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最終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結局完全是鬧劇一場,所有感情障礙忽然自動離場,更倒過來勸告和撮合男女主角,感情線拖拉至最後令人悶納,男主角回心轉意舖排欠奉十分倉促,客串的山P可有可無。總括來說,這俗套愛情劇令人失望,最大問題在於劇本,主題不明確,人物性格前後矛盾,白白浪費了有水準的演員、配樂和製作。

作者:萍兒
收視:9.6%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彅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來到最終話,結局其實已呼之欲出,只看感情轉折上編劇如何處理。今集終於用到律師小林征嗣(篠井英介)的伏線,這位神秘律師的最大作用,原來只不過是他早前偷錄的DV,他將影片交給星野進(伊藤英明),結果給現王園玲子(平岩紙)看到,造就二人聯手自編自導今集鬧劇。

片中除了有進和春野雪(北川景子)約會的情況,亦有星野守(草彅剛)和小雪相談甚歡的片段,但為甚麼律師連這與進離婚無關的部分也要偷錄呢?作為今集的進和玲子撮合男女主角的契機明顯地牽強。這條由頭帶到尾的伏線,結果卻起不到任何波瀾,同樣令人失望。

小雪回到青森老家曬魚干,來找小雪的不是星野兩兄弟竟然是玲子,令人頗意外。玲子覆述第七話中守跟她說的真心話來勸喻小雪,二人談到「命中註定」的部分,玲子反駁說「幸福是要自己去爭取」,將魚放生來表達「命運在自己手中」,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已是今集較有意義的部分。其實日本女生現今大多都很主動積極,很少會像小雪那樣,反觀香港仍有不少人講求緣分和命運,故筆者覺得這裡也有鼓舞作用。

這幕玲子將明明喜歡守卻要放手來撮合別人的矛盾和不忿,演得相當出色傳神。與男女主角一直拖拖拉拉相比下,玲子完全展現出面對感情的自主、堅強和大方,十分討喜。

星野兄弟以電影主角山下智久有台詞想跟小雪討論為由,叫小雪回東京。初以為來到最終回仍會有關於電影拍攝的情節,與感情線雙線並行,但原來只是一個幌子。

一直是守與小雪這段感情最大障礙的進與玲子,堅持維繫明知沒結果的感情多集後,今集忽然自動放手讓愛,成全男女主角這天作之合,理由呢?似乎只因為這是最後一集。正常人會因為在錄像中看到愛人跟別人談得合攏便決定讓愛嗎?明明之前有那麼多時間拖拉,但編劇對劇情轉折卻舖排不足,人物心理描寫不夠亦是重要原因。

玲子主動退出,杜撰理由與守取消婚約,於是嬸嬸星野亞希子(デヴィ・スカルノ)只求守結婚生子而不強迫對象。筆者覺得玲子在上集不提及項鍊而直接提出分手,會更為流暢一些,但考慮到她矛盾的心情,現在的處理也可以理解。

另一邊廂,進為了小雪的幸福著想,亦杜撰理由搶先向小雪提出分手,十分貼心和偉大,連神秘律師也對他另眼相看。由於進與小雪的感情線一直流於表面,進放手亦是意料之內。至於進離婚的情節則仍是沒完沒了,到最後離婚只是單純作為喜劇元素來點綴,對劇情沒有實質作用。

星野兩兄弟同時失戀,又變回單身貴族,一起飲悶酒。進繼續勸守去找小雪。

守與小雪終於見面,但二人不願單獨相處說清楚,連緒方須美花(蓮佛美沙子)都忍不住搖頭嘆息,戲中角色與觀眾同樣對這段感情感到悶納不已。

山下智久登場,在廠內拍攝電影,忍不住吐槽一下,劇中為了拍攝山P和一眾劇組人員,而令電影內的男女主角都背鏡了。不過這無關的小細節就算吧,接著是上演進與玲子悉心策劃的鬧劇。

小雪收到電話得知導演和山P為劇本爭執,馬上趕到現場,守調停時在混亂中被進重打一拳,原來是電影公司全體員工上下一心,合演鬧劇造就機會給小雪與進,連演員山P都支持參與一份,不合情理得令人愕然。連守也說這是「最槽的劇本」,無論戲裡戲外看起來都十分弔詭,編劇透過角色自打嘴巴,似乎有心將此情節變成喜劇元素,卻一點也不好笑。

(劍心按:為什麼這場鬧劇要用上鋼線也是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進繼續奉勸守坦率面對自己的感情,說穿他只是膽小和怕受傷,守這時更像一個小孩子般,毫無理據地頑固,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最後15分鐘終於有進展,是聖誕樹下春野雪的告白,場景很美,但台詞的感染力只是一般,最可悲的是守竟然恨心地當場拒絕小雪。守面對感情的態度拖拉消極,甚至連女方鼓起勇氣表白時仍在自欺欺人,對這個角色印象分頓時倒跌至谷底。

繼之前進奉勸守後,玲子也來大罵守一頓。結果整集就是這幫人在輪流撮合守和春野,筆者已看得沉悶兼無力。換另一角度想,筆者覺得,既然當事人這樣固執,作為身邊的親友又何必枉作好人呢?局外人要插手感情事實在不討好。

守終於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來到雪的老家向小雪表白,用上第8話中曾說過的台詞,對觀眾來說驚喜欠奉,最後送上家傳項鍊求愛,Happy Ending作結。用了這樣大篇幅描寫守不正視感情,最後在毫無契機下忽然回心轉意,突兀程度跟《風起了》中求婚一幕可比,同樣引人發笑,筆者覺得守若在聖誕樹那幕表白作結反而會更自然順暢一些。只怪編劇舖排失當,將篇幅浪費在無謂的情節上,導致結局收得十分倉促牽強。


總評

《獨身貴族》應該是最令人失望的富士木10婚戀劇,用劇中對白來評價此劇劇情,是「結構亂七八槽,故事平淡無奇,主題和人物都弱爆,只有台詞值得表揚一下。」 (劍心:這句讚!)

先說劇本,《獨身貴族》首幾集其實相當不錯,雖然劇情有沙石,但能道出單身人士的心聲,比以往看過的婚戀劇多一份新意,部分台詞更是拍案叫絕,看得大快人心。可惜故事發展每況越下,不但橋段俗套,更完全脫離「獨身」的主題,淪為普通愛情劇,後半段劇情更是拖拉不前,令人看得糾結,加上說故事方式平舖直敘,劇力和追看性極弱,劇情安排和剪裁失當,多條伏線留到最後只輕輕解開,結局轉折舖排不足草草收場,可謂虎頭蛇尾。

初以為本劇以愛情線和拍電影兩部分雙線發展,但拍電影部分零碎鬆散,只是皮毛地帶出電影是商品或作品的矛盾,更別說觀眾想看劇中小雪那部神作,最終電影只是陪襯作用。

雖然劇情欠佳,但部分情節和台詞有其吸引之處,例如以電影《西雅圖夜未眠》自然融入劇情串連男女主角感情的做法出色,不經意帶出的婚戀觀台詞亦有反思價值,瀰漫文藝氣息,故筆者一直沒有給太低分數。

更重要的是,本劇在配樂、場景拍攝、氣氛營造等製作上十分出色,為薄弱的劇本挽回不少分數。在配樂上,本劇精心選用了不少經典電影配樂,筆者在網上看到有人把劇中配樂出處列明,每集都有不下十首,可見劇組選樂用心,為本劇注入老電影典雅氛圍。取景亦值得一讚,尤其多幕談情戲,畫面拍得唯美有質感,營造出浪漫感覺,是愛情劇必不可少的元素。

於是《獨身貴族》出現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單獨看每幕都處理得還好,但若串連成整個故事便強差人意。畢竟劇本才是整部劇的靈魂,劇本有問題的話,其他方面做得再好也難補救。

再說說劇中人物,《獨身貴族》初時的人物設定十分鮮明,「獨身貴族」星野守、「離婚勇者」星野進、「結婚難民」春野雪、「長舌貴婦」現王園玲子,人物塑造相當成功,但後來人物性格全部逆轉,星野守由自信淡定變得自閉幼稚,星野進專情溫柔不再是花花公子,春野雪魯莽遲鈍自以為是,玲子變成善解人意賢良淑德,人物性格變化奇怪,男女主角更是筆者看過的愛情劇中最不討好的,不但令觀眾難以投入,甚至紛紛倒戈,偏向男二和女二,在愛情劇中實在是異數。

至於選角和演員表現,主角星野守由外表不算俊朗的草彅剛擔任,可謂相當失策,初時筆者以為是單身貴族的故事,覺得選角還可以,但後來走向變成偶像愛情劇,應找俊男來演會更賞心悅目。雖然如此,草彅剛的演技無疑是出色的,尤其在首幾集強而有力地大談獨身觀點、還有對婚後生活的恐佈想象,都是在一本正經中散發出喜感,第7集末段跟玲子的告白語氣平實卻感動,展現出他另一層次的演技,草彅剛在不同類型的演出都拿捏得宜,甚有實力,可惜受制於外型,去演愛情劇始終有點不符合俊男王子形象。

飾演星野進的伊藤英明,高大俊朗形象與角色切合,他演溫柔細心好男人也算是恰如其分,然而受角色片面所限,發揮空間不算多。

春野雪這個女主角性格雖然不討好,但北川景子演得不錯。外型上,架起粗框眼鏡工作和亮麗濃妝打扮兩個不同的造型,呈現這個角色吸引兩男角有說服力。她在感情上不安和掙扎的內心戲表現出色,幾場哭戲都頗能感染觀眾。希望下次北川景子不會再遇上這種不討好的角色吧。

飾演現王園玲子的平岩紙絕對是本劇一個意外驚喜,她的演技相當出色,是本劇繼草彅剛後第二個最突出的演員,從長舌婦到賢慧妻子,反差如此大的角色設定,落在她身上卻都演得毫無違和感,無論是喜感還是傷感都相當有感染力,比女主角更搶戲。平岩紙演過的劇很多,但多是不起眼的配角,筆者對她沒甚麼印象,看此劇而認識她是筆者一大得著,覺得她絕對是有實力的演員,期待日後她能接到更多發揮的角色。

總括來說,《獨身貴族》作為愛情喜劇是失敗的,前半段還不錯,後半段拖拉得令人鬱悶;除非你能無視劇情,只看演員演技和幕後製作。看此劇時千萬別太認真,認真就輸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7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