又有這份覺悟嗎?

故事承接上集,被明星美希(真木陽子)救下的小女孩美雪(大川春菜)住進警方的療養設施,除了爆炸事件的創傷外,美雪還是最接近爆炸中心受傷者之一。說著「見到怪物」的她用蠟筆畫出所見到的東西。可能是最接近真相的她能有甚麼幫助?

當時美雪正看著前方,但所有的閉路電視都失去了該處的錄像,就算是神通廣大的鳴宮啓介(伊藤淳史)都沒有找到片段。現代社會只要有連網的資訊就不難被篡改,可是不在網絡中的影像就只能用物理方法清除。假如美雪無法說出自己所見,鳴宮所說的「Zapruder Film」就是關鍵證據。讀者們,記得這份錄像可能在哪裡嗎?

倉木仍然在糾纏美希,想要獲得新的信息。早在調查網絡寄生蟲時就不擇手段的他,毫不避忌地拿美希的所作所為和背景大造文章,刺激對方透露消息。值得留意的是美希的父親是失蹤公安,可能跟她接受秘密任務的決定有關係。

雖不清楚倉木從美希口中知道甚麼新資訊,但ATHENA的東和夫(長谷川博己)終於進入倉木的調查範圍。首次接觸中倉木一無所獲,東只會比千葉(永岡卓也)擅長法律遊戲,既然守法無法進行調查,倉木又會再次走進灰色地帶吧!

果然倉木下一瞬就拿起滅火筒,狠狠地敲碎東的車窗。在車裡找到手槍的倉木將這個放入東的儲物櫃,又召來警察將東請回警署「協助調查」。在日本平民不能配槍,東任職保安公司很有可能擁有持槍資格,就算沒有執照也能輕易脫罪。單就打擊東來說沒有一點意義,除非另有目的 ……

失憶的新谷和彦(池松壯亮)從赤井信輝(田口浩正)處知道自己的住所。沒有記憶之下還是身手不凡的新谷卻大意地光天化日下重返舊居。ATHENA的人不在他家動手腳已經「偷笑」,甚至殺手早在埋伏也有可能,此處只說赤井留下口訊實在有點牽強。

美希同樣拜託房東作線眼就顯得有說服力。因為東被捕而又見倉木的她因為孤身調查,不得不告別對方前往新谷所在之處。三大主角中的大杉良太(香川照之)在調查中處於劣勢又連連失利,卻因為跟蹤美希而一同接近新谷,三人的差距也逐漸收窄。

新谷還未知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只顧搜索家裡的線索。凌亂的家既有可能是ATHENA搜尋IC晶片造成,也可能是失憶前的新谷有意或無意的所為。地上還有一大塊用途不明的電路板,如果爆炸案和新谷有關,很有可能炸彈是出自新谷的手。

電路板意義不明,但真正的重要發現是新谷對筧俊三(田中要次)早有細緻的調查,牆壁上的資料又是一個謎團:筧的行動路線和一些圓圈,或許是預定的爆炸場所和影響範圍,一些打上叉的人物照片,是已經殺掉的目標還是筧的替代品?

還未有時間研究自己的「傑作」,新谷就跟ATHENA的殺手打成一團。頭部被重擊的新谷腦中又閃現劇中多次出現的畫面:一些老舊模糊的記憶,當中錐子的頻密出現肯定意有所指,配合以前見過的秋千和新登場的小學場景,都暗示著新谷有特別的過去。

趕至的美希只能追著新谷跑,到此刻還未有明確證據顯示美希知曉新谷的容貌,能夠在這麼遠的距離確認對方身份也令人懷疑。

東跟倉木依然在針鋒相對,但東的滴水不漏著實令人頭痛。他們倆的對問很有啟發性;為何要用炸彈殺死筧,而爆炸案在全局中擔當甚麼角色?東所說的「不知為妙」的真相,是關於筧的,還是關於倉木千尋(石田百合子),甚至是和倉木自己有關呢?

逃過追殺的新谷跟隨反覆閃現的記憶尋找「妹妹」的住所,沿著地標到達目的地,卻受制於鎖著的大門。閃現記憶又一次出現,引領新谷找到藏起來的鑰匙。身為職業殺手的新谷竟然和親妹有緊密聯繫本就奇怪,至今未露真身的妹妹是否一個重要角色?

自出自入的新谷一進屋就掩著口鼻,跟隨他視角的觀眾卻不清楚是不是有惡臭還是異味,直到看見懸吊著像雙腿的東西 ……完全是令人不寒而慄的節奏。可是重要的妹妹不會在第二集就被吊死吧?

果然,只是一襲長裙罷了。相比新谷雜亂無章的家,妹妹家玄關的高跟鞋、長裙和陽台的衣物都在告訴我們這是女生的住處無誤,但這麼充份的證據又似是在誤導觀眾。

令筆者產生懷疑的是新谷發現的鳥籠,內有小動物的屍體(臭味的來源),姿態更與百舌鳥的早贄無異;是妹妹有飼養百舌鳥?接下來又一次出現的錐子回憶也可以表示「早贄」是新谷所製造的。而在下方的兩張圖可像證明了新谷的確在爆炸當日跟蹤過筧,還與美雪對望過;但假若如此的話為何不開宗明義將新谷的樣貌攝入美希的回憶片段中?

死咬不放的美希偽裝成新谷妹妹的鄰居,實行登堂入室大作戰。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使美希沒有在說話上露出破綻,新谷的殺手天性已經盯上這個奇怪的鄭居了;結果就如下圖:

堂堂公安被一介殺手輕易反制,還被套出很多有用的信息。不過由此觀眾也可以知道不少新資訊,看起來美希根本沒細看過新谷的妹妹,如果是「臉部輪廓」很像的話,她所陳述的一切都大有商榷餘地。而且刻意對倉木透露信息的美希,也可能趁新谷失憶用假話來影響對方。

美希和倉木分道揚鑣後,按理倉木不會知曉美希所在,是不是他另有情報來源?新谷帶著美希又能逃到哪裡?

正劇完結後又是非常精彩的預告,除了中島葵美(有村架純)從鄉下來到東京踏入故事核心外,美希的一連串謎團也會很快得到解答,浴血的倉木和美希遭遇了甚麼?

上一集劇評的最後筆者列出一些重點,讀者們也眼利地發現更多有趣的細節,今集因為美希和新谷的發力,真實的斷片開始連成一線;各位繼續加油!

1. 為何要製造爆炸事件?東刻意地詢問倉木為何在意爆炸案,是想轉移視線嗎?如果找到爆炸時的「Zapruder Film」,拍到的怪物會是甚麼?

2. 倉木一家到底有甚麼隱秘?雫的死亡是不是偶然?我們已經知道她的身世非比尋常(讀者「dd2」和「真」發現血型線索),和此刻的連串事件有沒有關連?千尋葬身爆炸中,又是為何?

3. 美希所在的公安二課和她的上司津城為何要秘而不宣地調查新谷。第二集片末預告中,倉木說「新谷可能沒有介入」,是否說明美希跟蹤的不是新谷?

4. IC晶片的用途是甚麼?如果達摩可以用IC晶片產生,它在事件的角色又是甚麼?與它(可能)有關的集中營alpha又是甚麼?

5. 新谷的妹妹到哪去了?她家中的早贄鳥籠是誰的傑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