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PILOT》第2話 (7.5分)


Share


本集與飛行基本無關,甚至飛機本身都淪落成大咖只出現幾分鐘,劇情散亂、專業感不足之下只變成一般勵志劇;同時配角描寫依然乏力,情侶組合戲份較多,其他則如路人。希望現在的分數微降只是助跑,後續發展能回歸機師訓練作核心,不然只成其他劇的陪葬品。

作者:CK
收視:12.4%


劇 名:ミス・パイロッ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5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櫻井剛、池上純哉
導 演:澤田鎌作、成田岳
監 製:後藤博幸、關口大輔、古郡真也

音 樂:
主題歌:「every hero」/kah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晴 - 堀北真希 主演
小田千里 - 相武紗季
國木田孝之助 - 齋藤工
阿倍野すず - 櫻庭奈奈美
鈴木倫子 - 菜菜緒
篠崎一豊 - 岩城滉一
岸井泰治 - 間宮祥太朗
小鳥翔 - 小柳友
三枝かのこ - 藤澤惠麻
諸星麻也 - 庄野崎謙
山田一男 - 藤井流星
手塚茂雄 - 石倉三郎
手塚よし美 - 根岸季衣

《Miss PILOT》堀北真希、相武紗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距離第一集的入社儀式只有兩個多星期,就是說一眾訓練生仍是未經多少歷練的菜鳥。顯然經一段時間的相處後兩位女生已經成為朋友。做事條理分明的小田千里(相武紗季)就像姐姐一樣照顧一切隨心的手塚晴(堀北真希),然而過份縱容的結果是因為遲到而被教官國木田孝之助(齋藤工)一頓訓斥。日劇常見的凹凸組合在機師職場會不會有嶄新的體現?

身為機師訓練生的手塚穿地勤制服登場,起初筆者以為只是她的迷糊病發作穿錯制服,沒想到本集主線完全脫離「飛行」圍繞地勤展開。姑勿論現實中訓練生是否有擔任地勤的需要,觀眾卻少不免會對地勤劇情感到失望,除非故事極出色才免成敗筆。反觀手塚的設定是和國木田有發展的可能,她與鈴木倫子(菜菜緒)的對手戲還是值得期待的。

除了手塚的工作觸礁外,小鳥翔(小柳友)、小田和諸星麻也(庄野崎謙)三人分別遇到特殊情況,表現不如理想的三人被鈴木拯救,表情卻是不滿疑惑為主。劇情本身沒問題,然而觀眾對小田的認識較深,但小鳥和諸星二人除了上集摺紙飛機和離家兩段外就再無表現機會。筆者見小田強顏練笑時也會心微笑,其餘二人則是存在感薄弱,感覺上是隨手加添的劇情,缺乏個人特色。

另外兩位訓練生的戲份也好不了多少。岸井泰治(間宮祥太朗)好歹還有和阿倍野すず(櫻庭奈奈美)的戀情可寫,山田一男(藤井流星)則是完全打醬油的角色。當初筆者看人物設定時沒有預計和實際表現有大落差,真相是編劇未發功還是四人注定要做閒角?

即將起飛的航班還差一個乘客,正好是手塚關心過的佐藤寅雄(野添義弘)。佐藤因為失意酒醉而無法登機,知道他要去參加獨生女婚禮的手塚奔走尋找,還跑入男洗手間「不恥下問」。考慮到《Miss PILOT》算是走輕鬆路線,手塚的行為還是可圈可點的。

然而手塚的表現沒有得到讚賞。因為佐藤醉酒而被鈴木拒絕登機,在為他安排替補航班之後就不了了之。手塚流露的失望神情將是本集後半段的導火線。


因為佐藤事件而煩惱的手塚找上苦練微笑的小田。手塚為著自己過份沉迷地勤工作而不安,包括小田在內的眾人卻疲於應付這種不屬本份的職務。以飛行為天職的飛機師要在地上奔走,大概對他們來說是紓尊降貴,但將地勤工作視為機師訓練中的一環又是否恰當?手塚完全投身這短暫的工作而忘記機師身份又是為何?

國木田直指當年的他輕視「以為容易」的地勤工作而再三逃避,如果是容易、不必的話,何必浪費機師的時間去做地勤?接觸了解和學習不同崗位,並以此增進自己能力,也許就是這個訓練項目存在的原因。

話分兩頭,國木田和三枝 かのこ(藤澤恵麻)的對話多次提到弦太的存在,不知道對劇情走向有沒有影響,和貌似神秘的三枝又有沒有特殊關係?

即使焦慮還是要繼續,一眾訓練生就這樣執行日復一日的地勤工作。不安的手塚被國木田問到「飛機能飛起來,甚麼是必須的」。不單是笨笨的手塚,連小田也想不到答案。看見飛機助跑起飛的手塚認為當地勤就是助跑的過程;觀眾們又有甚麼想法呢?

地勤工作期中發生的第二件事件是轉機延誤,為了避免拖累航班升降的序列,受飛機誤點影響的乘客只能滯留一晚,為了顧全大局而要退讓(曾看過《TOKYO AIRPORT》的朋友應該更明白航空管理的難度),然而手塚卻不願接受少數人被犧牲,想要保護他們的笑容,讓旅客實行原定計劃而作出驚人之舉:違抗上司鈴木的命令!

即使全體訓練生被手塚拉下水,都改變不了意外的發生。其中一名乘客的緊急離隊令本來就趕急的行程更加嚴峻,當手塚照顧的最後一名乘客無法趕及登機程序,她的「保護笑容行動」會否功虧一簣?

手塚想到的方法是利用本集開首提到,運載職員和乘客的巴士。當然遇到巴士又願意幫忙這些戲劇情節不需太關心。總之所有乘客成功登機,手塚作為地勤已經超額完成其工作。之後被鈴木斥責也是小事了。


下一集訓練生終於獲准登上飛機……維修的機會,假如編劇還執意加入各個職種的話,筆者難以想像收視和觀眾評價會有甚麼變化。片尾再一次提到的「羊頭」美國之旅依然吸引,但「狗肉」要賣多久?


小評 – 大眾與特立獨行

實話實說本集的《Miss PILOT》略為失望,以全日空的協助來看,地勤工作的描述確實仔細到位;但設定是機師訓練的本劇,主角可以一整集沒有接觸飛機的機會也算罕見,畢竟所謂的職場劇還是要顧及戲劇表現,即使細節再真實,故事不著邊際的話還是不足以滿足觀眾。同時需要改進的是配角的表現,當有名有姓的角色失去個性的時候,等於放棄豐富故事深度的機會。雖然兩集還不能斷定一切,但再下去就必須發力前進才可以。

手塚在訓練生當中依然是特別的存在,她的想法和「大眾」通常出現差距。在不討論對錯之下,小眾對大環境往往意味改變。除手塚以外的眾人都劍指機師之位,短暫的地勤工作只是踏腳石可有可無,反之手塚的夢想還不是佔主導位置,任何工作對她來說都是獨特的體驗。也因此她能學習和適應,只是無法融入思維固定的眾人之間。

《Miss PILOT》在大眾眼中是一套精細的職場劇,筆者更習慣從劇中得到一點思考的機會。手塚在本集鼓勵其他訓練生一起「保護笑容」,這已經是一種改變;可惜的是手塚晴是主角,但筆者卻是一個沒有主角光環的普通人。當筆者透過觀劇改變自己之時,又能否讓讀者也得到更多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