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第8話 (7.0分) 弄巧成拙太違和,舖排發展甚疲弱


Share


來到完結篇劇本水準不進反退,一集玩足三個巧合強行推進劇情弄巧成拙。蛭間夫婦愛權力多於女兒的想法匪夷所思,突然加插近藤的過去心結又即時運用絕對弱爆,還有把世間罕有的手術拍到像割盲腸般輕鬆的老毛病,然而更擔心下集大結局會像上一輯那樣爛掉衰收尾。

作者:劍心
收視:22.5%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四条留美子(37) - 釋由美子 客串 04
日下部光彥 - 別所哲也 客串 05
近藤六助(62) - 泉谷茂 客串 06
淺井久惠 - 白川由美 客串 07
村田九留美(9) - 本田望結 客串 08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最後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被炒而要流放到四國的高松市,遇上早在日劇新聞介紹過的嘉賓村田九留美(本田望結),繼續保持她去到哪裡都有人倒下的死神傳統,救了一個漁民,遇上預告有出現,上一輯因為大門而被流放的加地秀樹(勝村政信)。

本來以為加地會有較多戲份,不料都是打個醬油而已。他的作用是帶出村田的病有多複雜困難,他認真研究過都不行,並一一反駁大門提出的可能性,目標明顯是為了營造出終極手術的困難感。

本集大玩巧合,第一擊是蛭間重勝(西田敏行)的女兒蛭間裕華子(藤岡沙也香)入院,原來患上癌症並轉到難搞的肝尾狀葉。醫療日劇很多時都以主要角色的親人,甚至是角色本身患上危疾來開展高潮,雖然是見怪不怪,但還是會覺得過於巧合太無聊的說。

雖然蛭間是個貪戀權位的人,但之前的描寫他都算愛錫女兒,明知醫院內沒有醫生可以為女兒動手術,都為了面子而不願把她送去美國,實在是匪夷所思的違和走向。編劇們如果要讓蛭間玩心狠手辣六親不認,請於劇集早段舖排父女關係惡劣以讓發展較有說服力吧。

巧合第二擊,是近藤忍(藤木直人)發現在美國做過肝尾狀葉手術的是「Doctor-X」,於是這劇任何奇難雜症大門都懂,太強大了。我們觀眾知道Doctor-X是誰,但近藤知道嗎?可能是蛭間告訴他,但沒交待下這樣跳躍劇情發展實在很奇怪。此外神原晶(岸部一德)在近藤面前完全不否認大門是Doctor-X也是充滿問號,他不是一直都將這個當秘密的嗎?

此時在高松的大門和村田建立起不錯關係,在下很明白面對可愛小妹妹誰都會想幫她,但大門不是有「什麼都不做」的原則嗎?突然大發慈悲全面介入村田的治療,看來只能解釋為大門的真正心意是如觀世音那樣拯救世人。

一大堆巧合之下,變成大門當近藤的影武者做手術,功勞就全歸於近藤及蛭間的派系。這幕吸引在大門於平時一眾醫院高層進行黑暗聚會的鐵板燒店出現並大吃特吃,充滿違和感,也更進一步展現出就算大門只當隻棋子,也能左右權力鬥爭的大局。

之後近藤對她說以前曾試過手術失敗,還正正是肝尾狀葉的手術,正是本集的巧合第三擊,那時在下已經擔心搞這個巧合會不會弄巧成拙。接著本集沒什麼發揮的海老名敬(遠藤憲一)向近藤進行質問,對方回答「人生總要時候有賭一次」倒讓在下有共鳴,每一個有上進心的男人總會遇上這一天吧?

另一方面在下很意外蛭間的老婆為什麼會讓他亂來,正常來說為人母親應該會比父親更緊張女兒的性命,因而更出力要求把女兒送到美國醫治吧?又一個令人感到懷疑的安排。同時神原跑來給付款請求書,蛭間卻拿出大門自己的版本,看神原的表情在下已經完全估到大門的要求是什麼。

手術場面持續疲弱,世界只有一隊人成功過的困難手術,這劇卻可以把手術場面搞到像割盲腸般輕鬆,也算是一項另類成就。然而最難頂的是大門中途要近藤接手完成手術,目標是讓他衝破心結。先不說為什麼大門會做這樣多餘的事,留意近藤的心結只是本集早段用了幾句對白去舖排,基礎極弱之下也拿來發揮,實在是慘不忍睹的胡來。

手術完成後,誰都猜得到來到醫院的正是村田。此時神原跑到天台找到大門(還以為拍無間道),說村田的手術世界無人成功過,完全不能說出「我不會失敗」這句。不過大門堅持要做,代表什麼?而蛭間發現了女兒的手術不是大門做,難道會毀約不讓大門幫村田動手術?

推測大結局會以這個比《醫龍》更困難的手術為主打,問題是這劇是以手術場面弱見稱,那即是自掘墳墓?一直以來表現最好的權力鬥爭部分,怎看都和這手術沒什麼關係,講足N集的主任教授選舉之戰難道會在最後爛掉?上一輯大結局是全輯最爛的一集,在下此時也嗅到有點焦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