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8話 (8.0分) 劇情一般略過火,對白強力有深度


Share


舞台轉到深山自然環境有新鮮感,案情發展不算精彩逆轉舖排不足,玩《來自北國》的梗太舊理解的人不多,廣末涼子再登場玩法重覆無新意兼過火,不過古美門最後帶出人類本性的宣言強力有深度,「遺忘」的笑點精彩觀眾輕易中招能齊聲一笑。另送上劇中美景的實際位置及解說。

作者:劍心
收視:16.2%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熊井健悟 - 塚地武雅 客串 03
熊井ほのか - 美波 客串 03
別府敏子 - 廣末涼子 客串 04
西平夏津 - 佐藤仁美 客串 04
東山冬海 - 猫背椿 客串 04
黛素夫 - 國村隼 客串 05
田向學 - 野村將希 客串 05
北条愛子 - 鈴木保奈美 客串 06
嶋悟 - 林泰文 客串 06
宇田川栄一 - 池内万作 客串 06
滝口哲平 - 矢柴俊博 客串 06
宇都宮仁平 - 伊東四朗 客串 07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因為報導日劇新聞加上有看預告,在下已經知道這一集的大概故事和舞台,故此開始時並沒有特別衝擊感。羽生晴樹(岡田將生)帶同黛真知子(新垣結衣)向古美門研介(堺雅人)作出邀請,二人的親密表現真令人誤會。

第一輯已經提過古美門討厭大自然,總要找些方法讓他出門,結果是「旅行家」服部(里見浩太朗)出手說要請假,逼得古美門同行,想不到服部對於古美門來說是那麼重要的呢。

他們前往的「奥蟹頭」風景看來很漂亮,事實上他們真的跑到遠方的深山野嶺拍攝,地點在福島縣的「南会津町」,那裡的「前沢曲屋集落」是保存16世紀建築物的國家級景觀保護點,所以能配合劇中的古代生活風貌。送上地圖,相信是參加深度遊也不會到的遙遠地方,對這些建築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前往在下去過比較方便的「大內宿」(遊記)。

之前預告及新聞中已有提及主角二人會穿上藍色和紅色的衣裝,總要找個機會讓他們穿上,以跌落水來做理由也很恰當,不過在下雪的日子掉落冰水還真的不能說笑。

他們這些裝束源自一部名為《來自北國》的日劇,是現實中橫跨二十多年的長壽劇,主角吉岡秀隆(孤島診療所主角)由小孩子演到變大人,而這就是他小時候和妹妹所穿的衣服。

這麼多年前的日劇有共鳴的人應該很少,特別是海外觀眾,之後古美門突然多愁善感陰聲細氣的獨白,估計和該劇有關,歡迎知道的朋友補充。話說吉岡秀隆和堺雅人很似,都是不靠樣子憑演技獲得讚賞,不過他自從《ALWAYS三丁目的夕陽》後好像沒什麼機會。

本集案件內容是蟹頭村居民分成兩批,一批是要保持古代生活環境以維持世界自然遺產之名,另一批要放棄這個稱號讓大家享受現代化生活,保持派請了羽生,古美門成為了反對派代表也是本劇必然會發生的事。

值得一提是OP終於有重大改變,羽生像IRONMAN那樣從天而降,向地下打出一拳把古美門和黛轟飛,就像是近來大熱的「波動照」,讓在下對下一集的改變有點期待。

這時候別府敏子(廣末涼子)再度出現,先不要理會她為什麼會被「正常調動」到這裡,但她的鐵面和叫人罰站的行徑,因為觀眾「同一招不會中兩次」的關係而變得很平凡,看到「心底在笑」也要罰,這女人還真變態。

現場調查也是她上一次做過的事,已經沒有驚喜,還好變成遠足旅行,有自然風景看得比較舒服,當然別府以正經的樣子做無聊事仍然是不錯的賣點。

她看似很認真地吃東西以了解民情,但搞起來似乎還只是為了美食,這個裁判官還真公器私用得過份。如果把她的行為連結到其過去或內心陰影可能不錯,現在就變成為搞笑而搞事,有點可惜。

此時進行劇情解說,當初有政府官員來到想把奧蟹頭變成世界自然遺產,但本身那片森林不足以申請成功,為了立功他勸說村民改為古代自然生活作輔助,加起來就成功了,但成功後未能為村子帶來遊客及經濟改善,故此才有人要反對。

這個設定代表一開始變成世界遺產的做法就有問題,充滿人工的算計,為了那個徽章村民被逼改變自己而非發自真心,一切都是為了過更好的日子而非保護大自然,基於這一點,道理已在古美門的那一方,編劇這樣設定其實有問題,因為本來古美門就是強大的一方,把道理放在羽生那邊還可以帶來平衡,現在無論在情在理古美門都有壓倒性優勢,劇情很難吸引。

近幾集出現古美門和羽生在法庭上進行小學雞式鬥嘴仍在,雖然重覆但笑點在古美門因為身高不及羽生用腳尖撐起自己,最終支持不住而突然變矮的一幕。

無聊中提出的「少數服從多數」竟然被別府採用,讓在下大感奇怪,像黛所說這根本是否定司法制度,如果一宗案件的裁決是用這方法決定的話,難道殺人案的結果也能用投票決定?別府上次登場已經有「誘導審判」的前科,加上這一次實在太離譜。《LEGAL HIGH》雖然走喜劇路線,部分內容可以「不真實」,但和司法相關的東西卻不能「不合理」,劇集好應該尊重法庭及裁判所的莊嚴,而不是當此為遊樂場。

既然村民可以左右大局,那麼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的出場絕對可以預期。他的登場越來越易猜得到也更少舖排,缺少了忍者神出鬼沒攻其不備的氣息,感覺不及上輯。

在下身處的圈子,見過不少人因為一餐飯或一盒試用裝護膚品而出賣自己,當古美門那邊送上的是Tiffany項鍊又怎能拒絕?以金錢和物質收買他人雖然奸險但卻永遠有效,因為這是人類的本性。

接著古美門向黛說出羽生的危險之處,黛一時間不大理解,但下一幕已經解釋清楚,他把叛變(只是吃個漢堡)的人抓回來,懷疑進行拷問。古美門用利誘,羽生用威逼,本來就是同樣的不擇手段,但你會覺得擺出「我說是這樣」的古美門是「真小人」,但裝作有崇高理想的羽生是「偽君子」,這個角色已經暴走到失去吸引力了。

在草地演說的部分也看出古美門的實力,以喊口號方式把「追求自由」的大義加於他的陣營,讓支持者真心和應,更吸引他人倒戈。你可以說古美門是在蠱惑人心,但這不就是律師和政治家應該有的實力嗎?古美門比羽生優勝的地方,就是他更能看透人心再加以利用。

在服部的提示下,黛和羽生跑去找來反對派領袖的前度男友,以威逼的方式讓他投下保留一票,更成功讓前女友倒戈逆轉而勝,看來是羽生的不擇手段更強,但為什麼服部會偏幫他們?

之後的再逆轉解釋一切,古美門另外收到數十票讓形勢完全倒向他那一邊。他手上早已有這皇牌的話,那麼他派服部去透露消息讓羽生行動,目標並不在那一票,而是逼羽生露出為求勝出不擇手段的奸狡真面目給黛看清楚,結果十分成功。只是如果劇情能稍為交待古美門怎樣收集這幾十票的話會更完整,不似現在像石頭爆出來有點突兀。

投票有結果,別府居然不認數,實在是離譜得過份,連信用也失去的裁判官理應即時革職,再度展現編劇玩得過火的情況。

結果古美門以辯才化解了保留派的控訴,獲得徹底的勝利,在羽生大怒不明白為什麼有這結果時,古美門說出本集以至是本輯最有深度的對白:

崇高的理念在慾望面前根本無能為力,人類不過是充滿慾望的生物,今後只會因此而繼續進化不會倒退,就算是因為發展而失去自然環境接著後悔,但大家也會想這樣做,因為這就是人類。

這道出了現實,無論是政治、社會、環境等,總有人抱著所謂的理想而高呼反對或改革,但如果不了解人類,以違反他們本質的方法去實行,最終只會失敗。相反了解人類的想法,以滿足他們要求為餌去引導他們支持,才是更現實可行的方法。空抱信念和口號但沒有實現方法的人,在下於網上見到太多了,你認識嗎?

別府在這裡說出「蟹頭蕨菜和蛤仔意麵都非常好吃」,總算是為她的吃貨行為作出解釋。然而個人認為她今次出場對劇情的貢獻實在太少,如果不深入她的內心和過去而發展故事的話,還是不要再讓她出場比較好。

這集的笑料很一般,幸而最後挽回分數,之前黛一直在說好像忘記了什麼東西,當大家估計是和案情有關的線索,但最後竟然是忘記了某個人,最抵死是同樣忘記他的觀眾相信有很多,在下也是其中一個!把無存在感的廢角色如此妙用,值得鼓掌支持。

最後是主線發展,在等待安藤貴和(小雪)之時,古美門對黛說出她應該感到羽生背後的寒氣,鏡頭一轉,羽生想到需要用強大力量把民眾束縛起來,因為所有人都太愚蠢。很明顯他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愚蠢的他人應該受到管治,一步步走上像希特拉那樣的高壓獨裁主義,肯定會走火入魔。

至於安藤的部分,她直認是兇手,但又不想被問吊,於是古美門的任務變成反黑為白,背負道德的包袱,且看這個陷入劣勢的設定是否會帶來更精彩的逆轉了。

本星期《LEGAL HIGH 2》暫停播出,讓路給一年一度的「2013 FNS 歌謠祭」,出場陣容不輸紅白,恐怕對手《段田凜》會失守消費稅收視,再下一個星期就直接進入第一集的殺夫案,且看收視能否反彈破20%結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9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