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之棘》第1話 (8.0分)


Share


TBS一向來擅長製作復仇劇,而《愛麗絲之棘》也是本季收視報捷的日劇之一。縱使劇情合理度不足,但是本劇製作精良、劇情緊湊不沉悶而又大快人心。上野樹里演技不俗,其他演員各有魅力,本劇選角值得一讚。

作者:小欣
收視:14.2%


劇 名:アリスの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11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高橋麻紀、池田奈津子
導 演:塚原あゆ子、渡瀬曉彥、平野俊一
監 製:高橋正尚、高成麻畝子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高橋優「太陽と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水野明日美 - 上野樹里 主演
磐台悠真 - 中村蒼
西門優介 - 小田切讓
星野美羽 - 栗山千明
水野和史 - 中村梅雀
千原淳一 - 田中直樹
磐台修一 - 岩城滉一
有馬毅 - 國村隼
日向誠 - 尾美利德
蛭子雅人 - 六平直政
峰岸健太 - 竹場龍生
水野明日美(少女期) - 菊池和澄
小山內孝夫 - 真島秀和
伊達理沙 - 藤原紀香

《愛麗絲之棘》劇集介紹


本劇一開始,主角水野明日美(上野樹里)登場。懸疑風的配樂,與小明日美悲慘回憶交錯的片段,帶出這部劇的場景——聖林大學附屬醫院,及明日美復仇的決心。

令人緊張的配樂結束。伊達理沙(藤原紀香)在醫院的例行會議中,介紹新技術3D納米手術機器人NOA。她希望醫院能引進這個只用在腦外科的新技術,並且用在其所屬的消化器外科領域。

在會議上,一一帶出劇中主要人物的關係。磐台修一(岩城滉一)和有馬毅(國村隼)這兩位院長候選人,在會議上針鋒相對;護士星野美羽(栗山千明)忍不住八卦此事,而被護士長蛭子雅人(六平直政)訓斥。

患者家屬向蛭子要求拔掉營養管,表面上安撫家屬說會告訴醫生,但是因為怕麻煩而無視患者的要求。身旁的小護士將家屬的要求記錄下來,反而遭到蛭子大罵。這些都被明日美看在眼裡。

明日美研究父親小山內孝夫(真島秀和)兩份不同的手術記錄,出血量分別為300ml和30000ml,甚至連手術方式也大不相同。這兩份記錄的經手人都是蛭子。明日美翻開蛭子的資料,開始對他復仇。不過明日美到底是從哪裡尋來怎麼多資料、還有蛭子私底下的照片?難不成她是私家偵探還是僱用了?

蛭子收到神秘的一封信,裡面有一張卡,“說謊的矮胖子”(Liar of Humpty Dumpty)。裡面還附上小山內孝夫的手術記錄。明日美用散佈醫院的手術記錄印蛭子到屋頂,解釋了一個手術、兩份記錄的由來。從蛭子的口中得知,當年伊達利用腹腔鏡進行手術,然而手術失敗。明日美以矮胖子摔落的結局威脅,蛭子成為被明日美利用的棋子。

伊達帶著明日美,與實習生進行手術,要學生將患者當作白老鼠磨練技術。伊達為70歲的米山太太看診,準備把這名病患當作NOA的白老鼠。NOA手術需要10小時以上的時間,明日美認為病患的體力無法負荷,但伊達仍一意孤行。

明日美想起小時候在櫻花下與父親的美好回憶,但如今已物是人非。此時,明日美與每朝新聞記者西門優介(小田切讓)相遇,原來西門便是明日美回憶中那個溫暖的大哥哥。

患有心臟病的小患者峰岸健太(竹場龍生)捉弄明日美,也因為健太而遇到磐台修一的兒子磐台悠真(中村蒼)。悠真對明日美留下好印象,然而明日美在調查復仇對象時,早已知道他的身份。

明日美在養父水野和史(中村梅雀)的餐館用餐,又遇上西門優介。西門向水野套話,想知道明日美的過去,明日美以打破酒杯掩飾,避過被西門發現她和爸爸的合照。

明日美開始對伊達實行復仇計劃。她以磐台教授的名義送快遞給伊達,伊達到達醫院後又收到神秘信,卡片寫著“A Fool on the Death”。這時快遞發出煙霧,伊達要趕回家因此錯過米山太太的術前說明,由明日美代說。明日美照實說明,使米山太太拒絕這項風險高的手術。

磐台教授召見伊達,暗示她NOA手術勢在必行。伊達偽造米山太太的數據,讓家屬同意NOA手術。明日美發現此事而去試探伊達,伊達不否認,說她只是要救這名患者。

明日美回憶過去,父親在櫻花樹下送她一本《愛麗絲夢遊仙境》。然而父親卻在手術中去世,參與手術的便是蛭子和伊達。在父親葬禮上,年輕的西門發現小山內孝夫洗黑錢的報導,磐台教授更對明日美說她的父親是垃圾。

明日美在伊達的結婚派對上,以院長名義送上有毒氣的蛋糕,伊達領眾人到屋外逃生。明日美趁機溜到伊達房間欲竊取米山太太的資料,此時卻被伊達的未婚夫葛城圭一(前川泰之)發現。

明日美在NOA術前會議上又遇上西門。伊達對NOA手術進行說明時,聲稱3小時內能結束手術。屏幕上卻顯示米山太太原本的數據,有馬教授對此存疑。沒想到這時葛城出現,指出屏幕上的數據才是真的,伊達偽造了數據。

原來明日美利用蛭子向伊達套話。伊達在葛城面前裝作對他祖父的手術失敗感到虧欠,私底下卻對手術中死去的患者不屑一顧。明日美把這段視頻拿給葛城看,葛城終於知道伊達不為人知的一面。明日美更親自指證屏幕上的數據,但是大勢已去的伊達仍堅持自己沒有錯,偽造數據是為了要進行NOA手術,更是為了醫院的未來。

明日美用電槍擊暈伊達,在手術台上揭露她的惡行,犧牲病人的生命只為磨練自己的技術。被威脅的伊達承認自己當年的過失,但是也說出元兇昆當年的指導醫千原淳一(田中直樹)。千原當時告訴伊達若使用腹腔鏡手術,再開腹的話評價會降低,所以即使患者生命受威脅也不能開腹。

在明日美佈局下襲來的恐怖,伊達因此崩潰,繼而照明日美的要求自動辭職。西門向明日美攤牌,一開始就知道了明日美的身份,質問明日美進入這間醫院的目的為何?


筆者認為,一直以來上野樹里演技最大的問題便是她的說話方式。自演出《交響情人夢》後,上野講話的語氣一直保持著野田妹的感覺,這就是為甚麼她許多角色都有野田妹的影子。這個問題在《江~公主們的戰國》最為嚴重,看到戰國公主阿江用野田妹的語氣講話,實在有點出戲。

然而,上野今次演水野明日美,卻沒有野田妹的感覺,筆者認為重要原因在於說話方式的改善。上野以她細膩的演技,呈現出不同面貌的明日美。尤其是人後的她,上野以低沈的聲調、腹黑的表情,成功塑造出這個復仇之鬼。(抑或是正義女神?)

再來便是這集戲份頗重的藤原紀香。她的美貌是否不如從前,筆者無法置評,不過以女性的觀點來看,仍然是風采依舊,身材也保持得不錯。戲中也少不了讓她展現身段的機會。

藤原在戲中也展現出女王氣場,把這野心勃勃、罔顧人命只為磨練開刀技術的醫生,發揮得淋漓盡致。她在這裡的表現十分精彩,氣場強大,與她對戲的演員都被比下去了。但是伊達醫生在第一集就被KO,也從醫院辭職,難道她只有一集的戲份?真擔心此劇因而失去一票男性觀眾。

小田切讓常常接一些令人害怕的惡人角色,但是他在這部戲的登場方式令筆者驚訝,竟然有溫暖大哥哥的感覺。小田切擅長演神秘感強的角色,然而這個記者雖然神秘但形象討好,也顛覆了小田切讓給筆者的印象,相當期待他下次的登場。

卡司名單中掛第二位的中村蒼,在這集的戲份少得可憐。但是筆者印象裡的中村常演黑暗角色,這次換成開朗溫柔,或許能夠開創新戲路?

其他演員都是好戲之人,飾演磐台教授的岩城滉一給人老奸巨猾的感覺,國村隼的造型甚至跟上一季的《Dr.DMAT》一模一樣,但是有馬教授卻不會和《Dr.DMAT》的院長混淆。至於打醬油的栗山千明,雖然表現算是稱職,但是偶爾還是會擺出讓筆者驚嚇到的表情。

這部戲最大缺點是復仇橋段的合理度。除了上文所提到,明日美如私家偵探般的調查之外,還有一些Bug。例如米山太太的資料,明明前一天的術前說明才看過,第二天看到被篡改的資料竟然沒有懷疑?另一例便是明日美用手術台來威脅伊達,但是身為新人的明日美,為何能夠私自使用手術台?

然而,這部戲的劇情和拍攝手法卻補足了邏輯不足之處。劇情發展不拖沓,節奏明快,而且明日美過去的篇幅多,不僅讓觀眾理解她復仇的動機,也讓劇情不會過於沉悶。此外,奸角們性格分明也非常狡猾,明日美的復仇橋段更顯得大快人心。

導演也利用不同色調來表現主角的不同心情,如回憶父親的暖色調、房間內昏暗的燈光、復仇時的冷色系等等。而明日美快步的腳步聲,加上不俗的配樂,更襯托出本劇緊張的氛圍。

但是筆者認為最為出色的還是設定。《愛麗絲》系列是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的作品,分為《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和《愛麗絲鏡中奇遇》(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and What Alice Found There)。其中《愛麗絲夢遊仙境》以撲克牌為主題,最著名的人物當屬紅心王后;續集《愛麗絲鏡中奇遇》則以西洋棋為主題,最後愛麗絲贏得比賽成為女王,而矮胖子(Humpty Dumpty)則是續集中的人物。戲裡明日美就如愛麗絲,為了尋找真相,一一將對手KO,並把他們收歸旗下。

總體來說,邏輯的問題若能避重就輕,憑本劇的精緻度仍然值得一追。作為TBS的重頭劇之一,看得出電視台為此劇花了不少心血。不知在各位看官的眼裡,這部劇是否受落呢?這是小妹第一次寫日劇劇評,還望大家多多指教!

劍心按:

在這裡歡迎馬來西亞的小欣加入。她應徵時寫了一篇文章作自我介紹十分仔細,也看到她的文筆水準,收到她這篇文章,閱讀時也感受到其水平讓在下修改的地方不多,對於劇集的評論部分也很仔細。

她把劇情和評論分開,其實是在下五年前的做法,之後才改為現在合而為一的方式。不同劇評者各有自己的風格,希望大家也可以多加理解,一起支持小欣,也支持這劇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