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4話 (7.5分) 搞笑仍強主線弱,堺叔廣末有火花


Share


案情主打鄰里關係及嫉妒之罪,涉及複雜心理層面,故事描寫篇幅不足故流於表面,法庭舌戰及地下手段也不精彩。幸有廣末涼子登場和堺雅人各以冷熱方式搞笑互動有火花,二人對決雖誇張無聊但總算勢均力敵,比岡田將生的戲精彩得多,值得留意是明玩《神探伽利略》及暗玩《家政婦三田》的梗。

作者:劍心
收視:18.2%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熊井健悟 - 塚地武雅 客串 03
熊井ほのか - 美波 客串 03
別府敏子 - 廣末涼子 客串 04
西平夏津 - 佐藤仁美 客串 04
東山冬海 - 猫背椿 客串 04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本集主打鄰里關係,一開始就是古美門研介(堺雅人)拉著難聽的小提琴,黛真知子(新垣結衣)覺得影響她工作繼而覺得鄰居會投訴,但服部(里見浩太朗)卻說從來都沒收過人投訴,成為了本集的小懸念。

羽生晴樹(岡田將生)在路邊見到兩幫人在爭演出位置時,出手讓大家一起合奏,世界和平正是他貫徹的信念,但老實說兩類完全不同的音樂可以瞬間完美合奏接近不可能,現實世界和羽生的想法其實有很大的差別。

本集的第三勢力別府敏子(廣末涼子)登場,把Disco變成法庭有夠誇張,不過也讓沒有看過SP版的觀眾很快就能感受到作為裁判官的她非常認真的性格。

接著是本集案件,兩個鄰居西平夏津(佐藤仁美)及東山冬海(猫背椿)因為噪音問題大打出手,混亂中東山被刺傷,法庭初審認為是西平自衛故判無罪。重點是演西平的佐藤仁美,演和鄰居不和的師奶,不就是她在《家政婦三田》的角色嗎?話說她今年才34歲,因不斷演大媽的關係看上去似40,真的很悲哀。

劇情已懶得交待為什麼東山會找上古美門,以控辯雙方的家底2000萬律師費實在是誇張得過份,重點是古美門和黛知道是別府做裁判官的反應,更加適合的翻譯應該是「我的天啊!」

不知道為什麼對手又是羽生這個廢柴,幸好有別府的出現我們可以轉移視線,古美門和別府之間的戰鬥,如果大家有看SP版的話,會對於古美門為什麼那樣怕她有更深的了解,簡單來說,古美門是不擇手段要贏官司,但別府就是要不擇手段對付古美門。

在這裡又玩《半澤直樹》式的便秘樣子,最後的一個動作打破了這個形象,搞鬼度能把觀眾震撼……

律師舌戰的內容毫不出色,幸而有別府大戰古美門的搞笑部分代替,SP版古美門也是被她罰到坐牢,不可一世的主角被人整治的確能讓觀眾有痛快感,也許就這是加倍奉還?

安藤貴和(小雪)本集出場時間極短,和古美門之間的對白既不好笑又沒有讓主線劇情有什麼進展,和上集的笑破肚皮比較實在是天淵之別。

因為古美門紅牌出場的關係,只剩下黛一個人上庭,理所當然她也是空有理想沒有手段地作戰很無聊,幸而家中的古美門完全算中她在庭上的動作和說話,十分有趣。

劇情無啦啦變成現場查證,彷彿回到了《HERO》年代?上車部分是本集最精彩的笑位,排位令古美門尷尬已很不錯,上車後鴉雀無聲,後面的二人左望右望,詭異的氣氛令人忍俊不禁,最後古美門的離奇問題及別府的神回應,帶來完美的效果。

想不到在下居住的香港也會成為本劇的對白之一,的確在下對此也有點疑問,為什麼「King Kong」的日文是「キングコング」,但「Hong Kong」卻是「ホンコン」?明明都是外來語,英文發音相同,變成日文卻有分別。有請日文專家解答。

接著是別府惡搞《神探伽利略》,相信對於很多觀眾來說會覺得很好笑,但如果你有看《萬事占卜陰陽屋》的話,就會覺得這一期富士玩伽利略梗玩得比《半澤直樹》還多有點濫,好笑度減弱。

然後她拿出巨型剪刀,由古美門和黛進行案情模擬,結果卻變成粵語殘片式慢動作武打場面,看到二人把原先向對方的不滿用此來發洩,而且招式又配合得好,的確是很好笑,連別府也投入當中,表現出這個女人冷面之下原來也想玩玩,換個角度看最正常的反而是羽生。然而觀眾在覺得好笑之外靜心一想,會發現這部分其實對案件毫無幫助。

古美門手執掃帚當羽生是狗叫喚,不料卻被狼狗襲擊……至此劇情終於從胡鬧中回歸正經,帶出了案情的關鍵。

因為發現東山被狗咬很可能是自編自演,別府身為裁判官竟然當起古美門的惡德律師角色,向證人進行誘導審訊,同時又行使裁判官的權力把黛趕出庭,個人認為這樣做完全過了火位,視司法公正如無物,希望編劇明白法律是專業的東西,有可以玩及不可玩的地方。

古美門的地下戰上集玩得不錯,今集忍者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扮學生和西平的兒子搭上,先不說快28歲的田口演中學生是如何違和,兩下子就取得對方的信任,說服力未免薄弱了一點。

就是因為兒子被超齡大哥哥引導出賣媽媽,加上拍到西平丈夫的出軌照片,案情一下子逆轉,原來嫉妒行兇不是貧窮的東山,而是不幸福的西平。表面上是合理,但這些涉及心理層面的東西,只用幾分鐘是不可能好好描寫的。

寫外在和內在嫉妒層面帶出的恩怨,是《新參者》的拿手好戲,人家用一集時間寫都未必寫得好,這裡扣除了搞笑時間頂多只有一半篇幅,結果只能流於表面,還是第三集簡單易明的主題比較適合。話說回頭,老公出軌,放火燒屋,不就是佐藤仁美在《家政婦三田》的遭遇嗎?有理由相信是編劇存心惡搞。

古美門在法庭上徹底勝利,之後交待羽生利用雙方的兒子作籌碼,引導兩個家庭和好如初。表面上羽生終於有點用,實際上他的做法只適合這一類由誤解而生的小案件,換成殺人案的話又怎能引導大家去Love & Peace?古美門的做法才是現實應有的態度,很擔心編劇會為了讓羽生成功而亂來,搞到像《PRICELESS》那樣為理想而無視現實就不好了。

羽生為了捉昆蟲把臉靠近黛,讓對方以為是接吻的手法實在很老套,但這手法既然用了那麼多年仍健在,是否表示一直有效?你又沒有試過用這一招來讓女生心猿意馬?

另一邊古美門感到別府是受到壓力所以才變成那鐵面的性格,叫她改當律師以堂堂正正擊倒不順眼的人。某程度上是想解釋這一集別府因為想減壓而去現場查證,還有庭上失控的表現,可是這樣的交待實在太表面,浪費了這個有潛力的角色。

最後是兩家人和好如初,大團圓結局,感覺甚老套,最初的小提琴噪音懸念亦得以解開,服部的做法其實很值得大家學習,畢竟鄰居之間與其要排解爭執,倒不如先下手為強防止爭執的出現,反正禮多人不怪,對嗎?


《LEGAL HIGH 2》每集水準大起大落,連同讀者對在下劇評的反應也是一樣。在下的看法是,《LEGAL HIGH》從第一輯開始,就是「正經案情」及「搞笑浮誇」各佔一半互相平衡的劇種,這一集是「案情一般搞笑出色」,第三集是「案情搞笑皆上等」,第二集是「案情垃圾搞笑還可」,故此出來的分數差很遠。

寫了劇評快八年,在下一直明白對劇集的觀感是很主觀的東西,有人要當此劇是純粹笑片來看完全沒問題,但請不要以為自己的看法是宇宙唯一的正確。就算大家立場不同,理性討論的話在下十分歡迎,無奈就是會有人以「你有個人喜好對此劇有偏見」「你根本不懂得看這劇」這些無稽的理由來否定在下的看法。

劇評的是否不懂或有偏見,不是憑一個人說了就算,而是由大眾判斷,這個博客瀏覽人數的多少,正是大眾對劇評水準的客觀評價。希望大家可以明白,觀點沒有對錯黑白之分,相反的都可以共存,一起做個懂得各自表述尊重別人的君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0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