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2話 (6.5分) 案件散亂似鬧劇,只剩浮誇硬搞笑


Share


鬧劇一場,玩誹謗案變成各執一詞,古美門靠狡辯而贏無說服力。劇情安排案件背後隱藏關係及動機,卻因欠舖排變得蒼白無力。岡田將生角色變成神崎直不討好,新垣結衣沒表現機會,全集只剩堺雅人的浮誇演技和搞笑場面可取,劇本不改善的話此劇恐變雞肋。

作者:劍心
收視:16.8%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 ============ ============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第一集古美門研介(堺雅人)初嚐敗績,最後發現委託人安藤貴和(小雪)和某人見面後放棄上訴而振作,正當大家估計案件會繼續發展的時候,竟然是稍為帶過就進入另一案件,把首集的故事拖長的做法是有點新鮮,但是否吸引還真難說。

全新案件講述鮎川光(佐藤隆太)是個天才,因為內幕交易入獄,出獄後決定以傷害名譽罪控告35家媒體及個人,引發古美門上門求生意,不料被對方一口拒絕,說要自己來打官司。

除了古美門碰了一鼻子灰之外,讓在下留意是這案件的設定。傷害名譽是和誹謗差不多的控罪,不像殺人那樣有決定性證據,很多時會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情況,以戲劇來說處理較複雜。而且無論一個人怎樣天才,也不大可能在短時間內不實戰只靠自學法律成才吧?

率先上陣的是羽生晴樹(岡田將生)的律師行,派了手下磯貝邦光(古舘寛治)出陣,兩秒鐘後就戰敗,看來這個角色是以不斷廢柴來搞笑,同時讓人感到羽生是否沒有用人的眼光。結果轉眼他就求古美門出陣,對於一直以為他是古美門本輯對手的觀眾,是否會覺得羽生這個人不太行?

此時出現OP,東京被兩隻哥斯拉搞到變成廢墟,雙方又再擺姿態開戰,上輯的「飛行六法全書」再現,到底會搞什麼花款?

正式法庭戲第一幕講及一名博客因為寫了攻擊鮎川的言論而被他控告。在下作為博客當然很留意,但看到他的博客每天只有25個人瀏覽,還有Twitter只有5個人Follow,就知道不應投入不用認真,老實說,求其寫些東西貼些圖,每天有一百幾十個人來根本不難,寫了幾年都只是廿多個,只是個笑話。

一邊上庭一邊玩Twitter實在是不知所謂的舉動,然而現實中也有人把犯法及不道德的東西放上網而沾沾自喜的低能兒。所以鮎川在這裡說的成為本集金句:「以為自己是普通人,就說什麼都沒關係」。大家每天在Facebook見到抱怨上司同事的更新,正是以為自己是普通人講完無人知的不智行為,忘記了港女500也是被畫面截圖所KO。想做有水準的網絡用家,切記不要犯。

另一亮點是古美門喬裝到法庭,但扮成貓王那樣不是反而更引人注目嗎?不過明知這是本劇一貫浮誇式搞笑也不去計較了。

到古美門正式落場,案件是漫畫家玉川たま(谷村美月)以鮎川作藍本去畫漫畫因而被告。古美門一反「否定作品影射」的做法,以「真人真事寫實」的相反戰術出擊,突破一般法律觀點,在下倒是覺得精彩,是本集個人認為最有腦的地方。

以寫實這一點出發,原本不成問題的漫畫虛構部分,反而變成要辯護的地方,同時帶出たま和鮎川過去因為騙財案件早已認識,如果たま作證說明不是虛構的話,就要把父親避債逃跑的真相揭於人前。尚算是一個可以發揮的矛盾位。

不過編劇卻把這一點往壞的方向發展,安排羽生為了「平息所有紛爭」的大義,主動找鮎川說出他們的發現而要他和解,最終卻被對方利用來在法庭上反擊,保護不了たま之餘還讓己方陷入劣勢。

季前以為羽生這角色是和古美門立場相反但有同樣實力的律師,經過這一役相信已讓觀眾徹底明白他其實很廢,一箱情願地以為所有人都會受自己的感化,實際只會受傷和損失。

這很像以前《LIAR GAME》中神崎直的角色,看似很有理想但沒實力,經常碰釘要別人幫手抹屁股,空有口號沒辦事能力,是在下最討厭的類型。原本這劇已有黛真知子(新垣結衣)走這路線,看來羽生只是黛的男版而已。沒實力的人憑什麼和古美門對決?

在討論為什麼鮎川永不會和解的時候,古美門道出他其實是享受當律師舌戰的過程,所以不會和解讓遊戲結束。好像看破真相很有型?實際對劇情沒什麼幫助,無論鮎川的想法是怎樣都好,關鍵還是案件是勝是敗。這個TRICK位看來有點捉錯用神了。

讓這集全盤崩潰是接著的法庭大戰,古美門及鮎川拿漫畫的內容對質,雖然堺雅人以機關槍式對白及扭腰弄臀的姿態全力演出,但也掩蓋不了舌戰內容的蒼白無力。稍為認真去聽的話,古美門根本是在狡辯毫無說服力,換在下是法官也不會判古美門勝。

然而轉眼故事就發展到鮎川決定取消所有控告,讓人感到匪夷所思。之後還有弦外之音,古美門揭破鮎川其實早就打算輸,搞這麼多只為了讓たま的漫畫受世人關注,自己也可以贖罪。

案件背後玩偉大感動,有點似《新參者》的路線,但拜託人家正正經經才有點感動,浮誇搞笑的《LEGAL HIGH 2》也想來這一套是否有點東施效顰?因為鮎川和たま的舖排少得可憐,二人之間的深層關係根本無從發展,最後這樣的扭橋對劇情毫無幫助,有如畫蛇添足,失敗。

這一集看出《LEGAL HIGH 2》的弊病,因為風格進一步浮誇搞笑,所以案件不適宜複雜,最好就是黑白分明觀眾一看就懂。而且不要妄想走溫情感動路線,會格格不入變得無感。第二集就完全犯了這兩個錯誤,變成一部除了搞笑之外無甚可取的鬧劇。

要描寫人物關係和感情,不要用單元的嘉賓,請用基本的人物,像最後黛「看破」古美門「欺負你就是愛你」,感覺就不錯了,古沢良太編劇,快回魂吧!

下集講整容夫妻離婚案,涉及感情恐怕又會有點複雜,不過演丈夫的塚地武雅,正是5年前《反轉豬腩是王子》的主角,當年他穿上西裝「整容」變成谷原章介,今次《LEGAL HIGH 2》會否來個惡搞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0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