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第1話 (8.5分) 惡女人性赤裸盡現相當刺激


Share


非常精彩的首集,黑底心聲字幕手法出色,赤裸裸地帶出眾女的黑暗人性,角色性格鮮明勾心鬥角相當刺激。澤尻英龍華雖然樣子老殘衣裝難看,但從角色出發卻十分適合。佐佐木希菜菜緒等做回老本行說服力高突破演技限制,板谷由夏完全是《穿Prada的惡魔》入型入格。喜歡去得夠盡的朋友必看。

作者:劍心
收視:6.5%


劇 名:FIRST CLASS~ファース ト・ク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9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一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水田成英、樹下直美
監 製:小林和紘、及川博則

音 樂:野崎良太
主題歌:SOLIDEMO「Hero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成千奈美(26) - 澤尻英龍華 主演
西原樹(26) - 中丸雄一
MIINA(25) - 佐佐木希
川島瑞美繪(24) - 菜菜緒
八卷小夏(40) - 三浦理惠子
大澤留美(41) - 板谷由夏
磯貝拓海(37) - 平山浩行
ERENA(23) - 石田NICOLE
松田静香(35) - 遊井亮子
木村白雪(31) - 田畑智子
小杉綾奈 - 田中美麗

《FIRST CLASS》劇集介紹


這劇季前的期待度很高,特別是澤尻英龍華闊別8年再演連續劇,成為本季最期待的女優,劇集一開始竟然把這一點放在劇情之中,真的非常特別。

故事一開始是吉成千奈美(澤尻英龍華)步入雜誌「FIRST CLASS」的辦公室,先不看衣著,她的樣子和大家想像中實在有一段距離。這刻的她眼袋明顯,而且笑起來法令紋表情紋非常突出,讓大家想起《整容天后》(笑)。畢竟她已經28歲,人生經歷了那麼多,臉上有歲月痕跡很正常,只怪她太久沒演劇,讓大家心中會以9年前她在《一公升眼淚》的樣子作比對。

每個角色登場都會來一連串定鏡,再加上像時裝雜誌封面的效果去道出角色的設定,十分搶眼,而且也很符合本劇時尚的設定。看到不漂亮的角色都搞得有型有格,會否讓你更投入這個浮華世界?

另一個令人留下強烈印象的手法是把眾人的「心聲」變成黑底字幕展現出來,讓大家輕易分辨對白是表還是裡,重點是腹黑的心聲配合微笑的臉展現強烈對比,讓觀眾對這群假到出汁的惡女產生另類的興趣。

在OP出現前還解說了這劇的主旨「MOUNTING」。在下於劇集前瞻已經寫過,這裡以圖像展示相信會讓觀眾更加明白。短短幾分鐘劇集已經用多項手法成功建立強烈獨特的世界觀,有先聲奪人的效果。

接著是介紹一眾角色,以「1 VS 1」方式展現增強觀眾的印象,首先編輯組有川島瑞美繪(菜菜緒)及木村白雪(田畑智子),前者有外表家底走後門入公司做事懶懶閒,後者無背景無魅力靠努力爬到現時的位置,她們幾句「心聲對話」已經完全展現各自的本性,這裡用字幕展示「笑裡藏刀」亦帶來奇妙的趣味。

下一對是模特兒組,MIINA(佐佐木希)及ERENA(石田NICOLE)是爭奪首席次席的對手,冤家路窄自然出現笑著暗自咀咒對方的場面,當中石田NICOLE的一句「You Bitch」英文發音非常標準,果然是美日混血兒,更精彩是在下會覺得佐佐木希和石田NICOLE這兩個現役模特兒,在現實世界會這樣說一點都不出奇,兩個演技幼嫩的演員能帶出如此強大實感,是精妙的劇本和選角。

順帶一提菜菜緒也有同樣效果,當年她和西川貴教拍拖已經讓很多人覺得她有機心,現實中她也是個腹黑女有多出奇?

回到主角那邊,劇情倒帶描寫她在衣料大賣場工作的過去,澤尻英龍華笑臉迎人表現親切的樣子居然沒什麼違和感,也許大家的腦中仍然選擇性地把她《一公升眼淚》的形象記住,而沒有怎樣留住她黑臉的日子?

劇情交待千奈美能進雜誌社是因為她照顧的同事的女兒是總編輯大澤留美(板谷由夏),對方第一個反應是千奈美利用她的媽媽,也狠狠帶出那個世界互不信任懷疑別人是天職的無奈。

千奈美加入後由白雪負責教導,她表面上是親切關懷的大姐姐,黑底心聲卻說要狠狠打垮她。也許我們太習慣和諧的社會,對於這樣赤裸裸地展現黑暗人性會有新鮮感?但事實上人人都曾這樣做吧!

負責聯絡讀者模特兒的千奈美完成工作後滿心歡喜,雖然這一刻在下已經感到「答應來不等於一定來」的危機而她不知道。之後遇上助理攝影師西原樹(中丸雄一),她還直說自己的夢想及和總編輯的關係,西原立即勸告她不要這樣做。相信很多人會明白西原所說的是道理,但現實中的確還有很多天真的人,而以千奈美過往的經歷,此刻仍是純情小白兔也算合理。

下一對是總編輯大澤留美及副總編八卷小夏(三浦理惠子),前瞻中已介紹過小夏表面上沒什麼但實際上想狙擊總編輯之位,兩女對峙的場合和早前兩對的最大分別是沒有出現黑底心聲字幕,是帶出成熟女人之間的戰爭更深入更不形於色嗎?

千奈美結果遇上在下早就料到有人答應了卻不來的問題,於是白雪就叫她即時跑出街召人過來參加,傻小妹當然以為什麼都是自己的錯,就去街上努力找人。正常來說在街上招人第一件事是送上名片,新上班第一天沒名片的她又怎樣說服途人呢?

因為這件事,瑞繪美和白雪進行舌戰,今次不是黑底心聲而是明刀明槍開口互擊。看她們這樣做就知道好打有限,選擇贏一時口舌之快是低手,不動聲色一下子把對方置之死地才是高手,這兩個應該是最早被KO的人了。

千奈美真的找來足夠人數,但白雪就以這些人不符合條件而讓參加者遷怒千奈美,還帶出白雪早就準備了後著,就算千奈美什麼都不做也能應付過去自己不會有事。如此明顯的下馬威表面上很風光,但更顯出白雪手段之低。她連千奈美和總編輯的關係都未搞清楚就出手,還是不足以即時趕她走的招數,欠缺全盤計劃就亂出手的人早死是常識。

西原看到這情況有感,和看盡女人百態的形象設計師磯貝拓海(平山浩行)飲啤酒訴苦。西原覺得為了取勝而犧牲別人的做法不對,但磯貝回應說這世界就是如此。此時西原被女王(?)召去做一些不願意的事(SM?),磯貝說「如果討她歡心是一條捷徑的話,我會很願意做」。

看來磯貝是這班人之中最正常的一個,他有今日的成就相信是過去忍受著很多不願意的事而換來的。每一個世界都有其規則,如果不能把整個世界推倒重建,要往上爬就只能跟隨規則去做,這總比口說不屑然後什麼都不做的人強。此時西原的黑底心聲為全集最精彩,無言,也是一種心聲呢!

千奈美帶著無奈的心情回到公司,看到留美以為她會安慰自己,結果對方只說出無情的現實:「會幫自己的只有自己,其他人都是敵人,努力成長的人才能存活下來,贏了的人才擁有夢想的權利,敗的人只有走」。

留美會對千奈美這樣說,最低限度證明了她就算不幫她也不會害她,起碼不是敵人。而這段非常殘酷的說話很現實,雖然大家未必是在時裝界那樣充滿利益衝突的地方發展,但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別人的價值觀不一定和你一樣,誰敢保證別人會為了你不在意的利益而向你下殺手?在下三年前就因為這一點吃過苦頭,所以十分理解。

另一方面,白雪和MIINA一起去吃飯,白雪要求合照,轉頭就把照片放上Twitter,得到關注者的羨慕讓她飄飄然。會這樣做的人倒很常見,博客圈子中就有些人會常對人說自己和哪個名人熟和哪個紅人是朋友,以博取更高的地位,哪怕他和哪些名人可能只是談過兩句的泛泛之交。

MIINA在白雪面前暴食,讓對方很羨慕她有吃不胖的身型,不料她轉頭就跑到洗手間扣喉和吃大量藥物。最近江湖傳聞,香港某位著名飲食博客做的事和MIINA 100%相同,日本虛構的劇集竟然反映出香港的現實,實在讓人驚訝!

劇集最後有「MOUNTING RANKING」,是雜誌社內眾女的排名,這樣看起來千奈美要打倒7人,可能是每集KO一個升一級,有如打電玩,會否下一集就已經變身出擊?希望編劇可寫出比較自然有說服力的轉變。


在下很滿意《FIRST CLASS》第1集,身邊朋友對此劇有些批評,主要都是集中於澤尻英龍華的樣子。有人說實習生怎會這樣老,其實沒有人規定實習生一定是年輕,中途轉工高齡當實習生的人比比皆是,而且劇情也有交待千奈美在布料大賣場工作了好一段日子。

她的衣裝的確難看,而且顯得太年輕和她的殘樣不相稱。然而站在劇情看,這不才是正確的設定嗎?因為她老套又不擅打扮,所以才顯得和雜誌社的惡女們格格不入,成為被欺負的對象,一開始就像模特兒那樣壓場,何來被壓迫的說服力?說到底只是大家對澤尻復出太有期待,忽略了劇情本身對她那角色的需要,也許先搞清楚現在是看人還是看劇比較好。

當然也有人心中認定澤尻是終極惡女,演純真小女孩不適合,然而估計劇中她將會慢慢黑化變成最惡毒的一人,想看她「本色演出」的朋友可以期待一下。

其他角色也配合得很精彩,如上文提過,佐佐木希、菜菜緒、石田NICOLE等,沒有演技但因為本身就是模特兒,演回老本行絕對稱職,加上大家都認為模特兒界黑暗,覺得她們戲內戲外同樣黑之時也增加了角色的說服力。此外板谷由夏的角色根本就是《穿Prada的惡魔》,氣場更勝《真我霓裳》的黑木瞳,是暫時No.1的選角。

在下喜歡「去得夠盡」的劇集,這部《FIRST CLASS》第1集就展現出赤裸裸的人性黑暗很精彩,相信渡邊千穗會保持這個作風,只差在主角成長的流暢度及她反擊的合理度是否有水準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