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第6話 (7.5分) 案件簡單節奏慢,文戲過多欠吸引


Share


一宗比較簡單的案件卻分為兩集,節奏變得緩慢有點夾硬拖長的感覺,探討特種部隊在工作和家庭之間矛盾是到位,但文戲過多和觀眾期望有落差。被騎劫巴士上小孩的行為過份冒險神勇到有點不合理,決定由古橋隻身前往談判的決定亦奇怪,然而案件環境設定會讓香港人想起菲律賓的慘劇。

作者:劍心
收視:12.6%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結弦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正木圭吾 - 小田切讓
板橋滿生 - 瀧藤賢一
廣田秋人 - 若葉龍也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今集一開始就繼續講兩大主角面對的問題,首先是蘇我伊織(綾野剛)回到SAT訓練,隊長中丸文夫(高島政宏)歡迎他,但卻被嵐悟(平山祐介)及其他前隊友鄙視,覺得他已經被NPS的不殺信念感染不能信任。感覺他好像變成「無間道」,只有上司才明白他的臥底身份,不知劇情會否好好發揮這一點?

另一方面神御藏一號(向井理)因為上集的神父事件耿耿於懷,只顧打拳發洩又躲在家中不出門做個宅男,搞得母親神御藏花(朝加真由美)擔心,要他和棟方結弦(吹石一惠)外出。可是他的心結經過一集的相隔讓人感受不深,畢竟他上集都算成功救人,本來神父就是個必死的人。

蘇我繼續差不多每集都有的射擊訓練場面,也是一邊開槍一邊想起他那被兇徒先姦後殺的姐姐。從他的自說自話中看出他心裡已有動搖,劇情可以在餘下的一半帶出他的改變嗎?

接著是今集真正主角登場,被人稱為嘈吵笨蛋的古橋誠二郎(池內博之)意外地有已離婚的前妻及兒子,兒子更從富士山一個人跑到東京找他。他因為一個人不懂面對,故此找來同樣是放假的神御藏幫手帶孩子。

之後從古橋及神御藏對話中帶出當日是因為古橋只顧著警察的工作,又因為保密機制不能和妻子說明,結果妻子感到被完全冷落最終決定離婚。你可以當作是深化本作有關特種部隊工作和家庭之間的矛盾,也可以說是舊調重彈無新意,然而在下最近看了原著漫畫,發現這部分描寫很少,是日劇版才大幅加強,這樣做是為了迎合日劇觀眾,還是減低拍攝動作場面的成本?

橫川秋(土屋安娜)跑去找中丸送出有關恐怖份子正木圭吾(小田切讓)的報告,重點是帶出一張二人和香椎秀樹(大森南朋)合拍的照片,證明三人過去關係很好。現在中丸覺得SAT的理想形象就是蘇我這一類冷靜而心狠心辣,但橫川卻認為他和香椎合作會比較好,是因為二人性格相反能互補不足嗎?另外在下發現原來漫畫版一早已經說出中丸和香椎反目的經過,日劇版似乎喜歡故弄玄虛。

古橋的妻子來東京接小孩,他幫忙買票後就送他們離開沒有跟隨,臨走時他兒子轉身對他說很討厭爸爸,正如其妻子所說,和小孩子作出的小小約定相比,他只會重視工作上的事情,這也是很多父母面對孩子時會做錯的事呢!

結果事件發展成古橋的孩子和前妻所乘坐的巴士被青年廣田秋人(若葉龍也)騎劫,即時讓人想起金田一:主角身邊總會出現嚴重事件,是能夠帶來衝擊感,但另一方面卻讓人覺得未免太巧合,畢竟犯人是無差別地行兇。

同時結弦的祖父棟方耕三(本田博太郎)因為心臟病倒下,神御藏也遇上工作和親人之間的矛盾,結果他在棟方堅持下跑去工作,這一點也很合理,畢竟棟方已有很多人在照顧連救護車也來到,他的協助不大,但騎劫事件他卻是少數能夠處理的人。

犯人原來是個偷聽狂,知道警方的部署後指揮巴士逃離包圍網,還斬傷了一名乘客。事件令SAT束手無策,同時神御藏和古橋就開車追巴士,劇情終於開始有點緊張的氣氛。

面對兇徒,古橋的兒子對媽媽說不害怕說相信爸爸會來救他。在下很明白這是為了表現出親情的偉大,但這樣做明顯會刺激兇徒,是否適合在這個時候做?之後他想拿電話又被兇徒發現,又是過份冒險到有點脫離現實的行為,兇徒沒有對他痛下殺手在下反而有點奇怪。

之後NPS憑照片找到兇徒的家,除了發現偷聽裝置外,還有做炸彈的材料,故此判斷兇徒身上有炸彈,於是中丸收到電話又一次失去現場指揮權,要由NPS負責現場的交涉工作。說實在這事件應該誰來負責很難說,NPS可以說服犯人投降但難度高,而SAT可以以狙擊及突破來壓制但又可能引發炸彈爆炸。

接著古橋的兒子跑到廁所,在筆記簿上寫上東西然後從通風口拋到車外。寫的內容很可能是有關犯人的資料,例如他遺下的那張照片。不過一個幾歲的小孩子可以如此冷靜行動,甚至知道大巴的廁所有通風口,實在出人意表,換了是你我都未必會知道吧!感覺有點神化。

最終巴士因為輪胎爆裂而在隧道內停下,迅速被警察包圍,這一幕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會有所觸,因為和數年前菲律賓的巴士騎劫事件很像。菲律賓警方的無能導致有人命傷亡,不知日本的特種部隊會怎樣面對?

兇徒在人質面前展示綁在身上的炸彈,此時古橋及神御藏到達現場,曾受過談判訓練的古橋要求親自前往談判,得到香椎及上頭的批准。看他孤身走向巴士很有型,但實際上是否恰當?

根據過往看刑事劇所理解,如有親人涉及事件,相關人員都會被排除在行動之外,以免感情用事影響冷靜判斷,這個原則雖不近人情但非常合理,但今次處理如此不同實在奇怪,日本又不是只有古橋一個談判專家,難道是幕後黑手天城光(菅原大吉)希望NPS有人死而作出的判斷?

這一集到此為止,在下沒想過這案件會做兩集,因為兇徒人數和事件規模及不上之前的大案,元素不多之下讓人覺得這一集的節奏很緩慢像是不夠料而夾硬拖長,和之前幾集有頗大的落差,故此評分也有所下降。且看下一集情況是否有改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