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最終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最後一集依然精彩,雖然「正能量」結局是預計之中,但有意外的發現和轉折。松岡最後演講真實震撼感人,編劇沒有簡單判斷好壞對錯值得大讚。唯一不解目擊者最終淪爲廢人卻有大量描寫。劇如其名,各人物之間及過去現在未來緊密相連,全五集保持快節奏高水準實屬難得。

作者:Vickey


劇 名:LINK
電視台:WOWOW
首 播:2013-10-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編 劇:篠崎絵裡子
導 演:深川榮洋
監 製:青木泰憲

音 樂:澤野弘之、橘麻美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演 員

寺原健 - 大森南朋 主演
石川亜紀 - 田中麗奈
高島昭一 - 玉山鐵二
川本理恵 - MIMURA
沢田勉 - 田中直樹
ショーン - 綾野剛
櫻井聡子 - 黑木瞳
淺尾元哉 - 永山絢斗
大浦明 - 金子統昭
江藤实 - 戶次重幸
佐佐木みのり - 田丸麻紀
松岡正太郎 - 前田旺志郎
青柳朋也 - 瀨戶康史
上田真弓 - 舞羽美海
合田茂樹 - 音尾琢真
佐佐木良雄 - 池田成志
杉山謙介 - 矢島健一
岩野誠 - 螢雪次朗
小笠原秀征 - 入江雅人
松岡孝典 - 武田鐵矢


一開始是警方找到爆炸案和搶劫案的幕後老大大浦明(金子統昭)的住處並將他逮捕,發現重傷的淺尾元哉(永山絢斗)。雖然劇情沒有交代,但不難猜到警方能迅速破案的原因:爆炸案犯人之一青柳朋也(瀨戶康史)發現大浦想殺自己滅口,所以向警方坦白以求自保。

果然如之前所料,被大浦刺傷的護士川本理惠(ミムラ)最終還是搶救無效死亡。不單她的男友淺尾在病牀上痛哭,一直追查案件的檢控官櫻井聰子(黑木瞳)、保鏢寺原健(大森南朋)和刑警江藤实(戶次重幸)的表情都帶着明顯的憂傷,加上穿插淺尾對川本的回憶片段,一直持續哀傷、沉重的配樂,營造的悲情氛圍非常有感染力。

黑幕之後,松岡正太郎(前田旺志郎)與他的親生母親一起。在正太郎小時候就與他分開的母親,一直跟他說「對不起」。爲什麼她要道歉?在後面劇情有交代。

再次去到未來,IT公司社長Sean(綾野剛)與外國公司完成簽約。在他身邊是穿着筆挺西裝打領帶架着眼鏡的寺原。因爲上集預告中就隱約看到這個未來的寺原,所以沒有太意外,不過這一副成功人士的打扮,和當私人保鏢時低調中帶點邋遢的形象有不少差距,很好奇未來的他與Sean是什麼關係。

同時從Sean的獨白:「無論多麼艱苦,有過去才有現在。過去和現在是緊密相連的。」說出除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以外,「LINK」的第二層含義——「過去與現在的聯繫」。一部只有5集的電視連續劇,能夠通過劇情和人物完整表達這兩層的主題內涵,而且沒有說教的痕跡,是編劇與導演的成功。

爆炸案的另一個犯人淺尾被警察審問,警察分析大浦是因爲怕青柳說出真相,所以打算把淺尾和川本滅口然後逃走,但是淺尾說都是他的錯。確實,如果淺尾不是不安於現狀,爲賺快錢不惜鋌而走險,就不會害死自己深愛的女友川本。雖然他的出發點是想讓川本幸福,但其實不懂另一半真正期望的幸福。相愛的兩人,如果收入、地位或價值觀有差距,也很難長久地在一起。

青葉控股公司專務董事岩野誠(螢雪次朗)知道犯罪集團被逮捕,害怕他們會說可能知道的非法融資內幕,但是已當選民自黨黨魁的松岡孝典(武田鐵矢)依然保持冷靜。因爲他知道,經過上一次搜查青葉信用金庫一無所獲,檢察廳已經很難再出手。老謀深算的政治家果然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看來他早有準備。

服裝公司職員沢田勉(田中直樹)再次與寺原見面。還未知道犯人已經被逮捕的他拿出不知道已經畫了多少次的疑犯肖像畫,坦白自己當天所見以及一直沒有告知警方的原因。聽到寺原說主犯和爆炸現場逃走的犯人都已經被抓到,他還不死心地問他畫的肖像畫像不像犯人,寺原很直接地回答:“不像!”看到這一幕本人爆笑了!這個悲情膽小男人多番掙扎終於鼓起勇氣坦白,因爲時間點的關係變得完全沒有意義,淪爲一個純粹提供笑料增加支線的搞笑人物而已。

青葉信用金庫職員石川亜紀(田中麗奈)被分店長小笠原秀征(入江雅人)調去總務部,而且在同事眼中她是自作自受。內部告發的石川,跟檢控官櫻井之前的遭遇一樣,被組織和同僚無情地拋棄了。

寺原直接與松岡對質,說他號稱爲了「保護國民」而不惜犧牲別人的性命甚至自己兒子的做法是錯誤的。但是松岡堅持自己要在腐敗的世界裡,利用它,改變它,就要有所犧牲,正如武士道精神——「不斷情,便無贏」。寺原最後特意提到松岡拿着與正太郎一樣的懷錶,其實松岡根本沒有做到「斷情」,依然不捨與兒子的聯繫。

真的很難簡單判斷兩人的觀點誰是誰非。現實世界中很多時候爲了達到目標就免不了犧牲自己或者別人,正如每一次社會進步或者革命都要犧牲某些人的利益甚至性命。是考慮過程還是結果,是角度的不同而已。如果是爲結果論者,應該更認同松岡不擇手段也要做到好的結果。歷史的偉人或偉大事件,能夠被記入歷史也是因爲結果,過程也只是花絮而已。

本來以爲講沢田的劇情應該在前面就完結,沒想到後面還有兩大段交代他與情人與情人老公還有女下屬之間的四角不倫關係结局。實在搞不懂編劇的用意,明明對案件和其他人的實際影響幾乎爲零,而且最後一無所得的結局說明他的人生並沒有任何實質的改變,卻給他這麼多篇幅,究竟與主題的關聯在哪裏?大家有猜到編劇的用意嗎?唯一亮點只有這個SM Style的情人旅館。

高島跟還在住院的弟弟青柳說之後還會和他保持聯繫,因爲青柳讓他想起自己也有親人,其實小時候不是只有痛苦的回憶,以後還想繼續當他的哥哥,終於感動了青柳。親兄弟之間血濃於水的關係無法斬斷,「過去-現在-未來」也互相影響,完美表達了「LINK」的兩層主題。

松岡回憶起正太郎的小時候,他們一家在古董鍾錶店跟正太郎說古董懷錶的歷史,「無論發生什麼都不會停止行走」。他對兒子承諾:「等你長大用這塊表的時候,爸爸一定會讓日本變成一個更進步的國家。」

同時,正太郎也看着自己手中的懷錶。母親對他說出真相:松岡其實很疼愛他也很重視家庭,當初是她提出離婚,因爲承受不了政治家妻子的壓力而拋棄了正太郎和松岡,松岡是真心想爲國家奮鬥。所以之前與正太郎重逢的時候,她才會不斷地說「對不起」。

懷錶代表着父子之間的羈絆,也代表着松岡對正太郎的承諾,爲了讓兒子將來能生活在更好的國度,他不惜一切都要當上日本首相進行實質的改革,但爲達成目標又傷害了自己最愛的妻子和兒子。這究竟是偉大還是無情?可能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本人是非常同情松岡,成功人士的努力和付出往往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寺原和石川商量後決定一起找檢控官櫻井,想辦法繼續揭露松岡的非法行爲。被上司杉山謙介(矢島健一)拒絕再次調查青葉信用金庫的櫻井,打算把松岡非法融資的事情告訴媒體,迫使警方行動。石川以金庫職員的身份協助她,寺原負責查松岡非法融資資金的流向。三人偵查揭密小組成立,看來離松岡落網的日子不遠了。石川終於和一直暗戀的學長寺原走在相同的道路上,看來最終兩人很有可能在一起。

寺原跟蹤松岡的秘書,拍到他與查青葉信用金庫的分店長暗中交接,之後把現金運往自己的住所。櫻井懷疑松岡非法融資的現金以及秘密賬本都藏在秘書家裡。同時櫻井安排石川接受週刊記者採訪。

松岡非法融資的報道公開。他當然向媒體否認,還叫岩野放心因爲他已有對策。

面對大發雷霆的上司,已經做了最壞打算的櫻井說出自己的真正目的:與松岡當面對質,說服他自首,如果失敗她就辭職。賭上自己的事業,都要與不法行爲抗爭,是擁有超強正義感的櫻井的選擇,雖然她的表情帶有明顯的糾結和痛苦,但依然勇往直前。不知道現實中有多少這樣正直的檢控官。

松岡的對策原來是在媒體上放消息說這是對手爲了中傷民自黨而策劃的陰謀。一方面爲自己洗脫罪名,同時騙取民衆的同情。現任妻子說如果他不能當上首相就離婚。多麼現實的政治婚姻!

被告知不用再做松岡保鏢的寺原,在松岡最後一次公開演講的現場遇到正太郎。已知道真相並諒解父親的正太郎把母親的聯繫地址給了寺原,讓寺原在如果松岡發生什麼事情就聯繫他。看到正太郎母親名字,寺原好像突然想起了什麼。難道又是編劇暗藏的線索?

在松岡演講之前,櫻井與他見面進行對質。她拿出松岡秘書與信用金庫分店長暗中交接以及把現金帶回家裡的視頻。松岡看穿她的目的,說可以帶她到秘書家搜查,但是如果找不到證據就要她負責。

正當櫻井猶豫時,寺原衝進兩人會面的房間。原來寺原發現「雙葉機械」賬戶交易記錄裡面有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松岡前妻的名字「善場郁代」,這個才是松岡真正收藏現金和秘密賬本的地方。離婚後松岡還使用着前妻的名字,保留着與前妻的唯一聯繫,才被寺原發現了破綻,呼應了前面松岡自己說的:「不斷情,便無贏」。完全無法預計,松岡的最終失敗,居然源自對兒子的關心以及對前妻的無法斷情。明明是犯法者罪有應得,缺帶着令人感傷的悲壯。編劇的精心設計,再次做到前後呼應並緊扣「LINK」的主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這一段戲中武田鐵矢爐火純青的演技。從一開始不耐煩的從容應答,察覺對方目的後先發制人作出威脅,最後被拆穿難掩驚訝與無奈,知道兒子擔心自己時溫柔的眼神,細膩的表情和語調的變化,無不讓人欽佩這位實力派老戲骨的表演功力。

櫻井勸松岡自首,但是他希望做完最後一次演講,有些話想親口告訴國民。松岡在演講中,坦陳週刊的報道是事實,大爆政界金錢與權力勾結的內幕,爲了「改變這個國家」,鼓勵民衆「不依賴政治家……請用你們的力量和判讀力,務必拯救這個國家」。松岡的演講不僅震撼了現場的民衆、寺原、櫻井和正太郎,相信每一位觀衆也深受感動,無法簡單判斷松岡這個人物的好壞對錯!

雖然只有短短3分鐘的演講,但充分表現了松岡坦白罪行、揭露黑幕、表達理想與不甘、激勵民衆這幾個不同方面的內容與情感的轉折,不僅是一味的「灑狗血」,本人認爲這是近年日劇最真實震撼感人的演講戲。前面的室內交涉戲表現的是武田鐵矢細膩的演技,這一段公開演講就考驗他的爆發力和氣場。武田表現的情緒起伏、身體動作、目光表情、抑揚頓挫,加上編劇寫得十分出色的臺詞,成功塑造了一個面臨被捕卻依然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形象。實在無法讓人厭惡,相反可能對他報以同情。

演講結束的時候,人群中突然出現一個持槍襲擊者,雖然寺原搶先察覺並發出警告保護了松岡,但混亂中槍手擊中了正太郎。正太郎中槍後,導演再次使用無聲的畫面加重悲傷沉重感。

在松岡和秘書被捕後,涉及非法融資的岩野和信用金庫分店長相繼被逮捕。看到分店長被捕時掙扎與痛苦,石川的表情有點複雜。

石川向櫻井道謝,但同時疑惑這樣的結局真的好嗎?櫻井回答說:「爲了貫徹自己的正義,有時不得不背叛他人。即使這樣也要堅持正義的話,就必須忍受其中的痛苦。」這應該是她親身經歷的感悟,這時的她終於能擡頭自信面對曾經告發的那位違規檢控官。其實也可以用這番話形容松岡的行爲,只是他貫徹自己「正義」的手段觸犯了法律,所以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高島去醫院探望正太郎,他說在重新找教師的工作,也在等弟弟青柳出獄。雖然知道自己神經受損雙腿可能殘廢,但正太郎仍很有精神,第一次看到他展現開懷的笑容!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但重新找回疼愛自己的父母,正太郎真正感到幸福。很奇怪,既然正太郎都已經變開朗,爲什麼未來Sean的表情卻總是那麼冷漠平淡呢?

寺原推着輪椅送正太郎去做復健。鏡頭慢慢轉接到他推着成人的Sean到舞臺中央進行SOS系統的演示,講解SOS系統的理念及建立這個系統的原因,再次講出「LINK」的意義。這裡不得不吐槽編劇的設定,難道未來寺原的身份就是爲Sean推輪椅?還一直推了11年!

從第一集開始就對Sean的設想提出過疑問:一家IT公司或者一個系統,怎樣可以改變人的命運?答案就是: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通過「LINK」這個系統,互相聯繫互相提供援助。Sean所希望創建的「LINK」(系統),不僅收集知識和情報,還要傳遞人們的情感與溫暖。現在都說互聯網和IT科技使得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冷漠,未來是否真能實現這樣的「LINK」?

人與人的聯繫可以影響對方,影響現在,從而改變未來,改變各人的命運。世界上每一個人,從出生開始,就不停地與其他人相遇,父母、親戚、同學、朋友、愛人、子女……即便是只有一面之緣的親切服務員,在地鐵上主動讓座的同乘者,都會對自己和對方的心情、態度、人生觀等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當然,我們都希望遇到的人都能對自己產生正面的作用,但是我們首先要問自己:是否也給他人帶來正面而非負面的影響?如果每一個人的答案皆「是」,那麼相信「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總評

WOWOW作為收費電視台,製作播出的日劇注定只能是「非主流」——大眾知名度不高,觀看人數少。但正因為這樣,少了收視率和廣告商的壓力,敢於採用揭露社會陰暗面的題材,有深度的原作改編或原創劇本,以及實力派演員擔當主演,往往有出人意表的佳作,如前兩季的《LADY JOKER》,更早的《潘多拉》系列、《贖罪》等。

相較之下《LINK》的題材已算普通。非法融資、賄選、黑社會、搶劫案、孤兒甚至器官捐贈移植在一般日劇都會涉及,但是這些題材同時在一部日劇出現,再穿插檢察院和警察扭曲的內部機制,造就了這部錯綜複雜又環環相扣的作品。

但是日劇迷都知道,有好的題材不一定能成為一部好的日劇,因為某些編劇總有「化神奇為腐朽」的功力!但是《LINK》的編劇篠崎絵裡子(上一部原創劇本日劇是竹野內豐和菅野美穗主演的醫療社會劇《Tomorrow》),卻能把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交錯發展的故事情節,安排得合理緊密流暢,製造多個矛盾衝突、懸念和伏線,最後又能一一揭開謎底和關聯,完美打造「人與人之間」、「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雙重聯繫,生動詮釋「LINK」的主題。

編劇用「古董懷錶」串聯松岡與正太郎父子間的羈絆與承諾,以及暗示Sean的身份,是本人特別讚賞的設定!看過不少喜歡開頭挖一個甚至N個大坑,越挖越深最後卻不知道怎麼自圓其說、虎頭蛇尾的日劇後,不得不大讚篠崎絵裡子這次精彩的原創劇本!

另外導演、攝影和剪輯也十分出色。八個主線人物和其他支線角色的關係錯綜複雜,多個平行故事同時展開又互相交錯,但是透過導演巧妙的安排和剪輯,第一集就幾乎把全部主要人物的關係和故事交代清楚,是日劇少見的明快節奏。

特別是多次運用記者現場報道和電視台播報新聞的視角,在快速詳盡交代案情進展的同時,自然流暢地對不同人物的分線劇情進行切換。而透過劍道頭套拍攝、將回憶片段加上舊式電視機播放特有的偏黃感和波紋狀等細節,都能看出導演和攝影師的設計用心。

作爲一部多個明星主演的群戲,演員的表現對整劇的質素也有極大的影響。八個主要角色中,以政治家松岡孝典(武田鐵矢)和檢控官櫻井聰子(黑木瞳)的人物塑造最爲出色。之前劇評曾大讚兩人強大的氣場和演技。特別欣賞兩人塑造角色和表現的多面性,對於所演人物在劇情的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心理狀態下的細微變化,堅定、糾結、無奈、憤概、憂傷、痛苦……都有精準細膩令人信服的演繹。薑果然還是老的辣!

雖然大森南朋飾演觀察入微、心思細密、深藏不露的私人保鏢寺原健也很到位,但整劇中寺原這個角色幾乎沒有變化起伏,從立場不明確到擺明與犯罪對抗的過程缺乏足夠鋪排,一成不變的人物狀態未能突出大森的演技。

其他年紀也不小的偏偶像派演員,像玉山鐵二、田中麗奈,雖然角色和戲份也很重,但玉山鐵二飾演的中學教師高島昭一太有型缺乏說服力,表演也流於表面,田中麗奈飾演的信用金庫職員石川亜紀和她之前在《激流》裡的表現過於相似,與武田鐵矢和黑木瞳兩位老戲骨的演技存在明顯差距。

綾野剛的戲份不多,正如之前所料,他飾演的Sean的身份背景是整劇的關鍵,他的作用更主要是講出「LINK」的主題含義,並沒有多少表情和動作的角色也很適合冷面的他,當然也無需多少演技。

雖然大讚編劇和導演,但還是不能忽視本劇存在的兩個問題:

1、前文講過,對案件和他人的實際影響幾乎爲零的服裝公司職員沢田勉(田中直樹),到最後居然還有大量篇幅交代他一無所得的結局,實在搞不懂編劇的用意。

2、最後沒有交代襲擊松岡的持槍犯人的身份背景和作案動機。雖然對政治家的政綱或作風不認同,或者競爭對手暗中指使也是合理的動機,但是日本一般民衆很難獲得槍支,襲擊者能持槍犯案說明有不同尋常的身份背景,如果能同樣通過媒體報道而作簡單交代,劇情會更完整。

以上的問題和部分演員的演出使《LINK》不夠完美,但全劇5集都能保持快節奏高水準在日劇中實在難得,WOWOW的電視劇製作實力不容小覷。除了大電視台播放的大牌明星主演日劇,希望大家能更多關注這些製作用心又敢於大膽突破的「非主流」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2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