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第9話 (6.5分) 戰鬥謎團雖合理,舖排解說卻超弱


Share


劇情進展快,解開了最終BOSS身份及其來由,戰鬥場面減少了婆媽合理度增加,無奈人性感情部分仍然極度疲弱。七瀨的人格分裂描寫太淺,被人幾句對白就搞混亂太兒戲,左京子對星新造的感情線簡直是個笑話,故事關鍵之一的政治家又無甚解釋,感覺編劇是御宅族,編出只有活在其個人世界才懂的故事。

作者:劍心
收視:10.7%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戶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故事大突破,幕後黑手是沫嶋七瀨(大島優子)的另一個人格玲子,謎之美少女(桐谷美玲)來到把這個人格弄醒,再送她刀子以攻擊醫生而脫身。不是說人格分裂這橋段有問題,但過去用這一招的劇集電影都會對此作詳細舖排,因為這個精神病背後多數隱藏著黑暗的過去,這裡就比較抱歉了。

因為七瀨失蹤,安堂麻陽(柴崎幸)打電話給實驗室的打醬油三人組,讓這三人終於有戲可演,可喜可賀,當中在下印象最深的是江戶川斗夢(JESSE)的一句「You bastard」,混血兒的英文果然正宗得多,特別是和劇中同樣爆英文粗口的本田翼比較。

另一邊公安估計時空隧道快將打通,故此打電話給某人提及返老還童藥,臨尾加上一句「總理」,似讓整件事件的複雜度提升了幾個層次,然而已經去到第9集才開這一條黑暗政治線實在太遲,空有宏大的格局卻沒有時間發揮,也正是本劇最大問題。

上一集小松左京子(山口紗彌加)因為失落而跌在星新造(桐谷健太)的懷抱,今集她等星新造出來說句道謝就走人,看她桃花滿臉的樣子,肯定命中了在下上集的猜測,就是二人之間會有感情線。在下打算高呼老套之際,葦母衣朔(遠藤憲一)因為聽到星新造說他的女兒無魅力而一拳打過去,這趣點稍為挽救這一條爛副線。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此時出動在最後一刻救了麻陽,值得一讚是劇情婆媽度減弱,兩個未來警察出場後很快就開槍不玩麻鷹捉雞仔,安堂機器人使用最後一劑阿修羅系統時對手並不等他即時攻擊,突破了特攝片「變身時世界停止轉動禁止攻擊」的低能設定。

上集最後講述兩個警察升級,如果升級還不夠安堂機器人打就真的太弱,劇情安排他們完全佔上峰保持合理性,不過還需要解釋他們看到電雲就逃走的理由。

サプリ(本田翼)此時出現,開始為安堂機器人進行維修,期間以對白帶出當年安堂機器人變質,敢於把槍頭面對當權者的經過。無奈這部分限於製作費無法以回憶畫面呈現,單靠對白交待實在太薄弱,以此出發,其實這劇如果改為動畫的話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此時打醬油三人組罕有地一集之內第二度出現,繼續是J家的JESSE發揮,輕鬆破解七瀨的2135字密碼實在搞笑,在下心想就算真的知道密碼,也很難保證盲打2135個字時不會打錯字吧?此外密碼有提示,會講明幾多個文字,絕對是垃圾級系統安全設定,唯有當作是笑話看吧。

此時謎之美少女出現追殺他們三人,言談間顯示她的製造資料,確定了她其實是七瀨的兇殘人格玲子所製造的機械人。這應該是本劇最大的一個謎,因為是讓最終BOSS現身及講明其來歷,但在下卻完全沒有謎團解開的快感,是劇本頭頭不到岸帶來的惡果。

在偷窺打醬油三人組的星新造打算跟衣朔去救他們,但被左京子以喜歡他不想他死為理由阻止,看到這一幕在下額角出現三條黑線,本劇把最需要舖陳的感情部份再一次以接近無舖排的方式呈現,可說是完全失格,讓在下想起早前看《風起了》讓全場響起恥笑聲的弱爆感情線。

安堂機器人要出擊但因為身體殘缺去的話必死無疑,結果是サプリ略施小計麻醉了他然後做緊急手術。期間她向麻陽提及了「旗幟」一詞,說她的生存就是她們戰鬥的目標,因為旗幟不能倒下,所以請她努力活著就好。這部分讓在下想起池上遼一的漫畫「霸」,同樣也提及旗幟,不過這劇什麼都半桶水的情況下,實在很難讓人感受到旗幟的重要性。

緊急修理完畢,安堂機器人把サプリ弄暈,摸摸麻陽的頭然後出動,有點似壯士出征不復還的感覺。同時間謎之美少女發動紫色力場把打醬油三人組擄走,接著星新造等來到的時候又被七瀨打暈,出現兩組人質。

此時劇情開始解釋七瀨人格分裂的原因,都是因為人人都重視哥哥黎士讓她心存嫉妒憤恨,七瀨的玲子性格不斷在細訴過去,此時畫面出現傳說中的黑底白字,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新鮮,但動漫畫迷應該會覺得好笑,這劇某位幕後人員把自己的動畫作品手法套進此劇,只會令人感到是惡搞多於原本的意味。

星新造此時道出他認識的黎士十分認同他的妹妹是個天才,用一分鐘的對白就把七瀨的玲子性格陷入迷茫?編劇似乎太小看精神分裂這個病了。根據一位心理醫生朋友所說,要讓人格分裂的人回復,需要非常強大的衝擊,例如目擊一些東西讓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崩潰,因一個旁人短短的說話而失陷實在不太可能。

不打緊,半桶水的精神分裂劇情很快就由謎之美少女打包,連開幾槍KO了那三個人,看她的手法和中槍位置,怎看三人都是九死一生,然後她就閃去那位不知名的政治家那裡,他原本要簽約,估計是讓未來警察管治現代,換取政治家的後代永遠享福,但他突然以不想讓機械人控制人類為由而拒絕,看似很偉大,但劇情對這位仁兄的描述是零,實在很難讓人投入理解他的決定。

於是謎之美少女又開槍打他,未來警察打算用原子還原的方法處理他的時候,安堂機器人趕到把原子還原的光球拿起轟掉一個警察,這劇終於出現新的戰鬥招數,為平淡沉悶的劇情帶來新意,實在要開香檳慶祝。

安堂機器人召喚了サプリ來救下這個政治家還有之前中槍的三人,說這個政治家值得救,可惜如此重要的決定我們觀眾只能從一句對白去理解。此外之前謎之美少女開槍完全看不到有留手的理由,如果她是痛下殺手的話,看來サプリ才是最強的機體,因為她有無限復活的能力!安堂機器人就算戰死了她也有能力讓他重生再戰吧。

另一方面打醬油三人組在被人槍殺之時,安堂機器人召喚了角城元(平岡祐太)救下他們。之前已講過角城元的叛變太平淡乏力,故此這部分持續無感。這裡比較值得欣賞的是中彈場面,開槍的人反被自己的子彈打中,不就是編劇西荻弓絵另一部作品《SPEC》第1話的場面?雖然查過其實自第6話開始劇本已改由泉澤陽子去寫。

最後謎之美少女和安堂機器人分別閃起紅光和藍光,難道是AT Field大戰?謎之美少女的機體能力遠超安堂機器人,那他又怎樣逆轉?口口聲聲說以同伴的力量戰鬥,都要合理地解釋這怎樣化為戰鬥力吧。難道是學孫悟空那招吸收大地生物力量的「元氣玉」?

實話實說,這劇的科幻和故事設定沒有大錯,問題只在很多時都只用對白交待一切,要知道觀眾看的是「劇集」而不是算術公式的答案,編劇有責任引導觀眾去投入和理解,做不到的話,設定怎樣合理都只是垃圾。更加不要說感情的處理,要觀眾憑「感覺」去欣賞的東西,是絕不可能無舖排下靠幾句對白去解釋的,這劇卻居然接二連三地做這件事。

越來越覺得這劇好像是一個科幻宅男去寫日劇一樣,只有活在他的個人世界才懂欣賞,一般觀眾只會看到囧掉。到底這劇本有幾宅?原來很多角色的名字都是來自科學及科幻相關的人物。

沫嶋七瀬:日本科幻小說御三家之一的筒井康隆著名小說「七瀨三部曲」的主角火田七瀬 (去年木南晴夏主演深夜劇「家族八景」就是小說第一部曲)
星新造:日本科幻小說御三家之一的星新一
小松左京子:日本科幻小說御三家之一的小松左京
葦母衣朔:美國作家及生化學者 Issac Asimov (葦母衣朔日文讀音為 Ashimo Isaku)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