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白色巨塔》《華麗一族》名作家山崎豐子逝世享年88歲


Share


【日藝】10/01:日劇《白色巨塔》《華麗一族》《不毛地帶》《命運之人》原作者山崎豐子,29日因為心律不全去世,享年88歲。文中介紹作為當代日本文壇首席女作家的她,從出道到大紅,作品多次被改編成為經典的過程,以至生命終結時仍努力寫作的堅持,還有曾主演其作品的唐澤壽明、渡邊謙、本木雅弘對她的懷念及感恩。


山崎豐子本名杉本豐子,1924年11月3日生於大阪,畢業於京都女子專門學校(現京都女子大學)國文系,之後任職於每日新聞社學藝部擔任記者,閒時進行寫作,1957年發表首部作品《暖簾》,1958年便以《花暖簾》榮獲第39屆直木賞,自此她辭去記者工作,專心寫作。

60年代她的寫作創作風格轉為批判現實,1963年出版《女系家族》,講述和服店的社長突然逝世,情婦和三姊妹進行爭產,被四度改編成日劇,包括2005年米倉涼子主演的版本。

同年她開始在「Sunday每日」週刊連載《白色巨塔》,1965年正式出版,以兩位熟識但個性差異極大的醫生,揭露醫療體制的扭曲與腐敗、醫學界高層進行權勢鬥爭的黑幕,以及尋求醫療賠償的艱辛,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至今六度被改編成日劇及電影,包括大家熟悉由唐澤壽明、江口洋介主演的2003年版,2007年更被改編成韓劇。

1973年出版的《華麗一族》,內容以1960年代後期日本金融界的鬥爭作背景,牽涉日本財閥及官僚間的內幕,名門裡的醜聞,還有父子間性格差異以及所處產業不同的所產生的不同世界觀。曾三度被改編,包括2007年由木村拓哉主演的大熱日劇(有關劇評

之後至90年代她推出戰爭三部曲《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亦轟動日本文壇,當中《不毛地帶》銷量超過650萬本,2009年由唐澤壽明主演日劇版。1999年發表《不沉的太陽》,揭露航空業界的貪污行為,再度創下將近650萬本的高銷量,亦被改編成電影由渡邊謙主演,故事逼真得所影射的主角日本航空JAL曾施壓不讓電影上映但不果。

她完成的最後之作為2009年的《命運之人》,當時已年屆84歲的她以沖繩歸還和美日密約為背景,寫出記者對追求真相及與對社會正義的堅持,亦得到熱賣,2012年被改編成日劇,由本木雅弘及松隆子主演。

因為她的記者出身,寫作有如深入調查採訪,例如為了寫《不毛地帶》而採訪了377人,為《大地之子》還與當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三度會面,故此每一部小說內容都十分逼真力量澎湃,是當代日本文壇三大才女之首,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與大師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

根據關係者表示,她近10年因為身體問題已無法走動,在今年8月為週刊新潮進行新連載《約束之海》時,仍然努力地進行資料搜集,在24小時看護及痛楚之中努力執筆,當時負責人已發現她的筆壓很弱,仍堅持完成了第一部直至人生的終結。而她的遺願是靜靜地秘密下葬。

日本藝能界對於山崎豐子去世反應強烈,曾主演《白色巨塔》《不毛地帶》的唐澤壽明表示非常懷念她十分悲痛,覺得她是自己的恩人,當年為了拍攝和她見面仍然印象深刻。主演《不沉的太陽》的渡邊謙對於和她見面時她所說的話也一生都忘不了。主演《命運之人》的本木雅弘就說雖然未能見她一面但很希望得到其激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48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