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11話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結局低收結束,但故事性高情節觸動人心。最終回可算貫徹本劇的幾大特色,當中優劣此前多番提及,但因此而交織出一齣非一般但不同凡響的醫療劇。縱觀全劇,各集單元分歧較大,前後兩半是雲泥之別;最特別是每星期追看的話不算出色,假如一氣呵成地看完可以發現新天地,拾獲此劇滋味所在。

作者:CK
收視:7.3%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經過地震後不眠不休的出勤,DMAT團隊的成員雖然力竭,但仍然關心災後的救援進展。震央西多摩地區的餘震引發山泥傾瀉造成二次災害,使該處的災民又一次陷入險境。吉岡凛(加藤愛)和八雲春子(瀧本美織)更身處該地,上一集提到吉岡被泥石活埋。主角八雲響(大倉忠義)生命中最重要的二人同時遇難,在心繫親人的同時八雲該如何實踐DMAT的使命?

結局篇的災區總算有點意思,真正見到人類在大自然災害下的渺小,即使有棲川醫院精英盡出也只是滄海一栗。過去十集鮮有營造人力對抗大自然的失衡感,但DMAT創立目的就是應付現今醫療所不能及的「聖域」。雖則本集多番呈現兩者的矛盾,但鋪墊不足實在讓筆者感到可惜。

吉岡在取春子的吸引裝置時碰見求救的小女孩野呂朱音(久家心),並同遭活埋。醒過來的吉岡幸運地沒有受傷,卻跟朱音和她的母親困在廢墟中。遭逢巨險之時吉岡依然克盡己職,現在的她也先為眼前的傷者著想;就在吉岡為朱音作好應急處理之際,再一次發生餘震 ……

因為餘震讓受困的吉岡與救援隊擦身而過,萬幸不顧伊勢崎勝一(國村隼)阻止的八雲來到現場,以他的呼喚找到吉岡。對一眾合作無間的醫療人員和消防隊員而言,吉岡除了是夥伴外也是摯友,在拯救上也會更上心吧!(原著中石黑賢演的櫻庭周作會與吉岡相戀,日劇版取消了這設定,不知是好是壞)

第二集時的八雲還是DMAT中的菜鳥,火警事故中也受限於環境無法及時救出吉岡。現在的八雲已然脫胎換骨,判斷傷勢和施救時毫不猶豫;當初死神險些將青梅竹馬帶走,之前醫院同工遇襲也是回天乏術。來到最後八雲能否扭轉乾坤?

環境惡劣、物資短缺,哪怕《醫龍》的朝田龍太郎亂入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吉岡的狀況急轉直下時,八雲只能乾著急。最終苦學良久、靠著一次次失敗而成長的他還是要面對一模一樣的難關:親人和病人、感情和責任之間怎樣取捨?

「選擇生命」是貫徹本劇的絕對中心,八雲作為新人時是因個人感情而放棄妹妹春子,加入DMAT後受到各種思想上的衝擊,本著現實、理念等等不斷作出抉擇。當下八雲所作的決定又是為何?

吉岡自願放棄治療的機會,固然是自知命不久矣,筆者相信主因是她的主觀願望,希望八雲成為她「心中的驕傲」。八雲欲言欲止,最後毅然將分流紙條判為黑色,親手放棄一直陪伴自己的人,不再因為外力影響,而是作為一個醫生的無情判斷。縱然感情讓他猶豫,但理智的價值更勝一籌。

這一幕幾分鐘的對話,是本劇最令人感動的場面,值得再去細味,是與本季其他劇集不一樣的感情流露。

放棄,以換取拯救更多的可能。但事與願違的是災難的破壞力遠超醫學的極限,即使絕情地犧牲生命也不一定能救出其他人。DMAT的守則以計算可能性為準,但拯救人命本就是不確定的事情,以為選擇更大可能是正確,也只可能換來另一次失望和後悔。

分散各處工作的DMAT隊員得知吉岡離世的消息,伊勢崎紅美(市川實日子)加入的日子尚短,但第一次面對戰友的死亡,天才也只能像普通人一樣拒絕接受現實。經歷過生離死別的大抵會明白,相信一個虛假的幻想能給予自己力量。


因為醫生的職責而再一次失去親人的八雲顯得不一樣,身邊眾人的自怨自責與當初頹廢的八雲無異。劇集一直將重心放在八雲身上,因為浴火重生總要有破而後立的過程,當日春子的昏迷就等同吉岡的死,將令眾人更堅強,再一次反思自己的工作。

吉岡的死在劇集中是神來之筆,除了上述在DMAT中引發的作用外,也帶出拯救的另一重意義。昨日的八雲以為放棄吉岡也只是徒勞,但朱音小妹妹因為得到她奮不顧身的保護而存活,更得到了心靈上的傳承。小時候的八雲因為父母死亡的打擊而立志成為醫生,和朱音的立志一樣,即使無法挽救死者的生命,也同樣體現拯救生命的價值。

之後的劇情發展反而及不上前述的高潮,在災場救出垂危的孕婦,以此作為希望和奇跡的象徵實在過於平凡。八雲鼓舞救援人員的說話更是老套。災後救援常有奇跡獲救的消息出現,但往往人在當中的無力才令筆者反省更多。

即使如此,本劇的結局依舊寫得不俗。春子最後的甦醒可以算是必然,但片末吉岡錄音的獨白相當有意思。往生之人究竟在世上遺留了甚麼,儘管旁人不得而知,但當事人從中體會的可以是悲痛,也可以是救贖。編劇大可以寫八雲的哭訴喚醒妹妹,但吉岡充滿希望的聲音才能體現選擇生命的正面。


總評 – 單獨二流、合之一流的特色醫療劇

決定寫《Dr.DMAT》的劇評,筆者起先絕不是期望寫得多麼高深和有教育意義,本以為會看到火光處處、雷厲風行的災難醫療;即使看過原著漫畫後,也沒想到日劇版會變成一齣講人生的電視劇。收視低迷之下本劇不受人注目,前半的評分也只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至此全劇看畢,才讓筆者明白出問題的不是原著、不是配角,甚至不是編劇等等,而是《Dr.DMAT》不應該拍成電視劇,白白浪費一個好題材。

筆者對漫畫改編日劇的迷思始於一、兩年前的兩齣「美食日劇」:《深夜食堂》和《孤獨的美食家》。以筆者自己的觀察和感受,漫畫也是能夠分為適合和不適合改編;主要是電視劇的特點 – 亮麗的畫面、配樂、長度等等,是否對故事本身有所幫助。以此作為基礎,劇集版《孤獨的美食家》令人食指大動,主角五郎大吃特吃就令筆者如臨現場品嚐美食一樣。而《深夜食堂》則少了點人生況味的描寫,反倒失卻原著讓人欲罷不能的吸引力。筆者追看原著時被當中簡單而深遠的氣氛所感動,是日劇版遠比不上的。

本季日劇亦出現同一現象。《失戀巧克力職人》忠實地重現原著的夢幻氣氛,選角亦不俗,算是改編得當的日劇。《S-最後的警官-》本身動作戲連場,也是適合用上動態畫面表達的作品。《Dr.DMAT》走的是另一個極端,原作中震撼的視覺場面欠奉,內心戲比動手術的場面多上不少。改編時不僅沒有平衡文武戲的比例,反而花更多時間來描寫心理和思想,作為醫療劇這樣的編排實屬不智。將故事分成十一集的斬件式放送,弱化優點的同時突顯當中差劣的地方,正是前半部評分較低的原因。

猶幸劇情在後半愈變愈好,不但彌補了前半的不足,更豐富了整個故事的脈絡。所以總評題目才會如此寫,如果將十一集高度整合,不論是三集長劇還是一齣電影,效果都要比一季的電視劇好。

接下來筆者會就全劇作三項點評,其中兩優一劣,可從中一窺本劇優勝和不足之處。

如果大家記性好,縱觀全劇可以發現不少首尾呼應的畫面,筆者選了兩對放在上圖,分別是特殊插管的技術和外科手術中的截肢技巧。首尾呼應讓觀眾軟性地接收角色能力提升的信息,相比生硬的旁白是更高明的表達方法。然而這樣的轉變相隔數集才出現,記憶力稍遜者都無法看出當中的關連。

八雲兩個親友的結局迴異,一生一死之間讓筆者思考良久。最令人糾結的是吉岡作為女主角卻在最終回喪失性命,由頭昏迷到尾的春子反倒在最後甦醒;既不是大團圓結局,也不是悲劇作結。吉岡的死帶出DMAT團隊人力上的極限:只能被動地救援、只能用有限的工具和物資、只能在人和人之間周旋和取捨,到頭來卻發現是一場空,誰也救不回來。春子的甦醒無疑是對奇跡的肯定,醫生在盡人事後只能聽天由命,春子正是最後給與八雲的希望所在。吉岡代表著絕望,但絕望過後卻會衍生彩虹;筆者是如此解讀的。

要論不足之處首當其衝的就是武戲,亦即手術場面不足。縱然文戲的質素足以讓筆者刮目相看,但醫療劇欠缺正宗的動手術情節是說不過去的。哪怕不要求《醫龍》式的超逼真,起碼加入一定數量及質素可以入目的動刀鏡頭,再不濟也應好好開發「即興醫療」的潛力。但一如讀者們所知,這樣的場面少得可憐。

總結而言,單論收視《Dr.DMAT》可說是慘敗,也無法吸引觀眾持續追看。但現在全劇放送完畢,將整個故事一次過梳理後,反而能從中見到不平凡之處。作為一齣絕少動刀的特色醫療劇,劇情的完整性令人滿意,只是無法符合一般人對醫療劇集的期望而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45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