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第8話 (6.5分) 玩失憶悶到抽筋,叛變解謎甚薄弱


Share


劇情搞老套失憶情節,雖然靠未來高科技神速解決,但記憶回復後一再玩倒帶實在悶到抽筋。兩個角色重新登場,本田翼重生帶點奇怪,平岡祐太復活後即時叛變,舖排和解釋薄弱得可憐讓人看得傻眼,他解釋整個事件的真相亦太高深難明,只有靠本集解開身世之謎的大島優子及桐谷美玲撐起下集發展。

作者:劍心
收視:10.7%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戸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某個地區的劇集常玩失憶,日劇也有但想不到會在這一部科幻作品中出現。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在重生後完全忘記之前的事,只剩下要保護安堂麻陽(柴崎幸)的指令,並拿槍對著星新造(桐谷健太)及葦母衣朔(遠藤憲一)。結果是麻陽奮勇上前解決問題,值得留意的是安堂機器人一直以來作行動申請的Zero Cloud已經消失,代表未來的黎士已經完全死亡?

公安部的要員向某人匯報情況,出現了一個疑似重要的人物,暫時上網找到的資料只稱他為「大物政治家」,那麼整個事件和政治有關?實在很擔心此劇會就此多開另一條線,變成頭頭不到岸。

星新造和衣朔在調查的時候展現比以前親密的關係,以配角來說他們二人算是描寫得比較好,幸而他們的外貌實在不怎樣,應該沒有人會以BL的角度去看吧?

另一邊是路人甲級數的實驗室人員,山本美月和JESSE等有需要在這樣的地方打醬油浪費時間嗎?用得有名演員,觀眾就會對他們的角色有所期待,然後出現落差,如果是閒角的話,用上無名演員其實更有助調整觀眾的心理,此劇看來在這方面較為失策。

此時一個重要的謎解開,沫嶋七瀨(大島優子)企圖殺死麻陽,爆出了一句「玲子不要」就倒下,醫生解釋為人格分裂的精神病。其實之前劇集交待過她整個抽屜都是藥,加上會突然冷笑,已經讓人猜到她不是腹黑就是這樣。然而人格分裂的設定即表示她未必能成為最終BOSS。

接著謎之美少女(桐谷美玲)登場要殺麻陽,被安堂機器人阻止,交手前交待了二「人」之間的關係:美少女是用安堂機器人的數據及警察雲的資料在2013年製作的機體,可以說是安堂機器人的妹妹機。通常在科幻劇的設定都是會讓兄妹機體相殘,到最終變成兄妹聯手之類,不知這裡會有什麼發展?

重點是美少女根本是屈機,阿修羅系統的Version比安堂機器人新,而且啟動似乎沒有次數限制,出來的效果也遠勝一籌,安堂機器人速度不及根本無法打贏。一直以來在下都認為這劇的未來警察設定太弱,當局早就知道有阿修羅系統存在理應有對付辦法,但結果次次都被安堂機器人輕鬆KO,今次終於有對手,希望劇本不要安排她死得太白痴。

搞好了科幻,劇情接著回到人性部分,麻陽努力地希望安堂機器人回復記憶,而對方就開始想起零碎的片段,實在很難接受這部劇會有如此婆媽的地方。

另一方面小松左京子(山口紗彌加)因為父親的問題覺得自己很矛盾,繼而借酒澆愁,要由星新造安慰。京子的角色份量其實不重,用來帶出衣朔的無奈感已經很足夠,實在不宜踩入她的內心世界浪費篇幅。然而看到他們二人最後輕抱的場面,在下更擔心會因此搞出他們的愛情線那樣老套。

接著是出現了好幾集的骷髏公仔當主角,大家都知道他是被美少女殺死的未來警察首領角城元(平岡祐太),他再出現的時候即時宣佈背叛警察要幫安堂機器人,實在讓人看到啞口無言。對上兩集已經評過星新造及衣朔由對抗安堂機器人變成同伴欠缺舖排及說服力,想不到低處未算低,機械人和正常人相比背叛的可能性較低,只是用他在公仔狀態時看到的東西,加上稍為提及失去多餘的命令訊號,就決定叛變,實在突兀薄弱得太過份。

結果他重新打印サプリ(本田翼),把他救回並修理好安堂機器人的記憶,失憶劇情輕鬆解決,果然有高科技就是不同(笑),問題是劇情為了表達安堂機器人記憶回復,竟然把過去的劇情精華在此重播一次,在下心想這劇的篇幅已經不夠,還搞回帶佔時間?

轉頭是安堂機器人跑去幫サプリ安裝感情程式,讓她再一次回復記憶。這裡在下不明白的是,サプリ作為重新打印的機體,應該是完全Reset的狀態不留過去記憶,為什麼安裝了感情程式就連過去性格也能回復?安堂機器人頂多只能把他和她共渡的記憶傳給她,但她內在的情感性格行為又是從什麼地方下載?

最難頂的是劇情又把サプリ過去的影像重播,一次又一次的倒帶,讓在下看到呵欠連連,是本集最失敗的地方。然而本田翼就此再度登場,總算為漸見薄弱的劇情帶回一點生氣。

サプリ此時把角城元打印出來重生,作為未來警察的首領,他的出現進一步解釋事件的真相:原來是日本311大地震讓黎士發現人的思念其實是素粒子,解釋了第六感預言等靈異現象的真相,然後黎士用此來打開時空隧道,因發現了當中的危險,為了保護麻陽接著就將其關閉。未來警察認為麻陽消失了黎士的思念也會停止繼而再度打開隧道,於是就不斷派人來殺她。

此外還提及黎士被殺是他的策略,說他早就料到自己的大腦資料會被帶到未來,於是就可以在100年後用當時的技術去保護現在的麻陽,果然天才的想法我們這等凡人是不會明白的。只憑一連串的對白交待這涉及時空高科技的設定,實在不容易讓人理解,說得正確一點,是劇情並沒有讓觀眾有興趣去明白。個人覺得倒不如把那些多餘的倒帶及交待閒角的篇幅,放在這些關鍵部分會更好。

最後是兩個未來警察升級了,到底會有什麼不同?下集似乎以謎之美少女和七瀨為重心,期待不再出現婆媽拖拉的情節,專心搞科幻就好,讓在下看和寫都多一點心機,拜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