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遊戲》精彩完整懸疑度十足 新報日劇專欄(10)


Share


在下應邀在新報開設日劇專欄已到第十期,繼續回顧經典日劇,上週介紹過2013年首選的《鳶》,今期送上第二位的《家族遊戲》。拍攝風格帶出詭異氣氛增添張力,懸疑度高觀眾無法輕易猜到主角是忠是奸及結局,加上櫻井翔演得夠狠夠放,是追看性極高的優秀作品。文中為大家介紹分析。


上週介紹過細膩動人的《鳶》,本週繼續另一部個人認為比《半澤直樹》更精彩,本年度排行第二的《家族遊戲》,到底這部由嵐櫻井翔主演的劇集有什麼特點和過人之處?為大家介紹及作出分析。

《家族遊戲》是三十年前的得獎小說作品,過去曾由已故演員松田優作(松田龍平、松田翔太之父)主演電影版,還推出過SP版及連續劇,當年以破天荒的教育模式引來日本國民的大迴響,今次是28年來首度翻拍。

故事講述一家四口的沼田家,父親沼田一茂(板尾創路)是拒絕與家人溝通的專橫一家之主,母親沼田佳代子(鈴木保奈美)表面上是賢妻良母,但在金錢觀及交際上和社會脫節,苦無傾訴對象充滿壓力,長子沼田慎一(神木隆之介)考入名高中是受人愛戴的資優生,但暗裡卻埋藏著扭曲的性格,小兒子沼田茂之(浦上晟周)一直無心向學成績排名極差,又常受同學欺負,父母對此束手無策,決定請來聲稱有「東大100%合格率」的吉本荒野(櫻井翔)來當家教。

吉本面對茂之毫不認真的態度,以出手掌摑及禁錮等暴力迫他屈服,再使計誘導他努力學習甚至是學懂面對欺凌,漸漸成績猛進脫胎換骨,然而吉本卻同時用攻心計及暗黑手段,逐漸引爆沼田家一直隱藏的問題,到底這個家是否會被破壞,能否得到重生?

故事本身有點似大熱作《家政婦三田》,都是怪人進入家庭引爆炸彈,但《家族遊戲》勝在刻意營造捉摸不到的拍攝風格,以適當的詭異氣氛增添張力,當觀眾以為是揭露真相時又發現是主角的騙局,漸漸讓大家不清楚他是天使還是魔鬼,也無法輕易猜到結局,是近年最能做到真正懸疑感之作。

主角吉本性格夠狂野甚至有點變態,加上手段夠狠辣而漂亮,讓觀眾不自覺被他的氣場吸引,是非常出色的設定,演出的櫻井翔是偶像團嵐的成員,演技及經驗不同隊友大野智及二宮和也,但今次他本身的精英感再加上狂妄的演出,成功塑造出吉本這個角色,是劇本以外最大的功臣。

沼田家的四人亦演得相當不俗,演爸爸的板尾創路發揮機會不多,但和櫻井翔每集肉帛相見的桑拿場面令人印象深刻。鈴木保奈美是當年《東京愛情故事》的莉香,雖然歲月不饒人現在樣子已經很老,但也能演出受委屈壓逼的家庭主婦形象。

演弟弟浦上晟周是選拔中獲勝的新人,與主角對峙時的無奈眼神和無知表情非常到位,除了發音有點問題外,以新人來說十分出色。演哥哥的神木隆之介自童星開始已有多年演戲經驗,今次演表裡不一深藏不露的優等生,是演技的一大突破。

《家族遊戲》收視雖然不算高,但是低開高走,以最高的16.7%結束,劇情集中於幾個主角又能做到緊張精彩,節奏控制得宜,是一部完成度高的作品,打破翻拍必弱的定律。此劇於日劇學院賞橫掃6大獎項,把《神探伽利略2》完全擊倒,證明實力所在,如果你喜歡看有懸疑感的劇集,《家族遊戲》是在下的推介。

原文刊於2013/10/19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998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