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王者易手?堺雅人《LEGAL HIGH 2》對決木村拓哉《安堂機器人》


Share


在下從《GO!Japan》11月號開始接掌雜誌的日劇部分,首篇作品以秋季日劇最備受關注的新舊收視之神對決作主題。過去十多年一直保持王者地位的木村拓哉,和打破本世紀收視紀錄的堺雅人同季對決,他們在日劇界的成長及合作是怎樣?還有本季主演的《安堂機器人》及《LEGAL HIGH 2》水平如何?為大家詳細分析。


木村拓哉及堺雅人的日劇成長與合作

首先為大家提供豆知識,送上兩位男神的基本資料對對碰,還有過去在日劇的表現。

木村拓哉 堺雅人
年齡 40歲(1972/11/13) 40歲(1973/10/14)
身高 173cm 172cm
教育程度 東京都立代代木高中 早稻田大學
配偶 工藤靜香(2000) 菅野美穗(2013)
事務所 傑尼斯事務所 田邊演藝事務所
出道 1988年 1992年
愛好 衝浪,One Piece,骷髏圖案 種苔蘚,相撲,騎馬

木村拓哉在1988年已經演日劇,1993年憑《愛情白皮書》演取手治開始為人熟悉,讓他攀上日劇之王地位的,當然是1996年紅遍中港台日的《悠長假期》,之後的《戀愛世代》《美麗人生》《GOOD LUCK!!》收視高之餘也成為日劇經典,現時他仍保持著近20年民放劇平均收視最高紀錄,是為2001年《HERO》的33.9%。

堺雅人方面,他1995年首演日劇,但一直都只能演小角色,去到2000年演NHK晨間劇《奧黛麗》才開始為日劇觀眾認識,去到2004年在大河劇《新選組!》因演技出色而受關注,直到2007年才憑《秘密花園》首次晉身男配角,經過大河劇《篤姬》的洗禮,2010年在《JOKER》首當男主角,去到2013年大爆發,憑《半澤直樹》獲得近30年民放劇單集最高收視紀錄達42.2%。

二人過去曾在日劇共演,例如2004年《ENGINE》中堺雅人演的保育員對賽車手主角木村先是反感後來認同,最近2010年《南極大陸》二人演表面不和但心底為好友的南極越冬隊成員。當然要比較過去的演出及收視,木村拓哉遠勝堺雅人,但近來情況似乎開始逆轉。

木村拓哉過去被稱為「收視之男」,有他主演的日劇收視自動加5%以上,但自《GOOD LUCK!!》之後,他主演的日劇平均收視不斷下降,去到2010年《月之戀人》首度跌破20%,之後兩部《南極大陸》及《PRICELESS》亦未見起色。而這三部劇集亦被廣泛批評劇本不濟,讓很多人認為木村的時代已經過去。

至於堺雅人,初主演作《JOKER》收視口碑不錯,開始上位的是2012年《LEGAL HIGH》,雖然收視不高,但憑其浮誇奔放的演技贏得多個獎項,到《半澤直樹》更是收視口碑雙贏,氣勢一時無兩,乘勝追擊的《LEGAL HIGH 2》因此成績大幅超越第一輯,盡顯半澤餘威。

一個在位多年陷入危機,一個銳不可當劍指寶座,到底這兩個當今日劇界最紅人物,在新劇的表現如何?

安堂機器人:木村魅力爆發,未能抗衡設定科幻小眾

故事講述物理學教授沫嶋黎士(木村拓哉)是研究時空隧道的頂尖科學家,頭腦精明但不擅和人溝通沉默寡言,安堂麻陽(柴咲コウ)是大型IT公司的美人公關室長,二人因為網上將棋認識成為戀人,訂婚後黎士因為研究關係被謎之機械人殺死,麻陽更成為下一個目標,此時一個和黎士樣子相同的機械人出現救了她,並說要奉命守護她,到底真相如何?

執筆時已經播了三話,收視由首集19.2%直插至13.2%,追平木村主演日劇的最低紀錄,十分不妙,在下觀看過後覺得情況可以理解。因為故事和設定以日劇來說非常破格,季前雖然已知道是科幻劇,沒想到首集科幻部分高達八成,基本劇情高度參考荷里活電影《未來戰士》,故事設定找來《新世紀福音戰士》導演庵野秀明負責,以黃金檔日劇來說是一大突破。

雖然打破框框是好事,但也不代表受歡迎。香港曾有題材突破的《天與地》,雖然帶起話題,但因為口味和師奶這些主要電視觀眾群不合,故此收視低迷。在日本電視觀眾也是以中年女性及老人為主,如此科幻未必接受得到,就算是年輕人,面對劇中大量涉及時空及機械的情節,除非是科幻動漫宅男,否則難言受落。

此外特技水平不濟,就算不和荷里活片比較,和其他日劇相比亦未見突破,主角打敗對手的招數三集都是一模一樣讓人覺得慳水慳力,作為一部以科幻為主打的劇集難免令人失望。去到第三集劇情開始想把重心轉到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但因為篇幅不足未見精彩,變成科幻人性兩頭不到岸,削弱追看的動力。

劇情安排不少副線和謎團,例如追尋真相的警察遠藤憲一,高級機械人平岡祐太及桐谷美玲以隱藏身份大鬥法,但暫時尚流於表面。每集出動追殺主角的機械人亦有問題,精心設定到各有殺著,例如隱形及放昆蟲,但劇中卻沒什麼發揮空間,兩下子就變成簡單的拳腳對打,最終被主角的一千零一招KO,實在有點可惜浪費。

好的方面,主角木村拓哉變身機械人穿上西裝變帥氣,眼神銳利說話堅定,盡心盡力為保護女主角而戰,是日劇近年罕見美型又有男子氣概的角色,討好程度遠超木村近年的其他作品。此外木村裝酷比演戲出色,演機械人正正能讓他揚長避短,吸引力回復十年前演《HERO》《GOOD LUCK!!》的顛峰時代。

另一個跑出的是大島優子,身為偶像團AKB48主將的她,一直都被認為是隊中演技較出色的一位,今次她得到大量發揮機會,單看第二集最後她由開心到無助再變成痛哭和忿怒,盡顯她的演技潛質。在女主角柴咲コウ受制於角色設定而表現平凡之時,大島優子可謂先聲奪人,傳聞她在拍攝現場常請教木村怎樣演戲,讓對方滿心歡喜,向監製要求增加她的戲份,看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劇本先天性不討好一般大眾,故事及人物處理上也有參差,是現時《安堂機器人》收視失落的重要原因。相信要等到現時在舖排的謎團及關係解開才會回復吸引力,但觀眾是否能捱到那個時候?說實在有點擔心。

LEGAL HIGH 2:繼承半澤餘威,瘋狂浮誇水準不穩

《LEGAL HIGH》第一輯平均收視12.5%未見出色,事實上在下當日寫評也發現每集劇情水準參差,因為本劇走單元路線,每集案件種類以至登場嘉賓皆有不同,加上嘉賓級數不高,多為三線演員,自然未能爆出。

到了SP版找來榮倉奈奈、廣末涼子、北大路欣也出陣,收視也未見突出。新一輯繼續大幅強化演員陣容,除了加入岡田將生當主角對手外,頭兩集已有小雪、佐藤隆太這些主角級陣容,但怎樣都不及堺雅人本身。靠《半澤直樹》名揚天下的他,有新劇自然吸引部分半澤迷追看,首集收視21.2%比第一輯平均收視大升七成,去到第四集仍力保18.3%暫列本季亞軍,說堺雅人一個擔起一半收視也絕不為過。

當然收視高並不代表劇集有水準,事實上頭兩集自面對不少問題。首先是案件本身設定。法律是深奧的東西,要成為有娛樂性的劇集,選材必須配合一般觀眾,案情也要讓人輕易理解。第一集的殺人案內情甚多但劇情不斷隱藏真相,觀眾無從入手,第二集案件和誹謗有關,也非普羅大眾會常接觸及關心的東西,故此投入感不強。

然後是法庭戰鬥的可觀性,要精彩雙方形勢最好一波三折,最終主角逆轉而勝的手段要高明及有說服力。第一集講述古美門敗陣,卻是敗於不明理由而非對方很強,第二集的法庭對戰更是一場鬧劇,雙方一直使出無賴式的狡辯,說服力接近零,不要說精彩,連合格也談不上。

此外是笑料,要讓觀眾歡樂,手法可軟可硬。本輯明顯進一步展現堺雅人的浮誇演技,從而產生硬笑話,看一兩次還好,不斷地重覆就會覺得幼稚兒戲,畢業我們都是成年人,黃金檔主流日劇一直靠深度取勝,令人會心微笑的幽默會令人印象更深刻。

幸而以上幾點在第三集完全逆轉,首先案件涉及絕大部分觀眾都懂的離婚,有關內在外在美的討論亦是很生活化的話題,觀眾投入程度大增。法庭對戰精彩度大幅提升,古美門雖然毒舌但金句連發,能令觀眾點頭有所反思,法庭外略施手段讓對方中伏,謀略感增加主角勝出的說服力。至於笑料,第三集最後說是本年度日劇最好笑的一幕相信也不為過,但留意讓觀眾笑的原因,絕非堺雅人的浮誇演技,沒有表情,更能令你捧腹大笑!

兩集水準分別大,正正帶出《LEGAL HIGH 2》高度單元化的效果,每集可以隨時變得很精彩或很難看,那算是優點還是缺點?也因為是單元的關係,劇集連續性不高,作為連貫的第一集殺夫案每集都只有數分鐘交待,觀眾追看度難以提升,很難達到《半澤直樹》全民皆追的效果。

本劇的隱憂除了上述提及的水準不穩之外,岡田將生演的羽生律師亦是短板。他的角色設定大概等於黛真知子(新垣結衣)的美男版,一個空有理想沒有實力的對手,是無法和強勢的古美門產生精彩對決的。

不知你對上述的評論有什麼看法?對這兩部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原文刊於「GO!Japan」2013年11月號,博客版經過修改及加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742  |   文章分類: GO!Japan專欄, 日劇專欄, 深度日劇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