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3話 (8.5分) 劇情搞笑水準升,金句處處有反思


Share


離婚案情簡單易懂,當中帶出對內在外在美的討論觀眾能投入,而且金句處處帶出無限反思。古美門毒舌之餘論點充足有說服力,法庭外不擇手段亦見精彩,加上結局不落俗套,是完整出色的一集,還未計笑到肚痛的最後一幕,唯一敗筆在於對手羽生太廢沒有強強對決之感。文中同時分析《LEGAL HIGH》成敗的三大關鍵。

作者:劍心
收視:18.5%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 ============ ============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水準全面提升的一集,一開始就來惡搞,讓古美門研介(堺雅人)扮洛奇飲雞蛋去晨跑,對於三十歲以上有看過史泰龍這系列作品的應該會笑得出。雖然他這樣做的原因仍然是為了安藤貴和(小雪),恐怕這「色誘」部分每集會繼續出現,只期待有變化及好笑。

OP今集有點新意,以《HUNTER X HUNTER》的述語來說,是不搞強化系改玩放射系,不過噴口水也夠噁心的說。

這集的搞笑泉源來自黛真知子(新垣結衣),因為被安藤說是醜女,於是開始化妝,變成「馬騮屎忽」臉很正常,畢竟化妝這東西真的要花時間學,各位女生想以外表吸引男生的話,請由現在開始就學化妝,等到遇上心儀對象時才學就遲了。

古美門和黛跑到羽生晴樹(岡田將生)的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變成閒談聊天的格局,貫徹他「快樂和氣」的信念。先不說理念是對是錯,完全失去律師威嚴的話,其實是會減低客人信心的說。

搞笑部分是牆上的三張照片及其介紹,在下第一時間想到AKB48劇場門口的成員照片,重點是看到「惡德律師K」的字句時令人發笑,古美門藉此機會又跑上桌發神經是可以預計到的浮誇演出。

接著就是電視台被逼道歉的錯誤場面:黛讀的是女子高中卻有男同學熊井健悟(塚地武雅),這可能是編劇古沢良太職業生涯上的最大敗筆吧?(有關報導請按此瀏覽)

案件非常簡單,就是熊井發現漂亮的老婆穗香(美波)原本是醜女,後來因為整容變漂亮,老公婚後才知道覺得被騙而提出離婚。這案件內容淺白,任何觀眾都能輕易理解,是本集第一個成功之處。

熊井說出想找美女及決定離婚的原因,其貌不揚的他說「因為越醜越注重外貌」,倒是十分誠實的答案。現實中有些外表比較抱歉的人,會把自己的性格扭曲,以利誘等不同手段讓女性跟隨自己,同時打擊排除其他男性,以此彌補一直存在的自卑感。看上去熊井也有如此的想法。你身邊又有沒有這樣的人?

黛因為身為女性加上正義超人上身,決定暗地和羽生聯手,讓離婚的雙方達成和解,被古美門發現到現場講幾句就瓦解,展現出其厲害還有羽生只會口說理想的無力。古美門一句「離婚訴訟不可能有美好結局」好像第一輯他和鈴木京香共演的一話也有講過,在下認為所言甚是,畢竟法庭不是社會福利署,訴諸法律的話就算和解也只證據和理性上的決定,扭轉不了破裂的感情關係。

接著是本集搞笑榜第二位的場面,古美門的行為雖然幼稚得像小學生,但他不斷畫的時候還是會讓人笑起來,大概是擊中大家的童心,還有堂堂大律師做這行為的違和感吧!

正式開庭,古美門率先以無限量的形容詞去描寫穗香整容前是如何地醜,引起羽生陣營的二人甚至是黛的反對。雖然公然說一個人醜是帶點侮辱,但畢竟審美觀還是有相當的客觀條件,古美門縱使是毒舌,但理性上他的形容並沒有問題,展現出他能保持客觀但反對的律師過度感情用事的分別。

古美門提出職場上如果雙方能力相等,長相較好的一方會較大機會被錄用,更用上羽生事務所的網站首頁去反擊長相欠佳的磯貝邦光(古舘寛治),完全一矢中的讓對方無法招架,古美門在第二輯首度發放真正實力。話說回頭,古美門說到的都是事實,職場上,戀愛上,甚至是在下身處的博客界,帥哥美女得到機會較多是鐵打的事實,不能逆轉。

第一回合古美門完勝,接著是每集定番的羽生及黛踢球場面,今次因為羽生提到黛是否喜歡古美門,讓對方無意地一腳踢到羽生出血,是還可以的笑點,重點是隱隱帶出黛的心底可能真的對古美門有特別情感。

法庭第二陣是盤問熊井,羽生拿出他去植髮的證據去反駁他愛天然美的講法,還以為是古美門犯下沒了解當事人的低級錯誤,幸而他立即打出有關生孩子和DNA的皇牌,這一點相信很多人都能投入和反思,如你看過以下這個廣告:

這是一間整容公司的廣告,無論是畫面還是字句都非常震撼,相信每一個看過的人幾年後仍然會記得,以此去看絕對是個成功的廣告,但當中帶出的道德問題卻引起爭議。古美門在法庭說「DNA是無法整形的」道出了真相,如果一心想有漂亮的孩子,找個天然美人作伴侶的確是必然要求,無論你怎樣注重內在美,都不能反駁。

很多人會提出結婚應該是因為愛及對方的內在,不應以外表去衡量,但古美門接著說出的話卻令人反思。因為喜歡想在一起而結婚,和為了要漂亮孩子而結婚,是個人的自由,不能被其他人踐踏。聽完之後,大家有沒有想到曾把自己的結婚觀念強加到別人身上?說遠一點,就算是為錢而結婚,只要雙方都接受,其他人也沒有否定的權利,你是否這樣想?

離開法庭,古美門繼續發表他的觀點,當中他提及「靠內在選擇就一定比以貌取人偉大嗎?喜歡別人的標準是個人的自由,沒有好壞之分」絕對是本集的金句。因為在下遇過太多高呼只有內在重要,不用在意外表的人,特別是女生。

喜歡外表漂亮的人有錯嗎?動物本來就會為了尋找對象而爭妍鬥麗,愛美是人類的天性科學家也證實過。Coco Chanel說過「這世界沒有醜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說不要在意外表的人,是否代表著其背後的懶惰?在下不是叫大家「只」著重外表,「內外兼備」才是成功之道,希望這一集的對白能讓你對此有所反思。

第三陣是盤問穗香,她提到人不能只看外表還要看內在,十分正確,但這並不代表有內在就不需要外表。羽生以此作本,說明「人的價值來自內心」這理想的觀點,但古美門卻以現實進行反擊,提出如果人只需靠內心,不只是整容,連化妝減肥都不應該,再一次把對手打到體無完膚。

說到底任何人皆愛美,分別只在於自己是否勤力去變美,還有可以接受的程度。以香港為例,大部分人都接受女生化淡妝,濃妝已不太能接受,整容更是禁忌,但換了在韓國,整容是社會風氣,人人都當作是家常便飯,我們憑什麼標準去說韓國人有問題?每人心中對追求美麗都有一把尺,用此來選擇對象就好,實在不應該把尺度強加於別人身上。

法庭戰最後因為穗香不舒服而停止,正當在下以為是如此老套的發展,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的出場讓劇情有了轉機,結果以照片證明穗香扮懷孕博同情,更精彩的是原來誘導她去演戲的也是古美門的陰謀。第一輯其中一個賣點是古美門以不擇手段的方式獲得勝利,在第二輯終於見到這招復活。

古美門KO羽生的絕句,也是本集精句之一:「一味逃避有什麼意義,就算說出冠冕堂皇的話互相原諒,現實也不會改變,讓他們正面衝撞為自己人生作了結,才是應做的事」,這話說得太對了。古美門早就看穿兩夫婦的關係不能挽回,所以讓他們看穿對方的真心意,雖然殘忍卻可以讓大家重新上路,做法比起羽生及黛單純為了讓大家和好而盲目和解好。

打個比喻,離婚就像一個爛掉的瘡,羽生做的是用膠布貼著傷口,而古美門就是狠狠的把瘡挖掉。前者看似溫柔但不能解決問題,後者是痛苦但一勞永逸。換個角度看,前兩季精彩日劇《家族遊戲》就正正是以古美門的方式解決家庭問題,贏得讚賞和獎項。

最後熊井因為看到前妻留下的記事簿,受感動決定回頭把穗香追回來,正當在下以為又是TVB式婆媽大團圓之時,劇情竟然安排穗香另有新歡,把內心醜陋的熊井甩掉,不落俗套的結局,讓在下對這集更為欣賞。

說到底,這一對夫婦各有問題,男方著重外表沒有錯,但相處過後忽視對方內在確實不妥,女方應該早知道男方對外表的重視,選擇隱瞞讓情況變壞也有責任。雖然古語有云「寧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但現實中有些情況離婚各自找新方向,會比勉強在一起好。

案件劇情精彩之餘,搞笑部分到最後也來一記必殺技,讓在下翻看兩次再寫劇評時仍然忍不住笑,肯定是第二輯中爆笑度No.1之作,就算計上第一輯也可能是冠軍。事實證明,要做到真正惹笑,不是靠浮誇演技硬搞笑,像這一幕靠處境和鏡頭的安排,演員木口木面沒有對白亦能讓你笑到肚痛。


很久沒有如此用心寫近4000字的長劇評了,證明這一集的出色,從第二集的不濟和第三集的出色,可歸納出《LEGAL HIGH》成敗的三大關鍵。

1. 案情簡單易懂能投入

法律本來是深奧的東西,要成為大眾娛樂劇,選材必須配合一般觀眾。第二集的誹謗案觀眾難明,而且大家很少機會接觸這些案件,是為失敗。相反第三集提及的離婚大家身邊常會遇到,而且大家對離婚本身有相當的認識和見解,自然易投入劇情。

2. 手段高明有逆轉性

法庭是舌戰和講證據的地方,要贏得精彩必須讓觀眾信服,第三集古美門庭上大爆金句,讓對方律師和觀眾無從反擊,還耍出圈套讓對方陷進去,是為精彩的表現。相反第二集他在庭上所講根本是無說服力的狡辯,讓劇情完全無力。

不過手段高還需要對手配合,兩個高手互相過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對戰才會令人覺得精彩。可惜本集以至本輯古美門的對手羽生卻是弱爆,只會空喊口號理想,法庭內的舌戰及法庭外的手段皆一敗塗地,讓古美門贏得不夠精彩,是本集唯一弱點讓評分稍降。

3. 搞笑需軟硬兼施

要讓觀眾笑,手法可軟可硬。第二集主打是堺雅人浮誇演技帶出的硬笑話,看一兩次還好再多就覺得幼稚兒戲。相反第三集最後一幕,還有第一集的寒冰設定,不需要浮誇,只靠處境及鏡頭帶來笑料,是為軟的表現。「軟硬兼施」方為致勝之道,這亦是第三集和第二集的一大分別。

下集SP版出過場的廣末涼子再戰江湖,能否保持水準?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7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