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半澤直樹》帶來的港台、新城、商台訪問三連發


Share


在下出發前往北海道前,接連收到多個電台訪問邀請,港台、新城、商台連續出擊大滿貫達成。原因是《半澤直樹》在香港大紅,電台節目為趕上潮流討論一番,在下剛好成為他們的首選訪問對象。文中道出三個訪問的前因後果和當中趣事,包括人生首次越洋電話訪問,還有在下因此產生的兩項感想。

香港電台TeenPower「80革命」

第一個訪問邀請是9月24日,正是《半澤直樹》播出大結局後的兩天,來信的是香港電台TeenPower「80革命」的主持人潘逸豪。原本訪問是10月2日進行,那天正是在下飛去北海道的日子不可能出席,但剛好因為潘仔的拍檔Kenny有事,改為9月30日錄音,於是順利進行。

當天下午在下先去剪髮,再乘車去廣播道香港電台,話說這已是在下第三次去這裡受訪,第一次是為了博客,第二次是為了著作《宅男罐頭學》,而今次的主打是《半澤直樹》。

兩位主持都講明沒有看這部日劇,在下事前知道他們的節目比較集中講社會政治,例如之前請到台灣雞排妹首次在香港的電台論政,故此曾擔心會被帶得太遠。訪問第一節的確跑到日本的政治和社會現況,並非在下最擅長的題目,不過還算答到大部分問題,氣氛也很輕鬆。

第二節主打《半澤直樹》,也常帶到日本的民族性及社會問題,不過這方面在下準備較充足故此問題不大。接著話題一轉變成講宮崎駿,剛好早前就此題目接受了一份報章的訪問,有關論點仍然在腦中,故此也沒問題。最後突然問最愛的電影、日劇、漫畫,就殺在下一個措手不及,如果主持早點提出讓在下準備會好很多。

在此回應主持的問題。

最喜歡漫畫:MONSTER
最喜歡日劇:鳶/求婚大作戰/不能結婚的男人
最喜歡電影:真的沒有

想收聽這段訪問,可按此播放

新城財經台「理財是力量」

9月28日收到邀請,9月30日就去受訪,十分快速。之前完全想不到會跑上財經台,連繫上的是AKB48。

事源為AKB48渡邊麻友到訪香港,新城派人去現場採訪,本來日本偶像是娛樂台的事,和財經台沒什麼關係,但以「AKB經濟學」這角度出發,就說得通了。

AKB48雖然不是在下最專長的範疇,但寫她們的新聞和分析已有幾年時間,認知和想法足以應付。本來節目的目標就是給不太認識AKB的財經台聽眾,能客觀看AKB的人反而會比真正粉絲更適合受訪。因為新城重溫節目要付費,所以無法提供收聽連結了。

商業電台881「起來! 大龍鳳」

這個訪問絕對難忘,因為節目監製William是10月1日晚才聯絡在下,在下10月2日早上就飛去北海道,故此打定輸數,隨口回應「除非你能做越洋訪問」對方又答應,奇妙的旅程就此展開。


美瑛的花田

原先約定10月3日晚通電話,那晚在下住於美瑛的民宿,有去過的朋友都會知那裡只有一片原野非常遠離市區,在下用的Wifi Router連線速度不足1MB,借了朋友的Skype,和主持何基佑及何飛鳳對話,講幾句就窒甚至斷線,沒辦法之下只能暫停,換另一晚再來。

剛好下一晚在下住在北海道第二大城市旭川,有4G的情況下連線速度大幅提升,結果順利完成。內容圍繞《半澤直樹》及日劇十分集中,有關分析正是在下最擅長的地方,故此對答駕輕就熟,在下還在訪問中介紹聽眾看《鳶》及《家族遊戲》呢!


旭川城市景觀

節目10月7日播出,如你有商台帳號的話,可以到此重溫

訪問後感

接受傳媒訪問已有N次,但一個星期內連續獲得香港三大電台邀請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這正正是《半澤直樹》的功勞,因為此劇讓香港人再度關注日劇及日本藝能,傳媒有興趣以此作節目內容,在下於是得到機會。

對此在下有兩方面感想,第一點是「日劇及日藝能否因此東山再起?」在下的看法比較消極,畢竟看日劇接近20年,看盡當中的起跌,《半澤直樹》的無敵熱潮可一不可再,有關風潮恐怕會在一兩個月後褪去。

第二點是反思在下的機遇及發展。在下只是一個熟悉流行娛樂文化的博客,和日本文化專家有相當距離,今次有這麼多的訪問機會,說實話感到意外。不過從部分訪問中感受到,主持人只視在下為發表資訊和意見的工具而已,熱潮過去就不會記得在下。

從好的方面看,人家想起日劇及日藝會第一個想起在下繼而作出邀請,是大眾傳媒對在下實力的明確肯定,也是多年來努力打造個人品牌的成果,作為一個博客而非專業人士,有此成績其實已感安慰。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在下的價值就和日劇日藝的起跌完全掛勾,如果之後日劇不長進收視低迷,在下不會再有類似的機會。在下不是一個滿足於固守小城的人,總希望進軍大城,那就要靠自己的力量開闢新天地。

其實之前的開拓也有一定的成果,例如2013上半年的拉麵熱潮,在下也得到不少機會,證明守城的同時進軍的重要性。到底之後應該向那方前進,在下心中已有些想法,因為個人習慣「先做後說」,就等有相當的成果後再和大家分享了。

前進的路上,除了自己的努力外,各位讀者的支持也十分重要。除今次這三個訪問以外,現時還有其他訪問在邀約中,這一切沒有你們也不可能實現,希望將來無論是瀏覽又好,Like又好,留言也好,都能和你在網絡上繼續連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87  |   文章分類: 訪問報導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