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最終話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最終話表現不俗,一顆心懸著十一集終於鬆了一口氣!小西、胡桃澤、相葉、岸本、飯野的關聯終於水落石出,不算太意外的劇情但卻用了出乎意料的解決手法,笑點部分也不錯,是歡喜也有意義的結局!

作者:Ingrid
收視:8.6%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相島幸治 - マギー 客串 03
佐藤 - 岡山一 客串 03
真田佑美 - 志田未來 客串 04
山形幸男 - 阿南健治 客串 04
大鷹伸一 - 金田明夫 客串 04
唐沢隆士 - 賀來賢人 客串 05
川合秀樹 - 東根作壽英 客串 05
由利浜 - 三上市朗 客串 05
杉下博 - 島田久作 客串 06
春沢明子 - 濱田麻里 客串 06
北川 - 前田健 客串 06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大結局後篇延續兩人會談的畫面,南三条(松坂桃李)說這輩子只有被訓斥兩次,一次是被爸爸一次就是被段田(竹內結子),而且他認為從一開始就是段田在指導他,而不是他指導段田。接著他追問關於岸本的事,原來岸本是段田的同學,兩人在成為新進監督官和社勞士時重逢,且面對同一個案子,兩個人的立場是對立的,段田按照規定堅守自己的作法,於是公司倒閉了,負責該公司的岸本承受不住失敗的挫折而走上絕路。

聽完之後南三条並沒有支持段田辭職,而是像之前那樣訓斥她,說段田身上還有責任不能說放棄就放棄,而且Appli Dream的案子也還沒調查清楚,不過段田似乎心意已決。

小西、胡桃澤、飯野三人都是合謀,請假的小西按照飯野的吩咐躲在酒店,胡桃澤勸說如果監督官反告他們誣陷的話事情會變得很麻煩,但此時飯野卻把事情撇得乾淨。

為了幫南三条,監督官再次起用人海戰術,小宮則帶來一群好朋友,應該都是想追求她的人吧!段田則如實說出真相,告訴大家南三条的事情是飯野社長聯合小西和胡桃澤一起實行的,目的就是要逼她辭職。而她似乎隱藏了已經準備好辭職信一事,鼓勵大家要在這天晚上11點之前找出南三条清白的證據!

眾人聚集在會議室開會,首要就是希望找到誣陷南三条的小西,另外還可以尋找看看有沒有目擊小西主動上車的人。大家分工合作調查,段田則拜託土手山找小西的父親。原來小西美月的父親小西建司曾是御子柴公司的員工,在公司倒閉之後跟著失業,小西美月為了代替父親報仇,才會與同樣仇恨段田的御子柴合作。

段田本想親自前往小西健司目前居住的茨城,但是土手山擔心段田的安危不願意告知詳細地址,要段田回來坐鎮監督署,茨城那邊會親自去拜訪。

溫田埋伏在小西美月的公寓外,碰巧遇見她的朋友,說明天是他們恩師的喪禮,但是怎麼都聯絡不上小西。溫田與田中認為喪禮小西一定會出席,那這樣南三条的事情就有轉機,不過晚上11點就要移送,喪禮上找到小西會不會已經於事無補呢?

另一邊土手山得知小西健司已經和女兒斷絕關係,所以也聯絡不上,牆上的時鐘逼近11點,段田雙眼濕潤,應該是準備提交辭職信了吧!果然,段田親手把辭職信交給署長,胡桃澤確認之後也按照約定請小西撤銷告訴。

南三条順利被釋放,但段田在得知南三条沒事之後就失去聯絡,眾人聽聞都十分驚訝不能接受。小宮提議希望署長可以當做沒收到辭職信,這樣一來段田就不用離職,沒想到此時竟然接到勞動局總務課的電話,說有新的公務員要搬進段田的宿舍,要她儘快搬離。失望難過之餘,土手山認為他們還可以合力完成段田最後一件案,也就是Appli Dream的臨檢。

一群人聚集在段田的房間整理,原來這就是首集的畫面,至於為何大家都身穿黑衣?應該是因為待會要趕往小西美月恩師的喪禮吧!胡桃澤仍在一旁監視,把實情匯報給飯野,但飯野卻過河拆橋,不再聘胡桃澤負責Appli Dream。

離開段田的公寓後,他們果然在喪禮上遇到小西美月,並且把她帶至土手山的公寓談話,她雖然沒有拒絕但也表示什麼都不會說,而且段田已辭職也心滿意足了。千萬個沒想到,段田竟然坐在房間裡面!段田一面解釋並沒有和課長同住,一面又說是因為課長擔心她的安危。

土手山接著說段田並沒有真的辭職,辭職信也沒有呈交上頭而是被扔掉了,所以段田仍然是監督官!原來土手山和署長兩人合作,目的就是要迷惑胡桃澤他們,這樣對方才會卸下防備,連段田也被蒙在鼓裡。那通勞動局的電話也是事先安排的,故意清理段田公寓更是為了謹慎行事,土手山和署長真是技高一籌啊。

小西美月說南三条只不過被拘捕了兩天,而他們家因為段田過了一段很長的痛苦日子,所以她不可能原諒段田。這時署長把她的父親帶來,小西健司雖然間接因為段田的關係失去工作,但是卻認為目前清潔人員的工作帶給自己無比幸福,也不再像從前那樣過著緊張的生活,這樣為了幸福而工作比從前更有意義,他一點也不怨恨段田,反而謝謝段田給了他一個改變的機會。更以父親的身分奉勸小西,希望她說出實情,究竟Appli Dream存在什麼違規問題?

段田與相葉又在岸本的墓前相遇,原來段田並不知道相葉與岸本的關係。公司和勞動者某些部分是相對的,所以監督官和社勞士的立場也會相對,既然各有各的立場,很多問題就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前提當然是不能違反法律。

監督官集體臨檢Appli Dream,再度調閱出勤與工時記錄,同時飯野也得知段田並沒有真的離職。段田表示他們調查了所有分公司的情況,發現員工都為了達到目標而長時間工作。飯野解釋夢想軟件是依據成果付工資的彈性工作制,所以每個人的實際工時他並不知情。

此時,相葉帶著胡桃澤來道歉,胡桃澤把與飯野一同策劃的陰謀告訴股東們,他們都無法接受,聯合簽署罷免社長的公告。監督官是保護勞動者;社勞士是保護企業,某些方面這兩邊是對立,但是某些方面卻也是互利共生,最後由兩方合作擊退不法的社長真是大快人心啊!

最後,飯野還說不管是什麼人,只要成為社長後眼中就只有利益,然而段田表示不管幾多次她都會出手,因為這就是監督官存在的意義。段田則以務必掌握員工工時確保其健康為由,要求飯野支付先前積欠的加班費。

胡桃澤原以為自己會被開除,但是相葉卻叫南三条幫忙轉告他不要隨意缺勤。離開很簡單但卻也是最草率的作法,繼續留在崗位彌補自己的過錯才是更有意義!

兩人並肩走著,南三条問段田為何時常默唸那段「聽說幸福在遙遠的山那一方」的詩詞,段田解釋學生時期曾和岸本爭論過這首詩,岸本覺得這首詩要表達幸福是不存在的,但是段田覺得雖然很難得到,但幸福一定存在,彼此都沒有說服對方。而段田也認為這是一首充滿希望相信幸福的詩,抱著這種態度一直工作至今。

最後,兩人同時看到性別差別待遇的告示,非常有默契的異口同聲:「這是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行為!」

總評

開播之前早料到本劇會被《LEGAL HIGH 2》打得很慘,事實也是如此,收視一直不見起色,不過筆者認為本劇有如倒吃甘蔗,後半段表現越來越好,每一集都有不錯水準。本劇屬於小品,題材皆以常見的勞動糾紛為主,劇情難免會比一般愛情劇枯燥,也沒有LH2那麼搞笑有趣,所以前幾集的確看得不太起興。不過中後段開始漸入佳境,每集的案件進行得比較流暢,節奏也掌握得好,觀賞過程不會卡卡的覺得無聊,從中也帶出不少值得省思的議題!

主角段田凜只是一位力量有限的監督官,但她並沒有妄自菲薄,每次遇到違規的企業都挺身而出,幫助所有勞動者齊心捍衛自身的權益,這樣的態度與堅持默默地影響其他監督官,以及那些案件的勞工們。

筆者很開心能接觸到這部日劇,題材雖然比較生硬,可是說教味道卻不多,是一般大眾很容易看懂及有共鳴的作品。十件案的主角都與你我一樣,只是為了生活而工作的平凡人,碰到黑心老闆也大多束手無策,更常常因為害怕失去工作而忍氣吞聲。

令筆者印象最深刻兩個地方,第一是員工說:「老闆說烏鴉是白的,就是白的,不然會丟掉工作」。段田馬上回應:「就算全世界都說烏鴉是白的,烏鴉也還是黑的」。勞動者必須明白自身的權益,也不要害怕說出真話,不然黑心的企業和黑心的老闆將永遠存在!

另一個則是蘋果與金錢,是否能勇敢做自己,是跟隨我們一輩子的問題,從段田身上,相信大家都可以學到堅持自己的重要與意義!

演員方面,竹內結子詮釋性格古怪的段田凜,筆者認為雖不及完美卻也可圈可點,尤其發現她是眼睛也會演戲的人!需要裡直氣壯時眼睛炯炯有神,無助時卻也馬上濕潤眼眶,情緒的轉換做得很好,完全駕馭段田凜這個角色!

男配角以松坂桃李戲份最多,筆者也覺得他表現不錯,尤其是那場情緒起伏較大的哭戲,讓筆者驚覺他的演技真的進步不少呢!與竹內結子雖然有不少年齡差,不過互動也很自然,甚至產生一些有趣的火花。北村一輝也算是突破演出,誇張的表情很到位,不耍帥卻也讓人印象深刻!其他一眾演員雖算是綠葉角色,但卻也都舉足輕重,為本劇增添不少趣味,少了任何一個都會顯得不完整。

最後,筆者覺得這是一部充滿正能量的劇,除了每集案件本身,土手山與前妻和兒子、南三条與父親、田中與小宮,從這些關係中都可以感受的編劇走向是樂觀的,雖然不一定會完美,卻都是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總括來說,本劇雖然不是人人都愛的熱劇,但是水準真的不差,對手強壓之下收視率不好看蠻可惜的,但是筆者真心推薦給大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