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第1話 (9.0分) 動作精彩兼型爆,文武皆強大推薦


Share


動作場面超長,緊張刺激又高水準,雙盾神槍動作型爆,加上之後拳腳場面也不俗,動作部分完全超越日劇直逼電影水平。故事適當地加入輕鬆部分作調劑,交待過去和舖排伏線見乾淨俐落,此外人物交待精準形象鮮明對立感強,又有觀眾易明能投入的深度反思。無論在文在武水準皆上乘,是近年罕見大推薦的一級日劇。

作者:劍心
收視:18.9%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ゆづる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S-最後的警官-》正式開播,在下季前對此劇有相當期待,更高興的是字幕組並沒有再因為向井理主演而玩差別對待,火速推出熟肉版,看過後更感到這應該是本季首選劇。

劇情一開始就有緊張氣氛,神御藏一號(向井理)面對著牆壁彈跳著準備作戰,另一邊蘇我伊織(綾野剛)就在狙擊槍前冷靜等待,一開始已經帶出兩大主角一動一靜的差別。

接著是棟方結弦(吹石一惠)的出場,當護士的她把頭髮束起更讓人感到她的老態,不過此劇重點在男不在女,只要她能發揮出角色應有的本質就好。

然後有神御藏的隊友古橋誠二郎(池內博之)叫他不要緊張,二人並以拳頭及手掌相碰,帶出強烈的同袍情誼,這是以特種部隊為主的猛男系劇集獨有的感覺,對於男性觀眾來說感受特別強。

繼續登場有作為指揮的香椎秀樹(大森南朋),大森近年很擅演這一類帶點滄桑的領導者角色,他的對白帶出一個他們提倡的理念,為劇情舖下伏線,之後倒數到零後片頭彈出,是有點反高潮,但卻令人更希望早點看到行動片段,是不錯的吊癮舖排。

畫面一轉回到過去,作為小警察的神御藏執勤時和小孩子及同事玩耍,看來很無聊但帶出他和身邊人的關係良好。向井理過去常演冷酷的角色,今次改為熱血笨蛋讓人有新鮮感但也沒有違和,看他玩「毒龍鑽」實在很過癮。

然後轉到另一邊的NPS總部,簡單的幾段對白就帶出不同成員之間的特點。梶尾龍一(高橋努)負責警犬和狗狗及其他人的關係良好,但速田仁(平山浩行)就擺出冷酷的姿態客觀地批評對方,香椎似乎是夾在中間要努力維持隊員間的和諧。

回到神御藏那邊,相信拳館會是這劇休閒部分的一個重要場景,馬場カーロス弘樹(夕輝壽太)及田崎ホセ直也(君澤由紀)是他的拳友也是吐槽擔當,看來之後看到他們出現就知道是輕鬆的場面。有趣是這兩個人中間的名字,應該是來自某些些拳手吧?

結弦的祖父棟方耕三(本田博太郎)出場,看他的樣子就讓在下想起《明日之丈》的丹下。吃飯這一幕夾雜著神御藏忘記了和結弦吃飯的約定,搞得她發脾氣的場面,看神御藏不斷偷看對方找機會補償很有趣,想不到此劇在緊張的動作場面外,輕鬆的部分也不錯。

輕鬆過後回到緊張,一班外表奇怪的暴徒從一個名為「M」的人物手中得到強力軍火,然後在大樓上向街上掃射。嚴謹一點看,他們在警察來到前應該早就射死了街上幾個途人,但劇中卻沒有屍體只有他們和警察對峙,而且他們把整個人伸出窗外開槍,那有這樣不保護自己的兇徒?

接著是神御藏跑到現場,以他的熱血性格早就預計他會走到最前線,另一方面蘇我也準備好狙擊位置,兩人在之前的畫面中於巴士上下擦身而過,帶出了兩人相遇的命運。

SAT隊長中丸文夫(高島政宏)收到電話說兇徒有人質,故此上層下令不能進行狙擊或突入,算是為警察面對如此張揚的兇徒遲遲不行動作出一點解釋。老實說任由他們開槍而不行動,傳媒應該會第一時間報導讓人覺得警察無能吧?

兇徒把人質丟落街,即時想到怎會把保護他們的東西放棄?但那一刻的情況危急下,有人不顧一切衝出去救人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那只是個人偶,目的是引警察離開防護盾,暴露在他們的火線之下。

一個警察倒下,但其他隊友都因為命令而留在原地不去拯救。雖說是軍令如山,但在下心想死了一個警察問題嚴重性和死了人質其實沒太大分別,為什麼不全體帶著護盾上前先救下同袍?對於警察的做法始終有點懷疑。

可能這一切都是為了展現主角的大能,神御藏拿起護盾衝出去,而且還是拿夠兩個,是英勇熱血之中對火力及現場情況作出的合理判斷,而且臨時DIY一個雙盾說實在也真的很有型。

暫時救下倒地警察的性命,但神御藏還是面對兇徒強大火力的攻擊,這部分要贊的是場面拍得非常逼真,機槍射中盾牌發出的火光,及神御藏被子彈威力逼退的反應,都讓人感到是用真槍實彈拍攝,以日劇來說是超水準的槍擊場面。

之後是神御藏按著傷者的傷口,和用言語鼓勵他振作。雖然看來有點婆媽,但那時神御藏和傷者除了擋子彈之外也沒什麼可以做,故此變成對談也沒什麼問題。

雙重護盾漸漸被打穿,讓劇情繼續升溫,神御藏大叫「不能救同伴的還算什麼警官」的同時,蘇我想行動但被中丸禁止,兩個沒見面但處於同一場景的人再次展現彼此的關連。

終於輪到NPS出動,隊員突入遊艇控制兇徒及救出人質,過程雖然簡單快手但也有吸引力。古橋從水中突襲把對方拉落水,梶尾放狗咬人,都是一般刑事劇少見的突擊方式,為本劇進一步提供娛樂性。

人質安全後SAT即時行動,蘇我一槍打中兇徒的右手讓他即時無力再開槍,然後其他隊員突入制服兇徒,不料其中一人被射殺時把手榴彈丟到街上,就落在中槍倒地的神御藏和香椎的旁邊。

此時看到蘇我被稱為「神業」的本領,竟然能即時改變狙擊槍方向,一槍打中手榴彈把其彈開遠離街上的二人,讓爆炸對他們的衝擊稍減,香椎得以救下神御藏。想深一層,為什麼子彈打中手榴彈是會彈起而不是即時爆炸?在下不太理解軍火的構造,但估計是手榴彈本身很堅硬,不直接打中而射在其旁邊,是可以彈起不會爆炸。歡迎軍事專家解說。

事件完結後回復平靜的畫面,現為作家的前警察高層霧山六郎(近藤正臣)和看似是他秘密跟班現為官房審議官的天城光(菅原大吉)在討論事件後的反應。傳媒質疑警察為什麼殺人,但大部分市民卻支持警察射死悍匪,正是本劇的主題。你會支持哪個想法?

神御藏康復後又去打拳遇上吐槽二人組,他說「我休息太久這城市會滋長邪惡」實在好笑。然後是他的媽媽叫他在服務社區之餘多點約結弦去玩,怎看神御藏都是暫時對男女之情無感,看來這一對男女之間的微妙關係會成為日後發展的其中一條主線。

轉眼又出現動作場面,匪徒襲擊神御藏,變成拳腳對決。雖然時間不長,但看起來向井理的拳擊和閃避都有板有眼,配合慢動作鏡頭,展現出相當逼力,大概是《SP》之後最有看頭的日劇格鬥場面,看來此劇的動作部分是全方位高水準呢。

其實這是香椎暗地測試神御藏的計劃,匪徒是他手下的古橋,接著二人到神御藏家的餐廳,香椎看準神御藏之前在槍戰中的英勇表現,希望他加入其率領的特種部隊。神御藏講明不想成為冷血地殺死匪徒的警察而拒絕,展現了他那「保護」的心。

同時間香椎提到18年前的案件,是神御藏和結弦在街上走的時候,結弦的父母突然被人開槍擊斃,就在結弦陷入危機之時,警察剛好趕到一槍射殺了兇徒,而神御藏也因為目擊此幕而變得不想殺人,因為他覺得兇徒死了,什麼都問不到也無法讓他感受被害者家人的痛苦。正常來說遇上這情況的人應該會想「以牙還牙」,神御藏有這想法的確獨特,你有同感嗎?

香椎走後和横川秋(土屋安娜)見面,這是土屋第一次演日劇,看樣子實在不敢恭維,有點過瘦似骷髏頭,據聞原著中這角色是巨乳身材,怎看土屋都沒這個本錢,只等她會展現什麼水平的演技了。

神御藏繼續回憶當日的另一件事,他的打拳生涯完結是因為師傅棟方說他常在最後一擊時手軟,他的拳不是為了打倒對方而存在,相反可能是一對保護別人的手。這進一步加強神御藏這角色「保護」的中心思想。另外想說的是連續出現兩段回憶片段,可見劇組的用心。現時有不少日劇都只會用對白輕輕帶過往事,然而畫面給觀眾的印象比對白強十倍的說。

動靜場面繼續交替,出現一個無差別殺人魔在東京鬧市行兇。雖然沒有對兇手作出舖排,但看環境和手法,會讓人想起2008年發生的「秋葉原殺人事件」,當年25歲的加藤智大駕駛貨車衝入秋葉原步行街,撞倒幾個人後下車以匕首刺傷途人,結果做成7死10傷的慘劇。之後秋葉原步行街停辦了三年,會讓人聯想到這事件的日劇都被抽起。如果這劇前幾年播恐怕也會是這樣,看來現在是解禁了。

NPS和SAT出動,剛好結弦也在附近,於是約了她的神御藏也理所當然地去了現場。之後的情況相信大家都猜得到,主角總會在危急關頭出現,在兇徒刺傷了一個婆婆再對結弦出手時,神御藏剛好來到。

同時蘇我也在現場,打算開槍射殺兇徒之時,神御藏衝前遮蓋了射擊路線,然後一拳把對方擊倒。此時對方留下一個手榴彈,神御藏打算用身體包著去救結弦,幸而手榴彈的保險針未拉所以沒有爆炸。這看出神御藏的做法未必是對,如果真的爆炸恐怕現場所有人都會死,有時遠距離開槍射殺兇徒反面會救到更多人。

事件告一段落,香椎再度遇上神御藏,此時蘇我出現,兩大主角首度見面,因為之前已有兩次同場的經歷,蘇我對神御藏展現出恨意,質問他為何不避開其射程。神御藏回應說不應該讓兇手死,蘇我就說如果手榴彈爆炸全體早已死掉。這一段在下比較認同蘇我,畢竟面對兇徒時如果殺一人救多人的話,實在沒理由為了犯人的生死而把無辜的人扯進危險當中。

當神御藏再一次表現出「保護」之意的時候,香椎乘機道出他所率領的「第三個S」目標正是保護所有人包括犯人,再度邀請神御藏以他的手實踐理念。回想起之前香椎第一次游說失敗時並沒有說明NPS的本質,今次藉此機會去講,對神御藏帶來更大的衝擊,看來香椎了解人心的功力也不錯。

於是神御藏正式加入NPS,劇情也回到本集開始時準備行動的部分,來個精彩的首尾呼應及延續。行動是神御藏一拳打穿牆壁把其中一個犯人擊倒,再配合其他隊員突入救出人質。這樣的穿牆攻擊很有型不輸蘇我的射手榴彈,而且事前已舖排好神御藏是個拳擊手加上有用熱能探測儀,讓這個攻擊既漂亮又有說服力。

行動完結,香椎和中丸似乎是主角以外的另一對敵手。當年香椎為什麼從中丸的SAT逃離,看來是劇情的一條伏線。此外要說的是這兩個男人的外表和氣場皆和其角色相配,期待他們之後的表現。

神御藏主動安慰傷者的小孩,被對方問為什麼不把犯人殺死,他只抱著他說對不起。表面上看來這部分有點煽情,但因為之前的劇情有舖排神御藏的過去片段,他把那小孩當成是自己而對他投入感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最後一幕是神御藏和蘇我的再遇。蘇我說明在神御藏等人突擊期間總共有28次狙擊機會,說明NPS不夠效率,更說真正保護市民以至日本是他的SAT不是NPS。和他理念相反的神御藏當然反對,但此刻他卻沒有什麼可以反擊的話,就看二人之後怎樣面對對方及其他悍匪了。


《S-最後的警官-》第1話完全超越在下的期待。首先講動作場面,佔了個半小時的篇幅接近一半,而且製作甚為認真,槍戰一幕展現出強大實感,事件發展也十分精彩緊張,劇情說服力雖然未算完美但也是可以接受的水平,最重要是兩大主角,一個玩雙盾一個玩神槍,型格度極高。之後再有兩段動作場面,不玩槍玩拳腳,但打起來有板有眼絕非花拳秀腿,以動作的水準和多變來說,這一集可以說是近年日劇最高水準之作,恐怕連《SP》也及不上。

動作以外講故事部分也不弱,交待角色人物精準快速,相信觀眾看完第一集都已能掌握大部分角色的基本。此外劇情不忘帶來趣味互動,中和緊張的氣氛。在交待過去和舖排伏線上亦有水準,不以對白改以回憶片段去帶出往事,靠人物的鮮明對立去引發潛在發展,單計文戲已勝過不少其他靜態日劇。

當然演員也應記一功,第一集以向井理為主,擅演冷酷文靜角色的他今次改做熱血笨蛋卻不覺得違和,加上有認真操練身體上肌肉明顯勝從前,演出合格以上有新鮮感。綾野剛雖然出場時間及發揮都少,但他天生一張冷酷的臉,演神槍手感覺接近天衣無縫,至於內心戲的發揮就要看之後的發展。其他配角雖然外表亮眼度不高,但暫時都能發揮出其角色的要點。

雖然動作和輕鬆的娛樂部分皆出色,但此劇仍能帶出一定的深度和反思。第一集已清楚帶出主旨,就是「兇徒應該殺還是救」,這是誰都可以輕鬆明白的話題,令觀眾能火速投入。個人覺得這個問題要看情況,救人當然是好,但如果殺了兇徒而讓更多人得救,還是殺了比較合理。由此在下產生一個擔心,如果故事是要讓神御藏發揮更多的話,會不會讓警察和匪徒作出不合常理的行為,以讓他「全部人得救」的信念成功?

無論如何,《S-最後的警官-》第1話說明這是一部緊張刺激內外兼備的高水準作品,誠意推薦給大家追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