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第4話 (8.0分) 權鬥背叛顯精彩,遠藤憲一有發揮


Share


釋由美子加入漂亮吸引又大玩《黑色記事本》的梗,但對她的描寫不多而且她的威脅行為有點邏輯錯誤。手術場面持續偏弱,幸而作為本集重心的遠藤憲一角色有發揮,深化醫院內人事鬥爭及忠誠背叛的掙扎有水準,連他也懂利用主角做自己的棋子而玩得精彩,證明大門不當BOSS當工具是編劇的明智決定。

作者:劍心
收視:21.3%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四条留美子(37) - 釋由美子 客串 04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一開始出場是本集嘉賓四条留美子(釋由美子),其實釋由美子今年已經35歲,但魅力依然強大,臉很精緻身材也很強勁,但和比她大三年的米倉涼子比較星運似乎差很遠,也許和她的樣子感覺太狐狸精有關?此外她今次演銀座俱樂部媽媽桑,正是在下近來在追看漫畫《女帝》的題材,所以一開始投入度已經加分。

每集例牌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面對巡房部隊的場面實在太公式已不想提,主題是四条跑去找蛭間重勝(西田敏行),以她的身份一眼就看穿秘書照井珠緒(笛木優子)是蛭間的外遇,有點期待狐狸精會大鬥法可惜沒有。原來是她因為患上癌症而要蛭間幫她醫治。

接著重點來了,蛭間和海老名敬(遠藤憲一)看了她的病情判斷無法根治拒絕動手術,四条就拿出了一本黑色記事本威脅他們要醫好她。之前在日系新聞中也提過,這是釋由美子及米倉涼子十年前共演《黑色筆記本》的梗,就是一本寫著政經醫療界位高權重人士黑材料的重要記事簿。然而奇怪的是她的威脅行為,現在又不是逼人還錢而是要幫自己動手術,如果對方沒能力可能會醫死自己,這樣逼對方又有何用?愛惜生命的話倒不如去找更權威的醫生吧,邏輯上有點問題。

接著是四条突然倒下,大門火速前往用上了冰塊及酒這些在夜店有的東西進行急救,懂日文的朋友能意會到當中以「高」一字帶來的言語笑料。場面緊張吸引,讓在下對於放冰噴酒這樣做怎樣能救命很有興趣,可惜劇情並沒有進行解釋。結果就這樣不太明白地被大門救回。

下一幕轉到近藤忍(藤木直人),蛭間請他去家中作客,介紹女兒給他認識,明顯是想把有才能的近藤以政略聯婚收歸旗下,近藤又多一個女性可以選擇,有點期待他玩弄女性這條線怎樣發展。但這幕重點在演蛭間女兒的藤岡沙也香非常漂亮吸引,查明資料發現今年25歲的她是前寶塚花組的女角,當時藝名叫月野姫花,現在已轉到藝能界發展,期待她有更多出場機會,她來勾引近藤總比他和老藕的場面好看得多。

回到醫院近藤面對護士愛人橋本理沙(水澤惠麗奈)顯得冷淡,會是放棄她轉攻部長女兒之舉嗎?另一邊四条拜託海老名為她動手術,搞得好像無論是誰只要有人肯動刀她就有救一樣,繼續出現邏輯錯誤。在會議上大門繼續以不會失敗的說法而要求做手術。雖然蛭間心裡不想救四条,但他教訓大門說救人要量力而為謹慎行事,在下倒是覺得很有道理,那有人永遠不會失敗的?真的出事了,到時怪大門自信心過剩也彌補不了。

四条本身不想大門去救,同時蛭間選了近藤陪他去醫學會議,把海老名留下處理四条的事。表面上海老名是被器重,但被四条多說兩句他也自覺是被蛭間安排做麻煩事的卒子,心有不甘之下有奇怪的做法也很正常。

四条突然出事,大門即時把她推入手術室,決定一口氣把癌症切除,因為沒有醫生幫手,見習的又幫倒忙,因此出現危機,此時本來坐在部長座位的海老名出手相助,於是聲稱很複雜難搞的手術又在短時間內完成,延續本劇手術場面弱爆的傳統。

當在下抱怨劇情又玩巧合讓大門有機會為四条動手術之時,大門公開了真相是有人為四条的儀器動手腳,讓警報輕易響起,這一切明顯都是海老名所做的事,因為他沒能力救四条,又想得到她的記事本,故此耍手段讓大門這個不會見死不救的人出手。

玩陰謀及適當利用他人,讓本集分數得到提升。連海老名這些角色都懂得當大門是工具去利用,進一步肯定編劇真的開竅。本來大門這角色的性格和能力就當不了大佬,這個手術宅女作為被利用的工具倒是很稱職,把主角適當運用是本輯進步最大之處。

餘下就是記事本的走向,大門對此無興趣隨手丟掉,海老名翻垃圾筒再翻垃圾車終於找回,要吐槽一下的是為什麼剛清理完的垃圾筒仍會有垃圾?本來以為海老名會用記事本去威脅蛭間,不料他竟然用食紙來表達其忠誠,看來這個角色都是想做不敢做的類型,難成大器,不過以他這個配角為主的這集,都算是有一定水準收貨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