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媽媽不在》第3話 (8.0分)


Share


在輿論壓力下,言詞內容似稍收斂,幸好劇情仍然精彩吸引。以兩個家庭作對比,帶出家人關愛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在悲痛中突出兒童院孩子們互相扶持的溫馨一面,讓人感動,結局筆鋒一轉震撼力帶來警剔。作為主線的兩少女演出比童星更強,特別是大後壽壽花表現亮眼。

作者:萍兒
收視:15.0%


《明天,媽媽不在》

劇 名: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1-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松田沙也
導 演:猪股隆一、長沼誠、鈴木勇馬
監 製:福井雄太、難波利昭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コトリンゴ「誰か私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児童養護施設「コガモの家」 ============
ポスト - 芦田愛菜 主演
真希 - 鈴木梨央
ロッカー - 三浦翔平
ピア美 - 櫻田ひより
ボンビ - 渡邊Konomi
佐佐木友則 - 三上博史
バチ - 五十嵐陽向
============ 児童相談所 ============
水澤葉 - 木村文乃
============ 其他 ============
東條祐樹 - 城田優
鈴木砂羽
涼香 - 酒井美紀
大後壽壽花
============ 客串 ============
細貝 - 西村和彥 客串 01
晴美 - 櫻井淳子 客串 01
ダイフク - 田中奏生 客串 01

《明天,媽媽不在》芦田愛菜、鈴木梨央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此劇每集講述一個兒童的故事,今集的主線圍繞老姑婆(大後壽壽花)。一開始又是鬼片的恐怖氛圍,原來老姑婆因內心不安,經常半夜三更在屋內徘徊,簡單呼應和交代了第一集開頭部分。

今集想收養的家庭對孩子年齡性別沒有要求,只要是射手座便行,原來因為夫人是占星師,結果同是射手座的Post(蘆田愛菜)和老姑婆便去體驗。這對老姑婆來說是難得的最後機會。

小朋友愛情線部分,琴美(櫻田ひより)在音樂室練琴時,笹塚蓮(藤本哉汰)聞聲而至,二人共處一室。難得這個小少爺對兒童院的孩子不但沒任何偏見,更覺得她們比較獨立,不過他這番言詞應該是針對Post而言。

琴美發現蓮總是在橋上看夕陽,想確認對方心意,於是向他表白,蓮很禮貎地拒絕了琴美。觀眾都知道蓮其實在想Post,琴美被拒絕是意料中事,但筆者很欣賞這班小朋友能直率地表達心意,反而長大了,連喜歡一個人都變得複雜化要事事計算,不禁嚮往能像小朋友這樣單純一點。

Bonbi(渡邉このみ)對東條祐樹(城田優)的家庭妄想破滅後,今集在學校遇到他們的女兒レイカ(小西舞優)借手帕給她用,Bonbi連手帕都愛惜有加至神經質地步,甚為誇張,令觀眾摸不著頭腦。這條線的可發展性頗薄弱,Bonbi開始面對現實,今集少了妄想部分,減少了笑料。

回到老姑婆那邊,本來收養條件已是奇特,來到這戶人家時更加怪異,應門的是家政婦三田村(犬山イヌコ),擺明拿同電視台名作《家政婦三田》來作梗搞笑,亦令觀眾聯想到有家庭問題,及後Post和老姑婆等了很久仍不見父母出場,更增添詭異感覺,吸引觀眾追看。

院長佐佐木友則(三上博史)繼續監視在便當店打工的謎之女(鈴木砂羽),期間他看到她與可疑男人聊得愉快而吃醋,十分好笑。難道此人是魔王的心上人?今集魔王的可怕感覺幾乎蕩然無存,先是被彈珠(五十嵐陽向)的青蛙玩具嚇倒被孩子們嘲笑,繼而是吃醋又故作沒事的樣子顯出人性一面,莫非劇情要為魔王洗底?

候選收養父母終於露面,不過是透過電腦屏幕,突顯冷冰冰的感覺。原來兩位因公務繁忙甚少回家,故希望收養子女,與坐輪椅的親生女兒吉田アズサ(優希美青)扶持作伴,不過吉田並不歡迎她們,覺得她們只是為錢而來,更向她們惡言相向。

由於有親生女兒在,沒法得到金錢支援,老姑婆放棄體驗。原來老姑婆的確是為錢才急著被收養,因為她需要錢來動手術醫眼,女生畢竟愛美,設定也算合理。老姑婆將眼罩脫下現出受傷的紅眼睛,這幕為了減低威嚇性而經重新處理,預告中鈍器(鈴木梨央)手上托盤跌落地上的部分被剪掉了,削弱了震撼感,相信是在輿論風波下,劇組考慮到會對社會上有相似遭遇的人士影響,才作出此修正。

Post繼續去體驗,得知吉田雙腿是因為玩平衡木落地失敗而受傷,Post以為她想向父母撒嬌而扯謊,推輪椅的她突然鬆手逼她現形,但吉田雙腿真的無法走動,這幕加上列車將至的聲音營造出驚險感覺。雖然Post設定過份成熟兼被神化,但她自以為是、不顧後果的性格其實很孩子氣,過火的行為後果可以很嚴重,幸好吉田撞上垃圾堆跌倒,並沒釀成嚴重意外。

事件反而讓吉田對Post敞開心扉說出心底話,她怕父母離開她身邊而故意不去復健,導致真的無法走路,最後父母還是離她而去。這裡將小孩想得到父母關愛的心態描寫得很真實。想得到別人關愛是人之常情,尤其在生病和逆境時更甚,即使大人也會如此,更何況是孩子?作為觀眾不難理解吉田的孤寂和無助,當Post輕撫吉田的腿安慰她時,也會覺得感動和鼓舞。

Post鼓勵吉田學走路,正正彌補了吉田從父母身上得不到的東西,令吉田笑逐顏開,Post和吉田一起睡覺聊天一幕拍得很窩心動人,有兩姐妹的溫馨感覺。短時間內二人關係有大幅進展亦自然合理,不記得從哪裡看過一番話,大意是說兩個人是否熟絡跟相識多久無關,而是在於能否在對方面前卸下防避打開心房。

另一邊廂,魔王發現老姑婆沒去體驗,責備她一場並趕她走。雖然魔王仍然惡言相向,但已沒有出現前兩集引起投訴的寵物相關比喻,有所收斂。魔王在言語間不自覺透露再給3個人找到養父母便夠108人,跟魔王一起去過便當店的鈍器隱隱發現這與謎之女有關,後來她問魔王時,魔王更直言他殺了她的孩子!是因為贖罪嗎?謎團十分吊癮,會否又是類似《家族遊戲》因疏忽而間接累死他人?

老姑婆逼於無奈只好回到親生母親篤子(西尾麻里)那邊,原來她媽媽是經營小酒館的風流女人,老姑婆幫忙時被客人性騷擾,打碎玻璃瓶,碎片散落一地,老姑婆受驚過度回房抱頭痛哭。碎片與後面提到她眼睛受傷的原因呼應。

這裡將老姑婆與吉田的故事平行剪接,形成強烈對比,尤其是Post和吉田相處溫馨的場面,更反襯出老姑婆孤獨無助的傷痛。相識不久的孩子情同姐妹,親生母親卻置女兒於不顧,再度顯示出人類無情一面,血緣關係與親情並沒有必然關係。

鈍器擔心老姑婆,希望魔王救她,並解釋她需要錢的原因。Locker(三浦翔平)悄悄拿出手機讓鈍器向水澤葉(木村文乃)求助。今集Locker的頭髮沒有遮眼太多,感覺沒那麼陰森,漸漸露出善良的本性。Locker至今仍不說話,筆者開始懷疑他不是寡言而是啞巴。

翌日,吉田在Post的扶持下繼續練習走路,琴美和Bonbi把想念Post的彈珠帶來,最神化的是吉田竟然被彈珠的青蛙玩具嚇到站起來,腿傷馬上康復,可謂「奇跡」。這幕看起來有點不自然,明明Post說話時彈珠仍在懷裡,不知何時跑了去嚇人,分鏡有點怪,彈珠拿著青蛙站著不動亦生硬。

老姑婆的母親逼良為娼,置身酒店房的老姑婆打電話給Post,扯謊說回家後媽媽待她很好,馬上被Post看穿是謊言。老姑婆又提到要不斷找容身之所感覺很累,像在說臨終遺言似的,帶來緊張感。Post成熟地去開解她,說她們像親姐妹和家人一樣,在孤苦無依的氣氛中聽到這句話令筆者相當感動。

與此同時,吉田透過視像鏡頭在父母面前站起來,父母看到她如此積極,告訴她決定離婚的消息,令吉田晴天霹靂。她想向Post傾訴,看到Post講電話安慰老姑婆不禁落淚,Post安慰得一個卻安慰不了另一個。

老姑婆的電話掉下及酒店房門打開,皆營造出緊張危險氣氛,幸好開門的是救老姑婆的Locker,老姑婆撲入他懷中抽泣。

原來老姑婆的母親只是想嚇嚇她,而不是真的逼良為娼,又提到老姑婆的紅眼睛是小時候勸酒時被玻璃碎片弄傷。看到那個母親若無其事地吸煙的樣子真的很欠揍,水澤葉責罵她放棄了兩次當母親的機會。

老姑婆回到兒童院,魔王問她吃了飯沒有,為她盛滿咖哩飯,情節簡單卻窩心感人。只有家人才會在回家時候這樣問,魔王在冷酷中表現出關心體貼一面,令人另眼相看,與剛才親生母親的態度相比,筆者覺得兒童院比支離破碎的家庭更溫暖。

筆者初時還在猜測Locker與老姑婆發展的可能性,但最後水澤葉竟然送上香吻答謝Locker幫忙,這……令人始料不及,更加期待後續發展。

以為今集在溫馨氣氛下落幕,但最後一幕仍然不忘帶出現實的殘酷,吉田自殘雙腿被送入院,因她覺得父母離婚,康復也沒意義。這個染血的結局令人感到震撼,不負責任的父母對子女帶來的傷害是何其大,心靈的創傷遠比肉體傷得深,戲劇性的結局帶來深刻警剔性。

雖然今集與上兩集同樣是去體驗,但並不公式化。老姑婆與吉田雙線發展,將兩個有問題的家庭互相對照,比講述單一家庭內容更豐富。老姑婆的部分比較富戲劇性,吉田家的部分相信更容易引起觀眾共鳴,在這個年代,不少父母只顧工作賺錢,將照顧孩子的責任交給佣人,物質豐足但內心卻缺乏關愛,父母往往忽略了孩子的真正需要,這種情況十分常見。

兩條線所講的其實都差不多,兩位少女十分相似,得不到親生父母關愛,覺得自己沒有容身之所,有父母跟沒父母沒兩樣,沒有親人關心便不懂愛惜自己甚至不惜自毀,帶出父母的關愛是孩子成長的重要支柱,雙重呈現主題更顯深刻。

「到底甚麼才是幸福?」劇中孩子們提出這個疑問,連筆者也回答不了。Post說:「即使有親生父母在,也會有人覺得孤單。」一語道破物理上和心靈上的距離差異。的確在現實世界,有些親子溝通很表面,徒具形式沒有付出真心,或關心點不到位。成年人尚可從朋友、情人身上得到關愛和前進動力,但孩子只能依靠父母(現實不會出現像Post這樣超成熟的同輩小孩來開解),為人父母應留意自己對子女的關心是否足夠。

今集兩條線的主人翁已不能算是小朋友,表現亦比過去兩集的童星更自然流暢。尤其是童星出身的大後壽壽花,今集發揮增多,表現相當出色,幾場不同程度的哭戲,將老姑婆的不安與悲傷都詮釋傳神,有感染力,值得一讚,十分期待她日後的發展。至於客串的優希美青,之前看《海女》時覺得她是甜美開朗的美少女,今次的角色有別於之前令人耳目一新,她罵人到失落傷心的表現亦到位。

《明天,媽媽不在》在風波影響下,劇組對劇本進行修改是無可奈何的事,無緣看到此劇的本來面目雖然有點可惜,但總比停播好得多,希望在改動下仍能保持水準和質素吧。此劇追看性很強,繼續期待後續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