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10話 (8.0分)


Share


大地震篇上半部,劇情起伏不算劇烈故事走向有跡可循,但大致達到結局篇應有水準不算虎頭蛇尾。本集呈現的是DMAT整體的角色,儘管個人能力被弱化,但作為國家緊急救援隊,其獨特位置和能力表露無遺。美中不足的是劇情比重略為失衡,期望最後一集能真正聚焦在團隊之上。

作者:CK
收視:8.2%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劇情承接上一集結尾,也是整個故事反覆提及的關東地震。時值八雲響(大倉忠義)新接任DMAT負責人,妹妹八雲春子(瀧本美織)離院到老家治療的日子,關東地區發生廣泛地震。身在香港的我們鮮有經歷地震,但島國日本的人民相信感同身受。劇首用上近年強調實感時愛用的搖晃鏡頭,不過短短十數秒意義不大,僅能作為本集的一個引子。

擅於應對災難的日本人依然有條不紊,平時多聽到災區難民守望相助的資訊,本劇則看重醫療系統的應變能力。八雲的處變不驚也體現了故事一路發展時他也在同步成長,可以堅定地面對殘酷的挑戰。

吉岡凛(加藤愛)隨春子回家鄉休養,卻因此陷入地震震央的西多摩地區。在春子仍行動不便的情況下,吉岡將要身兼兩職,以醫護人員的身份在災區拯救生命。不過這條副線和DMAT沒有關係,要看稍為偏離的劇情發展能否回到劇集的主線之上。


此時震區陷入一片混亂,不過劇情先不提DMAT的災難救援,而是以兩件小事和醫院整體的救災能力來講故事。住在震央的一個家庭夫婦不離不棄,互相扶持脫險。城市中沒有關連的兩個人陌生人因為地震而結識,齊心前往八雲所在的醫院。儘管同樣和DMAT無關,但當中流露人性的光輝。

有棲川醫院迅速建立對策本部,也設立快速工作用的分診區。讀者們記得的話分診曾經在劇集的第一集提過,筆者也寫過現實中的分診制度。在劇集中不時出現但不被注意的工具,不論何時都在協助醫療工作。但一眾DMAT醫護都要留在醫院,豈不是不符合劇集主題了嗎?

為了讓DMAT能夠順利出動,連久居管理層的院長伊勢崎勝一(國村隼)都放下身段,為了病人的福祉執起手術刀。八雲就可以親自帶隊,完成DMAT最初被賦予的使命和伊勢崎院長的心願,讓醫生為現場的災難救援出一份力。

本集DMAT主力應付的是在地震中倒塌的造紙廠。規模龐大的工廠內傷者眾多,隊伍到場後八雲對應工廠內被瓦礫活埋的傷者,伊勢崎紅美(市川實日子)則負責已被救出的傷患。歷練無數的DMAT,相比起普通醫護人員手忙腳亂事倍功半,更顯得設立專職隊伍的明智。

故事開首的兩個小事件也有所發展。吉岡與八雲雷蔵(左とん平)在避難所遇上受傷的老太太,沒想到地震引發她的腦梗塞;得到好心年青人協助的中井秀俊(おかやまはじめ)順利得到救治,反而一直神色如常的年青人久保浩司(戸谷公人)突然倒地。在醫院的救護下,能否保護這些命懸一線的傷者?

算起來八雲已經數次被迫撤退,從當初的死不放手到現在可以坦然接受。在旁大吵大鬧的大迫卓司(宮川一朗太)顯然是昔日八雲的寫照,就算八雲心中依然有著對春子的悔咎之情,在DMAT中的日子讓他脫胎換骨,在災場之中比同情心和感情重要的東西多的是。

大抵觀眾們都忘記的「即興醫療」又一次出現,不過這次只是個簡單的壓力裝置,聊勝於無地重提八雲的創造力。同樣作為醫生的大迫無法放下母親的生命,但因著八雲和DMAT的存在,不但拯救了傷者,也拯救了他的家人。

身陷山區的吉岡回想起八雲第一次的任務,細膩的分析能力彌補資源不足,察覺到病者自身的狀況有異,施救及時才不致於白白看著病人死去。本集的吉岡不在團隊中發光發熱,但身在災場的她同樣展露不遜他人的風采。

前面提到的發揮不當也得到解決。八雲除了醫術外也肩負著建立救援系統的工作,想來也是成立DMAT的目標之一:訓練少數的領導者,逐漸改變日本的醫療系統,讓災難醫療技術更上一層樓。在這方面伊勢崎就明顯比不上了。

造紙廠的任務圓滿解決,有棲川醫院也頂著壓力救治傷者。守望相助的精神也得到回報,若非將受腳傷的中井帶到醫院,久保的隱性血腫將會奪去他的性命。在災難之前更能體現互助互愛的精神。

八雲幾經辛苦才確認吉岡和妹妹春子的安全,但一場突如其來的山泥傾瀉將掀起新的事件。次回大結局,經歷各種事故、見證無數成功失敗的八雲,可以在死神手上搶回吉岡、見到妹妹的蘇醒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