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明天,媽媽不在》8廣告商全部跳船,NTV社長堅持續播


Share


【日劇】01/28:被投訴過激帶來偏見誤解的日劇《明天,媽媽不在》,明天播放的第3話已落實全部8間贊助商皆抽起廣告,變成「明天,廣告不在」!NTV社長表示認真接受抗議,但亦說聽到支持本劇的聲音增加,會繼續播放無意腰斬,製作局長亦說不會考慮大幅改變劇本和演出。詳細內容:

出現激烈爭辯陷入可能腰斬漩渦的日劇《明天,媽媽不在》,明天播放的第3話已落實8間贊助商全部抽起廣告,將以公共CM及NTV其他節目的宣傳片代替,可說是驚人的異例。

早幾天本博客已報導過8間公司有5間跳船抽廣告(報導連結),包括エバラ食品工業、JX日鉱日石エネルギー、キユーピー、富士重工業、日清食品。到了27日晚上剩下的三家包括三菱地所、花王、小林製藥亦宣佈跟隨,於是明天播放的《明天,媽媽不在》將史無前例地完全沒有商業廣告。

對於抽起廣告,花王代表說經過總合判斷認為該劇時段不是適合花王產品廣告出現的環境。而小林製藥就說收到客人表示希望不要贊助的聲音,考慮到有很大迴響故此作出這個總合判斷。

在這嚴重事態中,NTV社長大久保好男在此劇開播後首次例會中對這劇的風波作出回應。對於被多個團體指摘劇中當孩子是寵物,職員對孩子使用行為及言語暴力,會助長誤解和偏見,社長表示電視節目有很大的影響力,認真地接受抗議,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觀眾表示不用擔心,支持本劇的聲音有所增加,希望大家看到最後,現階段會繼續播放無意腰斬。

現時該劇正拍攝第4集,而劇本已寫到第5集,預計全劇有9集。NTV製作局長佐野譲顯表示故事大綱已經完成,希望繼續從孩子的角度描寫愛情親情為何,明言不會考慮大幅改變劇本和演出。

劍心短打:

事件繼續有爆炸性發展,全部廣告商跳船是在下看日劇以來的首次,雖然我們看的版本已被字幕組剪去廣告,但也是值得大家關注的新聞。

個人認為此劇無論是劇本和演出皆有水準,對於生長於健康家庭有足夠智慧判斷是非的我們來說,內容的確是強大的反思能力,但希望大家留意我們的想法並不代表全部人,如果劇集會造成誤解及傷害到某些人,就算只有少部分人受傷,投訴也是合理的。

看到有些聲音覺得投訴多此一舉,甚至無限上綱到創作自由及廣告霸權的層面,然而換個角度看,大部分人都不清楚現實中兒童院的情況和被遺棄者的心理,我們憑什麼判斷他們不會受影響而說投訴無理反應過激?只顧自己立場無視他人感受的行為,其實和劇中那些怪獸家長無異。

好劇值得支持,但劇好不代表一切。不是說這劇肯定有問題應該停播,而是我們不應隨便否定此劇可能帶來的社會問題。希望各位讀者從今次事件中嘗試從多個角度考慮再下判斷,做到寓學習於娛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64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