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的時間》第5話 (8.5分)


Share


開播以來收視首度上升,先不論對手風波影響多寡,筆者認為是至今最催人淚下的一集!隨著病情加劇,主角不得不告知身邊人,然而坦白與面對他人反應都需要十足勇氣。與母親坦承一段不得不看,細膩入微使人鼻酸心痛,更帶出把握當下的無限反思,編劇橋部敦子的實力果然不同凡響!

作者:Ingrid
收視:10.4%


劇 名:僕のいた時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葉山裕記、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江森浩子、元村次宏

音 樂:出羽良彰
主題歌:Rihwa「春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澤田拓人(22) - 三浦春馬 主演
本郷惠(22) - 多部未華子
向井繁之(24) - 齋藤工
村山陽菜(22) - 山本美月
澤田陸人(18) - 野村周平
本郷翔子(55) - 淺田美代子
澤田佐和子(56) - 原田美枝子
谷本和志 - 吹越滿
澤田昭夫 - 小市慢太郎
水島守(22) - 風間俊介
桑島すみれ - 濱邊美波

《我的存在時間》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故事從上集最後延伸,守(風間俊介)問起拓人(三浦春馬)與小惠(多部未華子)分手一事,也察覺到拓人的左手似乎更嚴重了。飯後,拓人終於坦承自己患病,也把ALS是一種怎麼樣的疾病告訴守,分手的真相自然也水落石出。

另一邊,小惠母親(淺田美代子)得知分手十分疑惑,雖然小惠故作堅強,嘴上也說都結束了,不過內心深處仍尚未放下。而向井學長(齊藤工)主動陪她晨走,不難看出他想要進一步拉近兩人的關係。

拓人母親(原田美枝子)再度因為擔心陸人(野村周平)來到東京,看到拓人先回家失望的表情做得也太明顯吧,另外她完全沒有好好關心拓人,反倒責備拓人為什麼不好好關心弟弟?真是矛盾啊!

母親認為陸人的未來很重要,要成為醫生也要繼承家裡的醫院。拓人則表示陸人不是很適合當醫生,這說法母親當然無法接受,要他好好考慮自己的未來比較重要!

陽菜(山本美月)與守這對慢慢走在一起,或許是漸漸發現對方都不是壞人吧!一直讓守誤以為很有經驗的陽菜,最後關頭終於說出自己也是第一次,兩人莞爾一笑,是這集唯一開心的畫面!

上班時拓人意識到自己左腳也出現狀況,而且同事也慢慢發覺,看來是不可能再隱瞞下去了。也因為左腳開始沒力,腳踏車也沒辦法騎,身旁盡是來去自如的人,只有自己像是被孤立般的存在。

學長果然向小惠告白了,相信很多觀眾都會跟筆者一樣,明明知道學長沒有介入拓人與小惠的感情,可是還是不太喜歡這個角色!

隔天,拓人自己準備了ALS的資料,發給公司每個同事,告訴大家自己患上了這個疾病。看他終於踏出勇敢的一步,願意讓身邊的人稍微替他分擔一些,覺得有點欣慰卻也很捨不得他。

小惠在看護所照顧一個ALS的病患,發現僅僅是一個翻身的動作就要花三十分鐘,同事告訴她,最辛苦難受的是病人本身,而且未來還會不斷惡化。選擇這個工作讓小惠對ALS有所認識,等她知道拓人隱瞞的真相時,不知道心裡會有多大打擊?

同事們得知拓人生病後紛紛伸出援手,筆者曾經看過一段關於ALS的報導,病人除了要面對自己的能力喪失,還要學習怎麼樣接受自己必須要去麻煩別人,這是一種很煎熬的心靈考驗,拓人此時也正在學習吧!

知道拓人生病的守,雖然不知道要怎麼幫助他,卻用樂觀的態度面對,兩個好朋友一起吃火鍋的畫面格外溫暖。另外,守也尊重拓人的決定,隱瞞真相也幫他丟掉對杯。你也會這麼做嗎?

拓人在女學生身上似乎看到自己的影子,對於忽略自己的父母不但不會討厭,反而更期望有天能讓父母好好注意,拓人內心深處一定十分渴望媽媽的目光不要只停留在弟弟身上吧!

谷本醫生很開心拓人終於不再獨自承受,也相信拓人會慢慢知道,「不要去想自己患病是和ALS相處的最好辦法」是什麼意思。

看到有些觀眾反應,表示這劇的醫生說話很冷淡,也不鼓勵拓人。不過現實中,筆者認為醫生不可能只針對一個病人,他們的病患很多,要做的事情也不勝枚舉,所以劇中這樣呈現感覺也很貼近生活。

(劍心按:相信這是觀眾給之前很多絕症劇的劇情所影響,例如《一公升眼淚》中藤木直人演的主診醫生,覺得醫生關心鼓勵病人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其實也有其他醫療劇帶出醫生不應對病人投入太多感情,否則面對那麼多病人死醫生只會精神崩潰,醫生熱情地鼓勵病人,只是Bonus不是必然,這就是現實,希望大家理解)

拓人看到在沙發上休息的母親,想起自己可能不久後右手也沒力,所以主動要幫母親按摩肩膀。被問起為何這麼突然,拓人回答「因為現在做得到」,然後緩緩說出自己患病的事實,四肢會漸漸沒力、也會喪失說話能力,是一種自由逐一被剝奪的疾病。母親聽完,起身好好看看拓人,從不相信到確認後的驚慌失措,相信母親並不是真的不在乎拓人,只是長期以來自己無意識地忽略。

拓人叫住急著打電話的母親,硬擠出笑容說:「對不起,我無法考慮未來的事,可是會好好活下去。」表示出自己的決心與堅強,但看著他這樣的表情,誰都會心痛吧。

筆者從拓人猶豫許久,然後開口說要幫母親按摩那裡就掉淚了,接著看他對母親的坦白,淚水更是頻頻落下,再到他硬擠出笑容道歉,早已泣不成聲!更慚愧自己常因為芝麻綠豆的小事裹足不前。「如果不是生病的話,可能不會想起幫妳按摩」本劇再次帶出把握當下的重要,就從這一刻開始好好把握吧!

隔天,從拓人與狗狗的互動帶出他心態上的改變,上次是直接經過,這次則笑著回應,相信拓人真的會如他所言,好好活下去!

小惠打算跟拓人做個結束,所以跑到之前兩人一起埋瓶中信的海灘,不料酒瓶卻已消失,然後她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拓人。

電話接通後,兩人先是問好再互道再見。然後畫面轉到拓人這邊,原來他就在小惠身後不遠處,酒瓶也是被他先拿走。小惠說這通電話後她就可以繼續向前,而這應該就是拓人希望看到的吧。

拓人拿出瓶中信,小惠之前寫下「現在妳身邊是誰呢?」拓人本來可能是陪伴小惠的那個人,不過卻因為自己沒辦法帶給她幸福而選擇離開,因為愛她所以離開她,這麼做真的好嗎?

小惠結束上一段感情後正式回應學長,兩人變成情侶關係。看下集預告兩人似乎論及婚嫁?真是有點快得讓人措手不及啊!

拓人拿出自己的信,原來之前隻字未寫,接著他補上「你有活在當下嗎?」,不只給三年後的自己,也是給現在的自己。

這集主題曲一樣在重要的畫面響起,然後一路演唱到結束,兩者可謂相得益彰,配合得天衣無縫!另外作為插曲的《よろこびのうた》一樣很棒,每次悲傷的橋段都響起同樣旋律的純音樂版,提琴與鋼琴的組合帶出滿滿憂傷感,為戲劇加分不少!

再來,真的要好好讚賞三浦春馬的演技,緩緩說出真相那段聲音都在顫抖,表情更是到位,隨後道歉時的笑中帶淚更是精湛,本來就是三浦粉絲的筆者,很期待他以這部拿下主演男優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