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6話 (7.5分)


Share


繼續劇情主導,守答應結婚是主線一大突破,玲子入主後的家居佈置成為最大笑點。守自暴自棄令人看得心痛,若無其事中帶出悲哀感覺表現不錯;進與雪相處愛情感覺漸佳,但情節處理明顯偏向保守,令情歸何處的懸念持續減弱。今集劇情中規中矩驚喜不多,拍攝和細節均較為普通,遠不如之前精彩吸引。

作者:萍兒
收視:10.1%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剪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獨身貴族》收視有如過山車大起大落,上集升至新高後今集竟跌至新低,相信與劇情質素參差不穩,與觀眾期待不符有關。今集經典電影氛圍不再,與上集充滿文藝氣息的感覺相差甚遠,又淪為平淡的三角愛情劇。

開場例牌是星野守(草剪剛)在品味單身早飯,上集撞破春野雪(北川景子)被星野進(伊藤英明)捷足先登後,今集自暴自棄,先在弟弟面前表現得對女神毫不在乎,對春野雪採取疏遠態度,其後更向嬸嬸提出與現王園玲子(平岩紙)婚前同居。

劇情又回到春野雪的爛劇本上,春野雪修改後要求星野守即時閱覽並給意見,見社長只顧忙其他工作對劇本不屑一顧感到不滿,便拿社長從前的態度與現在相比。

作為上班族,筆者覺得春野雪做法十分不合理,老闆隨時ON CALL員工在這年代見怪不怪,但哪有員工叫老闆優先處理自己那不趕用的劇本?這連愛情上的恃寵生驕亦談不上,充其量只是個得寵的員工得寸進尺而已。

今集春野雪對星野守顯得較在意,又或者純粹是在乎自己的劇本?本劇對春野雪的刻劃與兩位男角相比顯得更模稜兩可,一方面有知性具內涵,另一方面又不識規矩甚至莽撞,有點矛盾;最初人物設定為夢想當編劇,但到了故事中段仍不見有當編劇的熱情。若前兩集稍為簡單交代一下她正努力修改劇本(甚至抱怨太多其他工作令她無法專心改劇本),相信此段劇情會接得更流暢合理。

星野進約春野雪出來,春野雪說起想當編劇的心情,進向雪表白,想確立關係正式交往,處理平實。可能由於兩個角色的身份與性格問題,二人的火花始終不太足夠,這段看起來較表面,雖然二人在劇中都做了情侶會做的事,送花接吻更有豪華約會,但總令人覺得是門面功夫,感受不到那種心跳的感覺,幸好之後有所改善。

確立關係過程給女同事緒方須美花(蓮佛美沙子)撞破,不過似乎純粹變成辦公室話題,她可有可無地吃醋,對劇情發展仍然毫無作用。本來上集還期望撿到禮物的她對主線能起作用,但似乎她會繼續當花瓶到底。同樣對本劇作用欠奉的同事還有川越裕太(藤谷太輔),今集只叫春野雪在星野進面前美言幾句,希望搏上位。

由於星野守大受打擊,於是主動切腹──提出與玲子婚前同居,是主線劇情最大的突破。玲子不想同居,但已在星野家自由出入,將家居佈置得不倫不類,違和感成為笑點。星野進以為入錯屋,看著哥哥與玲子「恩愛」時疑惑的樣子十分好笑。今集不再喋喋不休的玲子,看起來其實不如想像那麼恐怖,例如她到星野家做飯、收拾東西時會問星野守,作為妻子也算是恰如其分,好感度稍為提昇。

比起談情說愛,還是兩兄弟的對手戲較有看頭。今集唯一關於婚戀觀的台詞,是星野守提到「結婚與是否喜歡對方無關,即使戀愛結婚也不能保證婚後一切順利。」一語道破了現實的殘酷。的確,不論有沒有以愛情為基礎的婚姻,到最後可能都是殊途同歸,但有愛情為基礎來維繫一段關係,總好過單靠社會倫理關係來約束吧。

春野雪忽然收到合作伙伴致電說要開拍她的作品,原來是星野進下跪求對方這樣做。比起第二話星野守討回劇本,此處著墨相對較少,很明顯本劇對兩位男角的處理有偏心情況。但筆者覺得一個男人肯為喜歡的女人去求人,著實不易,是有點小感動的,可是春野雪似乎驚訝多於喜悅。春野雪單憑美麗的外表,甚麼都沒付出過,便足以讓星野兩兄弟為她而下跪求人,這樣看來全宇宙的編劇都要讓路給春野雪了。

由於星野守覺得春野雪的劇本未改到最佳狀態(順便帶出原來他是有看劇本的),擔心趕著開拍會誤了春野雪的前程,因此不同意星野進的做法。春野雪亦同意社長的看法,繼續一面倒帶出春野雪與星野守思想接近,於是變成星野進枉作好人,在三角戀中又輸一仗。

春野雪追出去找失意的星野進,他表達想讓她高興才這樣做,雖然不了解創作者心情,但感受到他很用心去對待春野雪。一直以來春野雪都是處於被的狀態,今次終於主動承諾交往,比起中段,愛情感覺終於漸入佳境。

最令人感到悲哀的是,星野守連他最後一道防線──收藏鞋子的房間都放棄,鞋子全都扔丟,雖然輕描淡寫,但由於之前描寫他視鞋如命的劇情足夠,令衝突感強烈,反映出表面無所謂的星野守,真的是完全自暴自棄了,側面描寫運用不錯,令人感到痛心。

可是,如果僅僅是因為一個春野雪,令星野守自我放棄得如斯地步,實在太誇張。星野守對春野雪的感情有如此深嗎?以此作為星野守放棄做單身貴族的轉捩點,有欠說服力。若說是出於為免嬸嬸將公司賣掉便更無稽,因為沒有醞釀出賣公司的危機感,就像是大人用嘴巴說說來要脅小朋友一樣。

劍心按:

個人覺得星野守的自暴自棄,有一定的真實性。對於一個從來都封閉自己的人來說,為了另一個人放棄自己多年來習慣的人生,是天大的事有如付出了一切,得不到回報就會難過得想死,從而產生自我放棄的行為。

這個情況發生的主要原因,並非在於二人之間感情深淺,也和對方是否漂亮吸引沒大關係,而是在於故事主角覺得自己犧牲了幾多個人價值觀。這情況不只男人,女人都會發生,如果大家有印象,早一兩年前有單新聞提及有一位女教師年過30才第一次拍拖,失敗後決定自殺,其實情況很接近。

打破自己建立多年的圍牆需要很大的勇氣,打破了卻發現受傷會覺得很不值很後悔,因此而變得更龜縮是很常見的情況,為了避免有這情況出現,建議大家盡早突破自己衝出圍牆,一年沒拍拖,和十年沒戀愛,圍牆的高度和厚度是天淵之別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