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青森:酸湯溫泉 300年歷史旅館男女混浴風呂直擊


Share


在溫泉男女混浴是很多人的夢想,在日本偏遠地區仍保留這個傳統風俗,今次介紹這家「酸湯溫泉」就是日本僅存的混浴旅館。文中以大量照片帶大家直擊「赤條條坦蕩蕩」的千人風呂現場實景,還有這間超過300年歷史旅館的房間及膳食。再送上日本千年混浴文化興衰的冷知識。


提起日本溫泉,相信不少男生對於「混浴」都充滿幻想,其實日本古時都是混浴,因為溫泉都是天然而成的「野湯」很難分開男女兩邊,而且那個年代入浴都是穿衣服的,是到江戶時代才開始流行裸體入浴。

到了幕府時代因為建築技術提升,在大都市出現不少收費的「錢湯」,也因此帶來進行色情服務的「湯女」,到了1791年政府正式在江戶頒布「男女混浴禁止令」以解決社會風氣問題,但江戶以外地區仍然是以混浴作主流。

到了幕末黑船來航,外國人登陸日本,他們對於混浴的情況極度驚訝,覺得日本人很淫蕩。明治維新後,政府為了跟隨西方道德文化觀,進行全國性混浴禁止令,但在偏遠地區仍然保留著混浴文化。

直到戰後的60年代,日本經過經濟急促成長及交通發展,開始有很多城市人到地方溫泉旅遊,因為他們不認識甚至不認同混浴文化,很多旅館都順應顧客的取向,改建男女分開的浴場,加上私人風呂的流行,混浴文化終於不敵經濟理由而式微。

不過現時在九州及東北地區仍然有少數可以混浴的旅館,其中一間碩果僅存的就是位於青森八甲田山的「酸湯溫泉」(酸ヶ湯温泉)。這裡在江戶早期的1684年開業,至今有三百多年歷史。這裡的泉水因為效能強大,1954年成為日本第1個國家指定的「國民保養溫泉地」,在東北非常有名,主治皮膚病,神經痛,婦科病,腸胃病,風濕病。

這溫段另一賣點就是上述的「混浴」,這裡的千人風呂曾創下千名男女一起混浴的紀錄,但因為很多人不守混浴禮儀讓女性顧客叫苦,曾一度在風呂中間加設屏風,但又被混浴常客反對,最後決定取中庸之道成為今天的樣子。到底是怎樣?下文為大家詳細解說。

旅館所在的八甲田山在青森市的南方,車程約一小時。在下1月份來到,氣溫約零下10度並下著暴雪。大家所見圖中的雪已經不算多,其實這裡是日本以至全世界降雪量最高的地區之一,2013年2月26日這裡錄得566cm的積雪,打破日本氣象廳歷史新紀錄,5米多的積雪可是能把雙層巴士沒頂的高度!

進入旅館,地下大堂有休息區,大叔們在看相撲,感覺非常傳統。

旁邊有給遊客打印的地方,還有精緻可愛的郵箱。

辦好入住手續起行到房間。因為這裡是舊式建築沒有電梯,所以面對樓梯時搬行李的確有一點難度,但也有旅館人員協助。

這是房間的通道,如果沒有電燈的話,的確就是江戶時代的感覺。

房間內部就是這樣,非常簡單,很有古風但也很整潔。

因為是舊式建築沒有中央暖氣,所以每間房都有暖爐,再看看電話是撥動模式,感覺有如回到過去!不過因為是古代木製建築,隔音方面比較弱,門鎖也不是很穩固,就當作是穿越時空回到江戶時代吧。

另外房間不設洗手間和浴室,要方便的話就要到走廊盡頭的公用洗手間。沒有暖氣的走廊,木板之間滲出寒意,可說是難忘的上廁所體驗。

洗手間內部卻是完全現代化,木製的廁所有自動加暖及沖洗裝置,不知應說是違和還是貼心?

從走廊的窗看外邊,原本是庭園的地方積雪有超過一層樓的高度,為什麼在下去完這一次旅程即時覺得香港冬天的5度氣溫沒什麼,就是因為試過這裡真正的寒冷。

之後參觀旅館另一邊的「湯治部」房間,這裡的租金特別便宜,每晚只需3300日圓,為什麼?因為這是給客人長租的地方,你想學坂本龍馬那樣去溫泉治病的話,這裡就是你的最佳選擇。當然現代人來這裡多數是靜修或閉關寫書。也許在下可以在這裡閉關寫博客(笑)。

因為給客人以經濟價錢長住,所以房間對面有公用廚房還有洗衣機,不過在下好奇要自己弄飯的話去哪裡找食材?總不成跑回青森市,也許旅館會以特惠價提供?

參觀完房間,就是重頭戲的千人風呂採訪。門口有「混浴三規條」,簡單來說就是「非禮勿視,互相尊重」,而訂立規則的「混浴守護會」就是為了讓混浴傳統延續下去而設立的機構。

為了方便不愛混浴的女性,這裡早上及晚上八時至九時是女性專用時間。但更吸引在下是左邊的字,的確混浴在日本所剩無幾,要延續到下個世代需要大家的支持協助。

入場前先有圖解,浴池旁有標記,用以標示男女專區,感覺像是一分為二的排球場,但中間並沒有任何間隔,相信是讓情侶在中間線上依偎吧。

這個告示才是真正的重點,因為在下是參加日本政府主辦的旅遊考察團,故此能打破常規,讓我們可以帶相機走進這個數百年歷史的混浴風呂,到底內裡的風景是怎樣?

更衣室不是空無一物,即表示仍有客人在風呂內。

旅館人員先進入向仍在浸浴的客人說明有人帶相機進來採訪,但無人跑出來,進入後看見數位男賓稍為望了在下一眼就繼續浸浴或赤條條的走來走去,這就是傳說中的「君子坦蕩蕩」吧!

大家可以看到圖中的十字標記,就是在外面提到的男女中間界線。

再望向右邊,沒有發現女性客人的蹤影,這也很正常,一般女性就算接受混浴,也很難接受被人拍攝吧。

既然人家赤身露體也不介意,那在下也直接步進池區,在不公開人家重要部位的情況下盡情拍攝,和大家分享著名溫泉日本人入浴的真正一面。

這是在下參加多次旅遊考察團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採訪活動,因為取得官方批准帶相機進去,又有真正的日本人讓我們拍,拍出這些照片的機會,恐怕一生人只有一次。

在風呂的右邊有著這一個告示,因為女性是在右邊進入,這個牌志在溫馨提示大家守禮。

這是告示旁邊屏風後的光景,想試混浴又有點害羞的女生,可以在屏風後感受和男生浸同一個池是怎樣,當然人生經驗豐富什麼都看過的婆婆是會不介意而直接步出屏風之外,但當然這是在下之後自己去浸時才看到的事,無法用相機拍給大家看了。

不敢去混浴的朋友,可以去傳統男女分開的浴場。

門口有一個讓人投放入浴券的壺,因為這裡可以不留宿只來浸浴,盛惠600圓。

這裡的溫泉水和千人風呂一樣,但地方當然細得多,重點是這裡可以洗澡,也是整家旅館唯一可以洗澡的地方,因為房間及千人風呂都沒有。


最後看看這裡的膳食,在暴風雪的環境,留在旅館吃飯是常識吧。


份量算豐富,當中比較吸引的是鮑魚,用中式蒸籠去蒸熟很鮮味。此外在青森縣甜品用在當地的蘋果也是不敗的美味。





不過其他的食物就不太特別,如刺身的肥美和鮮度就不及在海邊的青森市魚市場,整體還算是可以的一餐。

第二天早上吃的是自助早餐,窗外白茫茫一片,還有些寒意滲進來。

作為一間有數百年歷史的古老旅館,早餐有中式點心和西式香腸火腿炒蛋,實在有點違和。

整體來說,這家旅館的確很有特色,特別是混浴這一點,可以列入什麼「死前必做50件事」之一,此外溫泉水質量是國家指定的級數,對於身體的療效有肯定的幫助。

但住宿的話就不能要求太高,畢竟建築物太古老,除了去洗手間和洗澡有點不方便,木建築物的隔音能力會讓你半夜清楚聽到走廊上的人腳踏木地板傳來的吱吱聲,膳食也未見突出,故此請抱體驗江戶時代風情的心入住。

事實上日本著名的訂房網站「JALAN」上,旅客對於這旅館的評價,大部分項目都是中級至中上,唯獨風呂部分接近滿分。至於價錢方面包兩餐一宿的價錢是10500圓,即港幣七百多元,你會考慮試試嗎?

酸ケ湯温泉旅館

地址:青森県青森市大字荒川字南荒川山国有林小字酸湯沢50番地
交通:JR東北本線青森站→JR巴士往十和田湖行約70分鐘,到酸ケ湯温泉下車→徒歩約1分鐘
接送:有往返青森站的穿梭巴士
房間:和室134間
連結:官方網站JALAN訂房


顯示詳細地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420  |   文章分類: 旅遊邀請, 東北地方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