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萬事占卜陰陽屋》第10話 (7.0分)


Share


本集終於解開只野家的家庭問題,探討什麼是讓家庭幸福的關鍵,但對於未有家庭或對此方面缺乏興趣的觀眾會略嫌悶。一直鋪墊的咲月真實身份公開,瞬太的身世也已明朗,副線結束後終於迎來下週的最終回,不過本集臨時加了新角色,希望能順利完滿地結束吧。

作者:Cathy
收視:7.4%


劇 名:よろず占い処 陰陽屋へようこそ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8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陰陽屋シリーズ」/天野頌子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方政人、植田泰史
監 製:豐福陽子、稻田秀樹、小林宙

音 樂:
主題歌:「ココロ空モヨウ」/關8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安倍祥明(30) - 錦戶亮 主演
澤崎瞬太(15) - 知念侑李
只野路子(25) - 倉科佳奈
槙原秀行(30) - 駿河太郎
高坂則男(45) - 宮川一朗太
金井江美子(47) - 濱田麻里
駒形千鶴(50) - 布施繪里
澤崎吾郎(43) - 見栄晴
沢崎みどり(42) - 南野陽子
鮎川珠希(22) - 柏木由紀
内藤源次郎(69) - 杉良太郎

《萬事占卜陰陽屋》錦戶亮、倉科佳奈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最後只野路子(倉科佳奈)發現了澤崎瞬太(知念侑李)真的是狐狸,於是指向了安倍祥明(錦戶亮)來到這裡開陰陽屋的真正原因,但祥明只透露那位雨宮咲月(山田麻衣子)是他的恩人,並且手上拿著對安倍家而言重要的東西。

路子知道瞬太的真實身份以後十分震驚,在學校圖書館翻查資料時卻發現原來安倍晴明的母親也是狐狸!看來安倍家代代都有狐狸的血統?關於身世的事情路子讓瞬太要對所有人保密,怕他會被什麼秘密機構抓走研究。

但是對此事略有耳聞的報導記者乘鞍完治(鄭龍進)已經來到這裡,準備把瞬太找出來一探究竟。這個記者看樣子雖然不像善類,但看下集預告似是祥明的舊識,不知是祥明的刻意安排,還是另有隱情了,不過倒數第二集忽然加入新角色,對於結局的鋪排稍微有點不安……

然後又到例牌的委託人出場,這次輪到路子的父親只野寬和(中村まこと)慕名而來,路子雖然嘴上不認同祥明,但卻不是第一次從他人口中知道原來路子對祥明的評價相當高。之前一直鋪排的内藤源次郎(杉良太郎)這條伏線,本集終於要攤開來解決了。

寬和找到祥明說起25年前他和源次郎的女兒照子(橫山惠)奉子成婚,但兩人的婚事卻不被源次郎承認,照子執意之下從此與源次郎斷絕父女關係,並揚言兩人一定會過得幸福快樂,不必他再操心,兩人踏出家門便再也沒回來過。直到16年前收到一封匿名信說源次郎病危,於是路子前去探望,以此為契機,路子和外公的友好關係便維持到了現在。

寬和無意中在妻子的物品中發現那封16年前的信,覺得她雖然嘴硬卻還是很掛念自己的父親,於是便拜託祥明幫忙,讓源次郎可以承認他這個女婿,並修補父女之間的關係。路子雖然反對,心想祥明這種怕麻煩的人也不會理會她的家事,但祥明卻出乎意料之外地一口答應,馬上就出發到只野家進行現場勘查。

寬和原來是個小說家,25年前贏得某出版社的新人獎,於是帶著懷孕的照子去拜見源次郎,兩人離開後寬和打算繼續靠寫小說養家糊口,結果他的作品卻再也沒得過獎也不曾出版,照子見狀便開始外出工作幫忙,寬和後來迫於生活壓力也漸漸放棄小說,外出打工。

祥明說兩人之所以會如此潦倒是因為買下這家房子動土建設時,驚擾了土地神,從此衰運連連,為了解開詛咒,要把寬和接到陰陽屋中,讓他換個環境進行創作。

就在寬和為了下一個小說比賽努力寫稿時,祥明每天帶著照子去高級餐廳、逛名牌店,說是慰勞一下為家庭辛苦努力多年的自己,而且照子當年本來就認為如果寬和能成功,自己不該是一個每天吃著寒酸小菜、為家計苦惱的黃臉婆,所以在祥明的帶領下,可以說是終於感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

另一邊的寬和每天都在陰陽屋埋頭寫稿,還受到商店街各位的熱情幫助,但是源次郎很快就發現他們的計劃,雖然他一再呢喃問題並不在寬和的小說、也不在兩人的生活水準如何,但無論是當時年少氣盛還是現在窮困潦倒的兩人,都聽出源次郎的真心話。

到了大賽的截稿日,路子一家三口準時到陰陽屋,就連頑固的源次郎也意外地出現了。祥明解除封印把門打開,但是裡面走出來的寬和卻還是什麼都沒寫出來……想到這麼多年連累自己的老婆一起受苦,只好低頭請照子與他分手。


就在源次郎感嘆結果還是和25年前一樣時,照子忽然說寬和其實是個好丈夫。在跟著祥明每天出門享受的時候,晚上回到冷清的家中照子終於發現問題所在。然後將他記錄25年份的賬本全部拿出來。上面除了家中每一筆開支外,還寫滿了他對家人的擔心和牽掛。照子終於對源次郎說出這25年她過得很幸福。

源次郎其實一早就從路子口中得知寬和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只是照子一味只埋怨丈夫沒有成名,卻忽略他對家庭的付出。所以這麼多年源次郎只是在等照子看清現實,然後自豪地把丈夫介紹給自己而已。

雖然從來都有大男人主義的丈夫數落自己老婆的不是,但是埋怨自己丈夫沒出息的妻子確實也不少。只野家真有那麼差嗎?寬和就那麼沒用嗎?在筆者看來也不至如此,至少路子健康地長到這麼大,讀完大學還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父母給予她能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利,看似理所當然,但真的很了不起。

照子也是在丈夫搬到陰陽屋後面對亂糟糟無人收拾的家時,才意識到原來生活在自己背後的男人是如何默默地支持著她和這個家。不管是一流小說家還是社會上不起眼的打工族,只要他是個重視家庭的人就一定能讓你幸福了。不知現時未婚的你,是否能夠真正看到這一點去選你的另一半呢?希望你不會是那個坐在寶馬裡哭的人。

本集的委託到此告一段落。主線方面,當年寫匿名信謊報源次郎病危的正是咲月,而當時她真的已經病危在床,為了不讓自己離世後源次郎再次孤單一人,決定幫他們父女和好。祥明從寬和手上接過信後便猜到咲月的心思,於是將信交給源次郎,所以他才在大賽截稿日到陰陽屋集合。

最後祥明道出整件事的經過,安倍家的咲月懷孕後與祥明的父親大吵一架,離家出走後遇到了源次郎,源次郎看到她想起了同樣在懷孕中的照子,於是便讓她留下來,結果她生下孩子便離世。所以瞬太應該就是咲月所生,而當年就是源次郎將瞬太抱到神社讓人領養走。

另一邊本集如路人般的槙原秀行(駿河太郎)和鮎川珠希(柏木由紀)在家庭餐館內說起瞬太時被記者完治聽到,雖然兩人馬上改口說自己並不認識瞬太,但本集結束時完治已站在瞬太家門口,準備一探究竟了。

下週便是大結局,沒有加長版的情況下,是否夠邊幅說交待瞬太與安倍家的命運實在有點擔心,反正收視已經完全沒有希望可以忽略,希望故事方面能完整結束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