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NUDE》最終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大結局拖拉無感,角色工作成長快如閃電,突然出現婚禮令人驚訝,最大問題是男女主角大團圓平淡無奇,還不及上集精彩。整體來說本劇頭五集還不錯但之後無以為繼,編劇金子茂樹犯了多個基本錯誤是主因,嚴重浪費大批出色的演員,是一部不合格的愛情劇。

作者:劍心
收視:11.9%


劇 名:サマーヌード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7-08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石井祐介、宮木正悟、金井紘
監 製:村瀬健

音 樂:岩崎太整、高見優
主題歌:「SUMMER NUDE’13」/山下智久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廚朝日(28) - 山下智久 主演
千代原夏希(29) - 香里奈
谷山波奈江(25) - 戶田惠梨香
矢井野孝至(28) - 勝地涼
桐畑光(25) - 窪田正孝
堀切葵(21) - 山本美月
米田春夫(25) - 千葉雄大
下嶋勢津子(38) - 板谷由夏
一瀨麻美(18) - 中條彩未
谷山駿(16) - 佐藤勝利
下嶋賢二(45) - 高橋克典
石狩清子(20) - 橋本奈奈未
古山幸太(30) - 福士誠治
千代原郁代(52) - 木村綠子
小南文博(57) - 齊木茂
一倉香澄(26) - 長澤雅美 友情出演
熊詰優希子 - 大久保佳代子
影山誠 - 中村俊介
山田始(28) - 大東駿介

《SUMMER NUDE》山下智久、香里奈、戶田惠梨香 2013夏季日劇前瞻


最終話延續上集最後三廚朝日(山下智久)及千代原夏希(香里奈)在雨中擁抱的一幕,結果夏希以讓朝日等她這個答案作回應。一直以來故事對夏希的心結描寫不多,觀眾未能投入下,就會對她這個做法無感,大家不覺得她要等,換來就是覺得劇情很拖。

分開後,二人都是寄情工作,看不到彼此打算做什麼去拉近關係,同時間堀切葵(山本美月)因為找到了簽她的公司要入住宿舍而搬走,這個轉變只用幾句對白就交待了,有點浪費這個有潛質的角色。

朝日的情況也差不多,工作做了一陣子就有人邀請他去拍照,到底他怎樣努力和成長,完全沒有提及,在工作的層面這劇可謂弱爆,連做愛情線的陪襯也不夠格。

夏希在街上看到朝日工作但卻不過去和他打招呼,問題同樣來自觀眾不太感受到她在怕什麼。我們明白她怕再次失去,但劇情花了幾多幕幾多個鏡頭去交待她之前失去時的痛苦?

更離奇的是早一兩集最後才決定關係的谷山波奈江(戶田惠梨香)及桐畑光(窪田正孝)竟然宣佈結婚,劇中雖然交待時間已經過了半年,但對觀眾只是數十分鐘的事,這樣急趕地閃婚,人人都看出只在於讓男女主角有再見面的機會。

矢井野孝至(勝地涼)對夏希說出當年下嶋勢津子(板谷由夏)喪夫,下嶋賢二(高橋克典)等了她很久,還包容她的過去接受她。明顯是利用這個故事去說服夏希接受朝日,不過這也犯了同一問題,下嶋夫婦由始至終都沒什麼發揮機會,這個理由對觀眾來說又有多強力?

朝日回到海邊見到夏希,由開始時帶點尷尬到漸漸回復打情罵悄的感覺,尚算自然,之後還一起吃炒麵來個呼應,已算是本集比較好的一幕。

神速而來的婚禮在海邊無事完成,看到波奈江和光的這個場面總覺得沒什麼實感,愛情線不像復仇,一定要慢慢蘊釀才行,在這裡在下看不到。

至於奇怪情侶亦終於走到教堂結婚,奇怪哥哥跑出來原來是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看到這裡在下只想說句TMD,這一對在劇中出現的理由是什麼?和主線零交集的情況下有需要存在嗎?

婚禮後一對新人一起切夏希弄的蛋糕,然後播放光作導演的作品,不看由自可,一看把幾火,把照片當成Slide Show播放,再加字幕及旁白,那是連在下都做得出來的東西,以一個立志做導演的人來說,是否應該交出更像樣的東西?而且也不覺得內容有多感動,意外地平淡。

光因為要工作要趕終電回去,接著是波奈江對夏希說出的真心話,在下開播時一直期待兩女的利益衝突會帶來具追看性的劇情,結果就只剩這一幕。就算刻意不搞對立和煽情,也不用如此平淡吧?

朝日和夏希因為上集的花火約定於沙灘上再見,實在很難想像一集的時間劇情已過了大半年。二人的對白未見有任何深入感動的地方,故此最終相擁接吻的感覺有如白開水,還及不上波奈江和光上一集的吻。

最後重覆了二人在去車站途中吵架,朝日要下車追回夏希的場面。很明白這是來個首尾呼應,但既然由頭到尾都是淡淡的話,怎樣呼應也不會有精彩的奇蹟。


總評

《SUMMER NUDE》可以說是夏季開播前最矚目之作,那時無人會估到《半澤直樹》會爆紅,在下更估不到《求婚大作戰》的金子茂樹的實力可以倒退到這地步。

其實本劇頭幾集是不錯的,在下還記得連續幾集都給了8.0分,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倉香澄(長澤雅美)這角色的強烈存在感,觀眾很期待她這個謎將如何打開,同時也牽動劇中角色,波奈江的苦戀因香澄的存在而變得淒美。

完全想不到香澄在劇情中段已經出現,更想不到的是她的謎底解決得如此無力,辜負了觀眾的期待,劇情由此開始陷入迷茫,主線劇情拖拉停滯,換入的單元劇情對整體無甚幫助,失去了方向。

把故事轉到工作層面更屬最大敗筆,一部愛情劇可以有工作的元素,但不應像此劇那樣突然變成一個二個重新出發挑戰自己,這應該是另一部劇的故事。而且劇情對工作的描寫少得可憐,個個在幾個鏡頭之間已經得到了進步成長,觀眾看到滴汗。

對高潮的掌握亦失敗。第10集兩對情人終於走在一起其實還算有點感動,如果就此完結還算是一部合格的劇,偏偏又以夏希那薄弱的心結作理由而拖多一集,夾硬的婚禮加上遠遜於雨中擁抱的最終幕,都讓大結局變得平平無奇,大結局這一枎只寫了1200字是所有集數中最少,可證明這集的無感度。

還未計這劇浪費演員和角色關係的嚴重程度。除了幾個主角,很多配角的發揮可以說是慘不忍睹。山本美月既漂亮又有性格,只得到來去如風的霧水情緣,高橋克典和板谷由夏有很強實力,但完全帶不出開播前預計的智者感覺。中條彩未和佐藤勝利這一對又是無厘頭走在一起,把二人刪除對劇情並無影響,更不要提千葉雄大和橋本奈奈未這兩位,大家有見過如此徹底的「冗員」嗎?

常規角色和關係處理求其,但又刻意加入單元嘉賓如大久保佳代子、大東駿介等,金子茂樹做法的匪夷所思,就好比一道炒飯有10種優質材料,猛火去炒已未必可以炒得熟,然而廚師不用心去炒之餘,更再加多三五種材料進去,結果出來就是「一穫不熟」,作為廚師的金子茂樹是失敗的最大元兇。

演員方面問題倒是不大。山下智久在下評過很多次,他就是一個只擅演內歛撲克臉角色的演員,今次的角色也是如此,因為配合所以在下不會說他演技差,事實上他和香里奈之間的對手戲已是本劇的最大亮點。當然他的戲路超窄無力演其他角色,也是不爭的事實。

網上所見很多人都覺得香里奈和山P不配,的確以年齡及外表來說是沒錯,特別是有長澤雅美同場比較更是高下立見。今次她的角色也是她常演的感覺,但和相性不夾的山P做出自然吸引的互動,在下認為已是合格有餘的表現。

戶田惠梨香近年演過太多有性格的角色,回歸純真感覺也不壞,而且看到她比之前胖回一點點也覺安慰。但受制於故事中的發揮,只能說是中規中距。長澤雅美本來是此劇最有潛質的一個,早已預計她出場機會不多,但中段已經玩完不留到壓軸實在是浪費得很,只好期待有天她能和山P進行真正的共演了。

上面提過很多被浪費的演員中,最大收穫是山本美月,她憑本劇正式打入在下的關注列表,以她的臉和身段相信將來的成就不會輸香里奈。配角中唯一有水準的個人認為是勝地涼,忠實表現出插科打諢暗暗為人著想的性格,而且演出也吸引讓人留下印象,怪不得有機會在現實中俘虜戶田惠梨香的心。至於窪田正孝,角色撲克臉的情況比山P還嚴重,又沒有山P的秀麗外表,說實在難讓人有好感。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不合格的愛情劇,頭五集還不錯,但之後無以為繼,編劇犯了多個基本的錯誤是主因,白白浪費了一群出色的演員,看來有一段時間都不會在富士月九看到愛情劇了,然而有下一次的話,既然金子茂樹都找了,不如重召北川悅吏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1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檔案封存,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