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PILOT》第4話 (7.5分)


Share


飛行畫面千呼萬喚始出來,主題雖然有深化空間但劇本不算精彩,延續本劇過往幾集「嘆慢板」和平淡的傳統,無關痛癢情節太多令節奏感低落,觀眾心情難跟隨劇情起伏,未能融入故事之中。角色刻劃依然慘絕人寰,有名有姓的角色到現在還是形同虛設,即使主角們也不見得清晰亮眼。現在改進還趕得及嗎?

作者:CK
收視:12.7%


劇 名:ミス・パイロッ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5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櫻井剛、池上純哉
導 演:澤田鎌作、成田岳
監 製:後藤博幸、關口大輔、古郡真也

音 樂:
主題歌:「every hero」/kah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晴 - 堀北真希 主演
小田千里 - 相武紗季
國木田孝之助 - 齋藤工
阿倍野すず - 櫻庭奈奈美
鈴木倫子 - 菜菜緒
篠崎一豊 - 岩城滉一
岸井泰治 - 間宮祥太朗
小鳥翔 - 小柳友
三枝かのこ - 藤澤惠麻
諸星麻也 - 庄野崎謙
山田一男 - 藤井流星
手塚茂雄 - 石倉三郎
手塚よし美 - 根岸季衣

《Miss PILOT》堀北真希、相武紗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筆者準備寫評前看過的資料說本劇在機師服裝上花費許多功夫,實際穿著時的手塚晴(堀北真希)的確英氣逼人,不過站在小田千里(相武紗季)旁邊時又要遜一籌。數年前勇奪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的《星光夢裡人》就是以特製戲服來表現男主角星途的衰落;細節的空美對劇集也有很大影響呢!

從未乘過飛機的手塚初體驗就在駕駛艙內,由此筆者也看到和其他航空劇的不同之處。大量艱深而急促的指令能讓人頭昏腦脹,不知道劇組是要突顯手塚跟不上節奏,還是只為表現機師飛行時的專業感。不過小田的一臉輕鬆明顯和手塚成強烈對比。

訓練生小組回到地面後集合,手塚的徬惶就更加明顯。國木田孝之助(齋藤工)眼見手塚無法融入其他訓練生的熱情似乎欲言欲止,而小田又因為國木田對手塚的凝視而躊躇。人物設定中的三角關係開始萌芽,是否代表本劇終於進入主線?

心情低落的手塚禍不單行,在訓練中剛遭到挫折的她回到老家又遇上英雄式的歡迎,不知道內情的同學們只曉得抬高手塚的「成就」,殊不知機師之路根本還在起步。手塚有苦說不得,朋友不甚了解機師訓練的難處,又不想讓家人擔心;強顏歡笑的手塚唯有找上小田。

撰文當天筆者正好和朋友談到「辦法總比困難多」的問題。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只說泄氣話對事情可是沒有一點幫助。像手塚找朋友傾訴無助解決問題,即使要別人怎樣去理解,你也不能抹殺自己的失敗。除了吐苦水外還有其他方法嗎?

失去自信的手塚決定退出機師訓練,初任教官的國木田不像外表那麼硬朗,拐彎勸告手塚試著多留一段時間。倒是篠崎一豊(岩城滉一)老馬有火,當面訓斥她的退縮。不過她的退出讓國木田、篠崎二人臉上無光是其次,真正重要的是手塚不知自己的能力,白白浪費好苗子才是讓教官痛心吧。


花痴山田一男(藤井流星)在往美國特訓前特意向鈴木倫子(菜菜緒)表白,就算鈴木對國木田沒意思也不太可能接受山田;如果是戀愛劇的話這支線還有點發展空間,倒是筆者不明白本劇為何需要山田這種不斷犯傻的角色,卻不好好多寫和飛行相關的故事。

失意的手塚最後逃回家裡再做待應,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讓她感到安心,沒有困難沒有挑戰自然不會失敗;沒有一同經歷過訓練的父母,也只會看到她可憐的一面而同情。但正如手塚房間裡塵封的一堆玩意,每遇難關就避開不提,又有多少機會可讓你浪費呢?

之後的劇情不值多提,無非是一而再再而三想為手塚打氣卻不實際的行動。然而三枝かのこ(藤澤惠麻)的表現還是可圈可點。日劇中常見這樣的角色,在最需要的時間說最適當的話,恰到好處得彷彿不存在。不單三枝,《LEGAL HIGH 2》中的服部也是筆者很喜愛的角色。而三枝在本劇中又多了一份懸而未解的神秘,相對山田更值得發展。

國木田終究抵不過手塚的傻愣,向她表明顯淺的道理:人人都會不安和害怕,但選擇的是尋找辦法堅強自己,還是於困難面前止步,就是不同人的決定。手塚那一往無前近乎盲目的自信,自有其獨特和難得之處,但不善加利用則只能收到反效果,變成自大而不是自信了。

再上飛機的手塚掌控自己的不安,真正的把握機會觀察前輩。雖然逆境之下她幾乎失敗,但靠著國木田等人的扶持撐過來。可是以後必定會遇到難關的手塚,如果缺乏他人的幫助,還能夠自己找到自強的辦法嗎?還是說在壓力之下還會再一次崩潰?

美國之行的分組毫不意外,手塚和小田將會並肩進行一年半的訓練生活。只是稍有發揮的二人都集中在一組,其他配角會否真的淪落為路人?預告中顯示不論飛行還是感情路線在美國都會大躍進,《Miss PILOT》又能否一洗頹風呢?


小評 – 努力、付出和成功

鮮有人會自覺認為未夠努力、付出不足,即使成果差強人意,人還是會認同自己的努力,只是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然而決定成功與否的向來不是自己,再努力、付出再多的人交不出令人滿意的成績,也只能得到一個「事倍功半」的惡名。手塚的自我放棄很快會褪色,小田的徹夜苦讀也是歷史,最後外人見到的只是成功和失敗。天真地以為付出過就有資格成功只是無知之見。

說回劇集本身,被寄予厚望的ANA協力的確收到對應的效果,但至少以筆者的眼光看,本劇劇本足以把這些優點抵消。第一集筆者絲毫不在意手塚的天真無邪,反倒嘉許她有突破的空間。然而後續的劇情低於預期,飛機師的工作特色沒有被突顯,換作JR全力協助也成,劇本不足以服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