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4話 (7.0分)


Share


本集以劇情主導,主要是愛情線的推進,但俗套沒驚喜,多段情節都似曾相識,試映派對和劫色危機流於表面太兒戲,皮鞋的著眼點佳,但可惜捉到鹿不懂脫角,加上沒有了星野守獨特的婚戀觀,失色不少,淪為一般愛情劇。其實演員表現不錯,電影配樂亦動聽,敗在劇本,難怪收視跌至新低。

作者:萍兒
收視:10.6%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剪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星野守(草剪剛)依舊貴氣地吃豐富早飯,但發現星野進(伊藤英明)整夜沒回家,想起他昨夜跟春野雪(北川景子)約會,顯得十分在意。這時嬸嬸星野亞希子(デヴィ・スカルノ)上門質問他為何沒跟現王園玲子(平岩紙)求婚,又逼他將代代相傳給星野家媳婦的項鍊交給玲子。難道有錢家族都有這種傳給媳婦的東西?記得在《花樣男子》中也有呢。

今集劇情主要圍繞電影公司為一部較小眾的電影舉辦試映派對,繼續透過事件顯示星野兩兄弟的價值觀不同,該電影對星野守來說是贏口碑的作品,對星野進來說是要投放大量宣傳的商品。

緒方須美花(蓮佛美沙子)終於約到星野進吃飯,只是男方對女方明顯沒興趣。今集沒有了星野守的單身見解,取而代之是星野進對結婚的看法,他覺得結婚是幸福的頂峰,婚前不斷對另一半加分,婚後就只有減分。說得較平淡,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比起前幾集星野守那令人拍案叫絕的觀點差得遠,今集沒有了單身觀點十分失望,會由於出現三角戀而偏離《獨身貴族》之名嗎?

接著是富貴人家與平凡女人的愛情劇必定出現的戲碼:送衣服,由於春野雪沒有禮服出席派對,星野進知道後便馬上安排她回公司試衫,變成了北川景子的服裝秀,雖然情節十分俗套,算是給粉絲養眼吧。

試映派對開始,星野守從窗外望到嬸嬸和玲子駕到,再度出現與玲子婚後的恐佈想像,草剪剛的表情動作誇張得來十分有喜感,平岩紙演麻煩女人亦做得相當出色。作為喜劇,這兩集的笑點明顯不及首兩集,此幕已是本集最爆笑的部分。不知怎的,比起男女主角的發展,筆者反而更期待星野守與玲子的部分,既惹笑又能對單身主題有更多發揮。

由於電影得到農業公會的協力才能完成,春野雪宴請嘉賓時,將東都電視台其中2個名額撥了給農業公會,導致座位安排出現問題,春野雪被星野進大罵。想不到星野進會對喜歡的人如此兇惡,春野被罵後眼有淚光的一幕北川景子演得不錯。事件帶出春野雪的價值觀跟星野守較為接近,其後農業公會的人更戲劇性地買了五萬張戲票,印證了星野守所說的靠口碑而不是靠宣傳。

這事件描寫得表面,加上觀眾對電影試映一無所知,沒法判斷誰是誰非是否合理,只能任由編劇牽著走。不過依筆者經驗,同一家媒體派十個人去跟八個人去的報導篇幅應該沒差,其實八個人看試映也實在太多了,應該合理分配座位給不同媒體和機構才會得到更大宣傳吧。

劍心按:在下近來多機會參與這一類試影會,所以對這幕比較投入和理解。這活動某程度上除了宣傳外也是「俾面派對」,對電影公司和發行商利益最大的人和公司,的確可以得到更多的位置,甚至會預留最佳的座位給他們。

以香港來說,試影會觀眾分三個階級,第一級是VIP獨佔上排幾行,第二級是傳媒只能選VIP以外的位置但較早入場,第三級是玩遊戲參加抽獎而得票的大眾,最遲入場只能坐到頭幾行。在下現在參加通常得到第二級的待遇,就是經常見到第一級有空位卻不讓其他人坐的情況。劇中電視台的十個人明顯就是第一級的VIP待遇,重視關係的星野進因此而對春野發惡是可以理解的。

星野守還是無法立下決心將家傳項鍊交給玲子,緊張時刻把它硬塞給春野雪藏起來,為日後的感情線埋下伏筆。

之後是英雄救美環節,業界出名好色的編劇小野寺將春野雪騙到酒店房間,星野兩兄弟得知後都心感不妙,四出尋找春野雪。由於劇中對小野寺的描寫欠奉,完全無法讓觀眾有危機感和緊張感,最怪異的是小野寺洗澡時,房間忽然出現另一個男人阻擋春野雪逃走,這男人是誰?在房間等看戲?

劍心按:有地位的人總有幾個跟班,協助老闆做任何事,包括防止快入口的肥羊逃走,是黑幫漫畫常見的情節

其實大家都知春野雪一定會沒事,最令人在意的是英雄會是哥哥還是弟弟,結果最先趕到來的是星野守。很兒戲地把男人擊倒後,星野守就拉著春野雪逃離現場,又是一段俗套情節。

不過逃跑的畫面以慢鏡處理再配合BGM很動人呢,長廊盡處穿婚紗禮服的公仔亦暗藏隱喻,而皮鞋的著眼點其實很好:一向愛鞋如命的星野守為了救春野雪,不惜用皮鞋擋住門隙,但短短一秒易讓人忽略,因處理欠佳而不突出,逃跑後不知怎的皮鞋竟不見了,也沒有交代清楚,令筆者看得困惑。

英雄救美結束,星野守回去時遇到嬸嬸,她質問他是否不想跟任何人結婚,換著平時他一定不會猶豫,但他剛剛牽過春野雪,這個時候被問及這個問題,正好突顯出他的內心矛盾。獨身是因為不想跟任何人結婚,還是因為未遇上對的人?其實筆者頗能理解這種心情,就是一直覺得生活完美無缺,直至遇上了喜歡的人,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缺了一塊。

星野進看到二人牽著手逃跑的情景,反而激起她追求春野雪,最後一幕更一把抱她入懷中。筆者有時會懷疑他是不是想贏過哥哥才追春野雪,即使工作上不及哥哥,也要在情場上收復失地?

劍心按:作為男性,在下頗肯定星野進就是為了贏哥哥而追春野雪。有野心有大志的男人,總愛設定假想敵,以勝過他作為奮鬥的目標。

其實筆者不介意俗套,但今集感覺似是將多段愛情偶像劇情節隨手拈來炒成一碟,又調味得不夠好,連本劇最優勝和令人回味之處──單身婚戀觀台詞都欠奉,完全是情節取捨上的錯誤。今集最精彩的,竟是開場的名人語錄:「結婚應該是為了讓自己開心,而不是為讓他人開心而結。」有點諷刺吧。

劍心按:在下特意不看萍兒的劇評先看這集,結果出來和她的感覺很不同。雖然很認同情節的俗套,但完全不覺得悶看得投入,相信差距在於男女有別。在下及身邊不少男性,看到妝扮濃淡皆宜的北川景子已經神魂顛倒,故此能接受流於表面但有漂亮包裝的劇集,估計和女生看到帥哥就狂追韓劇的感覺差不多?

換了是在下寫的話,肯定會為北川景子的扮相寫三五百字,例如把她的淡妝和《零秒出手》比較,當然萍兒作為女生不這樣做也很正常。彼此無分對錯,只是單純男女的分別而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2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