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S 2》第9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相良施小手段讓森山一起做手術尚算吸引,堂上醫院和西都大學之間因聯合手術而對立的場面亦有看頭,只是真正進行手術時欠缺緊張較為平淡,可謂有頭威無尾陣,相良真正目標的伏線揭開但卻熱血平凡。整體來說第二輯因為缺乏強強對決攻心計劇情較少,換來只是惹笑但白痴的情節,水準不及第一輯。

作者:劍心
收視:21.7%


劇 名:DOCTORS 2~最強の名医~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7-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本橋圭太、豬原達三、樹下直美
監 製:三輪祐見子、黑田徹也、松野千鶴子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ユートピア」/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堂上総合病院(外科医局) ============
相良浩介(44) - 澤村一樹 主演
森山卓(45) - 高島政伸
高泉賢也(31) - 敦士
佐佐井圭(42) - 正名僕藏
千住義郎(37) - 齊藤陽一郎
段原保(38) - 尾崎右宗
============ 堂上総合病院(総合診療科) ============
皆川和枝(49) - 伊藤蘭
============ 堂上総合病院(看護師) ============
宮部佐知(30) - 比嘉愛未
相原亞美(23) - 黑川智花
田村戶紀子(54) - 宮地雅子
吉川みずき(38) - 阿南敦子
松下萌(21) - 藤原令子
============ 堂上総合病院関係者 ============
桃井正一(63) - 小野武彥
堂上たまき(71) - 野際陽子
============ 其他 ============
涉谷翔子(31) - 瀧澤沙織
============ 客串 ============
松田義雄 - 小日向文世
============ ============ ============

《DOCTORS 2》澤村一樹、高島政伸 2013夏季日劇前瞻


最終話一開始是森山卓(高島政伸)的惡夢,以為自己被成為了院長的相良浩介(澤村一樹)炒掉,起來滿頭大汗,於是要找病房裡的四名「同伴」開解。雖然和患者打好關係的這個轉變有點突兀,但總算讓人感到他有一絲進步,的確也是相良讓他感到危機而出現的轉變。想不到連院長堂上たまき(野際陽子)也像他一樣越來越搞鬼在辦公室扮游泳。

宮部佐知(比嘉愛未)決定辭職後,和相良展現微妙的關係。接著是本集的病人大村奈加子(あめくみちこ),患上肝癌加心臟血管内平滑肌腫瘤非常複雜,因為堂上醫院沒有心臟外科,故此相良決定找不斷想挖角他的松田義雄(小日向文世)所在的西都大學醫院進行聯合手術。

人家是頂尖醫院也有消化系統的專科,反對和外人聯合手術理所當然,結果只靠松田力排眾議而達到,過程有點兇險,當中提及有人錄音想趁此機會把松田拉倒,帶點政治考量,算是讓這決定變得合理。

相良打算找森山一起做手術,要他回母校面對比他更有成就的舊同學當然有壓力故此不想做,結果靠病房四人組的鼓勵而決定參加,之後交待正是相良拜託他們這樣做,總算讓近幾集少見的攻心計手段回歸。

手術前會議西都大學一方步步進逼,相良順勢把一直自稱皇牌的森山推出去回應,某程度上是讓他感受壓力然後出醜,最終由相良出口擺平一切。這點展現相良的另一手段,就是把森山捧起給他機會,到他無法應付就不能怪相良,只好尋求自身的突破。

結果擁有小朋友性格的森山變成在辦公室用坐墊打同事,跑到病房找同伴時發現其中一位快將出院,他竟然叫對方永遠留在醫院,實在是低能但搞笑。同時間相良向皆川和枝(伊藤蘭)道出他的真心,說自己不是真心想當院長,只是想藉此機會改變醫生們的意識。聽到他這樣說,在下頓時覺得劇情變得平凡不夠痛快。

到正式的手術場面,相良帶領的團隊率先出手,面對西都醫生團的龐大壓力下,相良以外的人沒有被影響,大家都能互相配合形成強大的團隊力量,雖然感覺很好,但也未免跳得太快,特別是森山,一直以來都像白痴小孩對抗相良的他,在現場突然變得正經有板有眼,那份違和感太強烈了。

繼續劇集傳統,本集手術場面輕輕帶過無血腥也無大轉折,於是觀眾只能憑對白感受堂上團隊如何讓西都團隊折服,感覺因此頗弱。同時因為突破了難關,讓森山決定不再當院長,要成為手術高明的超級醫生,明顯也是相良原先預計的目標。

末段交待森山對出院病人依依不捨到落淚,雖然怎看他都不是完全真心,但總算讓人看到他的一點改變。宮部正式辭職,跑到西都大學醫院當護士,以為終於可以脫離相良重新做人,不料相良答應了松田,每個星期到西都兩次為年輕醫生開學習會,變相成為兼職教授,於是宮部又無法抽離感情,當然森山聽到這消息後也再一次發狂……

單計這一集大結局,個人認為水準只屬一般。手術部分頭開得很大,既有複雜病情又涉及醫生權力鬥爭,但最終過程輕鬆沒什麼緊張場面。至於相良當院長這個最大懸念,結果只是很熱血平凡,改變醫生意識這個真正目標只算是達成了一小部分,加上攻心計手段不多,原先期待的痛快感不復見,只能說是個合格的結局。

總評

《DOCTORS 2》第一輯在下給與8.5的高分,因為前段大玩攻心計手段精彩吸引,後段雖然這部分減弱,但改為相良自己患癌要森山救他,這一個設定雖然帶點狗血但總算能維持劇集的張力,到了第二輯又如何?

整個第二輯以相良想奪權做院長為重心,頭幾集讓觀眾感受到他的野心所以好看,當中第一集以融資作要脅讓他立於不敗之地最精彩,是唯一能和第一輯匹敵的一集,但之後劇情有點參差,為什麼呢?

首先是人際關係攻略部分減少,相良的主要目標是改變森山,但和第一輯對立激戰不同,今次森山的路線大幅改變,成為白痴低能的小孩子。雖然讓劇情變得更輕鬆,但卻讓第一輯「強強對決」的緊張感消失,最強醫生大戰發脾氣小孩,那有看頭?

宿敵弱化了,就只有靠外援,第4集的嘉賓笹野高史演看透相良詭計的名作家,二人的對白頓時成為劇集的強心針。之後是SP版出現的小日向文世,再度登場後以挖走相良為目標,和他立場相反鬥不擇手段,也是本劇少見的精彩場面。

不過劇情到中後段有點無以為繼。原以為相良公開要搶院長之位會讓劇情更精彩,但結果卻變成《醫龍》式的收服醫生橋段,但相比起醫龍這裡的玩法實在太兒戲,所謂對立的醫生三兩下就被相良解決毫無個性,他們和弱智的森山一直走在一起實在很正常。

第7集是全劇最大敗筆,去玩病人的家庭關係及對生死的看法,單元劇根本不夠篇幅去寫這樣深入的題材,落得無感收場,至於終極結局,上文已經提過,看似玩得很大,但過程卻不緊張精彩,所謂的最大伏線只是想醫院和醫生變好熱血而平凡,實在可惜。

劇中似乎想帶出什麼才是「最強的名醫」去點題,某程度上松田部長所說「能夠教出好醫生」沒有錯,雖然相良提出「能帶出現有醫生的才能」也可以,但他為什麼要執著於堂上醫院那一班可能有技術但性格爛爆的醫生,到最後還是沒怎樣交待,未能說服觀眾之下,他那行事有目的有手段的「運籌帷幄」感就減弱了。

演員方面,主角澤村一樹減少了上輯一些展現陰暗面的內心戲,所以頂多只是保持水準。轉變最大的肯定是高島政伸,一直擅演變態角色的他,由上集的高傲變成今集的低能,雖然他演得投入,那張違和的臉也帶來喜感,無奈讓在下對這角色的觀感下降,失去了和主角戰鬥能力的他,正是本輯水準下跌的一大原因。

比嘉愛未在本輯的感情線發展雖然稍為多了一點,但還算是閒角級數,當中有幾幕她被相良捉弄到發脾氣賣萌的樣子比較吸引。伊藤蘭的內科醫生保持一貫水平,野際陽子演的院長也因為和侄兒一起變白痴故多了點發揮機會,但同樣未算討好。

真正有潛力的是小日向文世的松田部長,換在下是編劇,會把主線換上他和相良的強強對峙,兩個好醫生為了不同「最強名醫」的理念戰鬥各耍手段,怎看都比現時偏弱的劇情出色。

整體來說,《DOCTORS 2》因為減少了之前最大賣點的攻心計手段,加上主題偏弱不夠緊張痛快,水準不及第一輯,然而收視卻再創新高,以劇情的走向拍第三輯事在必行,只有期待福田靖下次認真地寫好劇本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6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