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1話 (8.0分)


Share


調子偏向沉重富電影感,開段利用大量獨白描述主角感受,雖然稱職但未必每個觀眾都受落。推理元素在奇幻設定之下大幅減弱,但氣氛足以彌補。配角遠藤憲一及古田新太實力不用置疑,尤其後者出場少但充滿壓場感;青木祟高表現略浮誇戲份可以更多;反而佔戲最多的波瑠就表現平平,暫時為止小栗旬仍是全劇焦點所在。

作 者:Kevin
收 視:9.7%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スズキ - 瀧藤賢一
ハッカー② ガーファンクル - 野間口徹
ハッカー① サイモン - 濱野謙太
澤田哲郎 - 夙川アトム 客串 01
澤田美雪 - 伊藤久美子 客串 01
澤田亮 - 中野遥斗 客串 01
倉橋由子 - 清水美沙 客串 01
倉橋貴志 - 小柳友 客串 01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坦白說,本以為《BORDER》會走商業元素,誰料第一集所營造的氣氛頗令小弟意料不到。

一出場就以石川安吾(小栗旬)中鎗倒地作序幕,之後迅速回帶描述刑警破案過後,帶著疲憊身軀準備回家的生活,此幕自不然聯想起編劇金城一紀前作《SP》,將主角塑造英雄形象之前,先突顯警察背後的平凡生活。上次井上薰以結識女伴作開端都算是輕鬆情節,但今次見到石川因專注工作似變得眾叛親離,甚至暗地希望發生多幾宗大型案件以填補寂寞時間,用工作麻醉自己的情況,相信是現今很多香港人的寫照。

石川步出便利店後隨即接到上頭電話,聽到有案件發生的石川隨即顯露略為喜悅的表情,甚至將剛買的食物都扔掉而趕到現場。

表面上似是愛理不理的石川在案發現場附近閒逛,原來是在看上凶手會在現場逗留的機會,小弟很久之前約略看過有關犯罪研究的書籍,凶手會回味自己的犯罪確有事實根據。不過這些都是推理劇司空見慣的情節,相信大家沒刻意研究都容易明白。石川亦因為此舉動由巡警晉升為前線刑警,不過正因為成為習慣,自然忽視案件背景細節,以致被凶徒伏擊,步入生死邊緣。

此時立即出現OP,其實片段早於開播之前已經看過,不過認真留意字體設計及跳動手法,令人想起同樣以奇幻懸疑作賣點的《SPEC》,小弟忽發奇想,日後堤幸彥與金城一紀有機會合作的話,出來的作品會怎樣瘋狂?

石川甦醒過後醫生講解有關狀況,表明子彈仍在腦部,要將它抽出就必需在手術期間進入假死狀態,石川深知頭上藏著一顆計時拆彈,但此刻仍未有性命危險,加上他才踏過鬼門關,懼怕之下不敢放手一搏。

石川休養期間上司市倉卓司(遠藤憲一)前來探訪,石川表示未敢衝破心理關口接受手術,更希望盡快康復回到前線工作。其後石川突然頭痛並見到神秘小女孩,起初他不以為然,後來回到醫院才得知小女孩剛剛離開人世,他開始覺得事有蹺蹊。

不過此時小弟竟無厘頭地留意主角髮型問題,因為手術後的髮型與之前所公佈的《魯邦三世》造型照有點似,而鎗擊前後的髮型都明顯偏長,假設往後集數所頂著的每條頭髮都是「無添加」的話,那該幕豈不是老早就拍好?

三個月後,石川回到前線,重遇上司市倉及對自己看不順眼的同事立花雄馬(青木崇高)。他一如以往到附近搜查,此時發現遙望肇事家庭窗外的比嘉ミカ(波瑠),石川上前截查的時候才得知對方為驗屍官。他知道對方對案件有不同角度分析,但她故作神秘得不到任何答案。

石川連同其他人準備入屋搜查,此時他又再度頭痛遇上4歲小孩,小孩唸唸有詞但他未能聽出當中內容。去到凶案現場,眾人眼前出現是遭滅門殺害死狀恐怖的一家三口。此時石川竟見到死者兩夫婦,終於明白頭痛的真相。後來市倉從現場角落的線索裡面,開始懷疑案件與死去妻子澤田美雪(伊藤久美子)所參與的新興宗教有關。

屍體移到殮房進行解剖,石川及立花真正見識到比嘉超卓能力,完結後她正想講出個人分析之時立花拒絕聽取其意見。在意比嘉說話內容的石川決定問她意見,二人發現凶手毀滅證據手法十分純熟,開始懷疑並非一人所為。同時因突如其來的現象而深感不安的石川,藉此隱約地詢問比嘉有關狀況,她認為子彈射中極有可能激發腦部潛能,石川深感懷疑。

根據之前的線索,市倉聯同石川及立花去到該宗教團體套取口供,本來加插神秘組織是為了增添懸疑性,不料死者夫婦突然出現並講出凶手真正身份,相信每位觀眾都會覺得此案毫無推理可言,甚至可說此段完全是拖廷時間…

不過即使鎖定凶手身份,都要找到合理證據,石川到疑犯倉橋貴志(小柳友)家中,發現對方所謂的不在場證據有疑點,同時見其母親倉橋由子(清水美沙)神色可疑,覺得對方有所隱瞞。

石川本來打算繼續詢問有關線索,但最後被不知就裡的市倉打斷,市倉告知必需在有限時間之內搜集重要線索。此時下一幕就見到石川步入酒吧尋找赤井(古田新太),赤井表明自己是市倉專屬之情報屋,不過他利用細微的測試終認同石川的能力。初時還以為二人碰面會同案件有直接關連,但看到劇情最後又好像不是一回事,結果過後回帶再看,說到尾其實只是為往後伏線鋪路…

劍心按:個人理解,石川找赤井的原因,是讓他「偽造證人」,即那個流浪漢。因為之前市倉講過快要逮捕那宗教團體的人,石川要在短時間內讓警方改變搜查方向,讓他可以名正言順地盤問兇手母子,只有這個方法。石川早就確定倉橋是兇手,流浪漢只是讓其他警察相信他那一套的工具而已。

因為知道案件經過的流浪漢成為現場證人,石川終確定倉橋貴志為真正凶手。他連同立花刻意與倉橋由子碰頭,石川根據各閉路電視的顯示及她在便利店所買的用品,得出母親對兒子的行徑完全知情,甚至負責清洗證據。之後就出現老掉牙的情節,主角利用長篇說話令疑犯透露真相。說實在,可能上季天海祐希打嘴炮的次數見得太多,今次石川的說話節奏,內容方面相比之下明顯失色。

重點去到真正疑凶的審訊,今次不再是主角打嘴炮,反而憑著小孩一記手勢,加上石川利用凶徒向死者說過的一句說話,終令他嚇個半死承認罪行。石川猶如踩鋼線的迫供手法亦巧妙瞞過上司同僚,不過只要觀察入微已發現箇中玄妙之處。此宗無差別殺人案就此作結。

故事去到最後,石川迅速投入另一宗案件,雖然事前已知此劇走單元模式,但預告未出現之前就出現下集的受害者,令整齣劇增添追看性,變得更為吸引。


今回木九大戰,積弱多時的TBS終於靠《MOZU》先嬴一仗,確實論製作、演員陣容,以及劇本的精密度,《MOZU》無疑比《BORDER》更為優勝,但單純以劇集獨立質素來看,此劇出來效果絕非遜色,甚至是喜出望外。

作為每季都會出現的刑事題材,今次調子偏向沉重,畫面所營造的氣氛有強烈電影感,很多場景光線偏暗,尤其凶案現場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另一特別之處在於劇中前半部份用上大量主角獨白去講述劇情,可能因為編劇金城一紀是小說家出身的關係,所以似是將小說講故事手法原封不動套用於劇中。雖然是少有的嘗試,但個人而言就不太喜歡如此公仔畫出腸的敘事手法,若然往後有所減少會比較好。

因為有死者協助透露凶手身份,大大減弱推理成份,好此道的觀眾當然會大失所望,不過從首集及下集預告,可見編劇並非單純寫出「誰是真凶」的單元故事,與其欣賞公式到不行的刑事劇,嘗試求變\不失一件壞事。

演員方面,小栗旬單從魅力都足以取勝,尤其利用低沉聲線講出大量獨白,感受到主角所帶來的情緒起伏。青木崇高飾演視為主角為假想敵的角色表現略浮誇戲份偏少;遠藤憲一出場次數不少但發揮機會不多,角色感覺上有點像《草莓之夜》的日下守,極其量只是多點笑容而已;古田新太雖只出現一場但有壓場感;反而配角之中佔戲最多的波瑠,可能礙於角色所限仍未有適當發揮機會。

姑勿論收視成績如何,《BORDER》第1話為刑事劇帶來全新風格,值得推介繼續追看。

P.S:每集劇集播放完結之後,官網會自動換上另一張海報,大家不妨在9時(香港時間)過後留意一下吧!

《BORDER》第1話精華 + 第2話預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