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第10話 (7.0分)


Share


主線圍繞望海發現小春生病,但加入無關支節拖戲,破壞原本格局,有湊集數之嫌。本集敘事較散亂,殺死阿信的疑兇匆匆出現,突兀兼無助推動劇情十分多餘;栞的轉折流於表面。後段小春將病情告知子女,意外地平實溫馨,帶出想做普通媽媽這母親們的共同心聲,亦是本劇的中心思想。

作者:萍兒
收視:14.0%


《Woman》

劇 名:Woman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7-03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次屋尚、千葉行利、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Voice」/andro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青柳家 ============
青柳小春(27) - 滿島光 主演
青柳望海(6) - 鈴木梨央
青柳信(31) - 小栗旬
青柳陸(3) - 高橋來
============ 植杉家 ============
植杉紗千(56) - 田中裕子
植杉健太郎(58) - 小林薰
植杉栞 (19) - 二階堂文
============ 其他 ============
砂川藍子(25) - 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26) - 三浦貴大
蒲田由季(26) - 臼田麻美
澤村友吾(35) - 高橋一生
============ ============ ============

《Woman》滿島光、鈴木梨央-2013春季日劇前瞻


一開始將上集青柳望海(鈴木梨央)發現媽媽青柳小春(滿島光)生病的過程,以望海的視角重新呈現一遍,但並無加入新元素,其實上集僅利用幾幕已清楚俐落地令觀眾感受到當中情感,實在沒有必要加長再播一次,有畫公仔畫出腸的感覺。

上集植杉健太郎(小林薰)勸植杉栞(二階堂文)時掉進河中弄傷了腿,但沒大礙,編劇安排他失足的原因,似乎只是希望他這個和事佬收聲,將故事的推進和了斷交回給女人,畢竟這是一部圍繞女人的劇。

前半段敘事較散亂,穿插多條主線及支線,當中包括望海跑到醫院找媽媽;植杉紗千(田中裕子)四出尋找栞,希望她去做骨髓配對檢查;栞在街上遇到當日推青柳信(小栗旬)落月台的人;砂川良祐(三浦貴大)想帶走正被娘家照顧的兒子。部分情節更只有短短幾十秒,剪接得十分跳脫,描寫不夠深刻難投入。

多條線中以望海到醫院找媽媽的主線最成功,望海一人在醫院無助地走動,即使醫生說小春不在仍無法消除恐慌,又透過本劇多番出現的童話故事書渲染死亡的悲哀色彩,充分表現出望海內心的不安。最後小春不得不現身,望海終於找到媽媽,卻說了一大堆不著邊際的學校瑣事,編劇用意是想表現小女兒關心但難以啓齒問病情的矛盾傷感狀態,但台詞長加上情感複雜,對小朋友來說的確難以駕馭,鈴木梨央這幕的演繹未能達到預期效果。

砂川夫婦為養子權而爭執,兩夫妻問他選哪方,兒子卻說要去托兒所。將夫妻離異的常見情景如實搬進劇中,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情節讓人無感。另外那位外婆未免太年輕了吧,一點也不像外婆,初看還以為是甚麼陌生人抱走了兒子。

殺害青柳信的疑兇出現得十分突兀,兇手是誰對本劇來說根本毫不重要,畫蛇添足十分多餘。栞跟蹤他並在街上盤問的一段,純粹用來表現栞一直放不低信的死。至於栞對信的感情,在本劇的表達太流於表面,筆者一直以為她是愧疚多於愛,實在感受不到她口中所說的「想見他」,或者她只是想托詞以死解脫?

紗千找到女兒向她說教,跟健太郎所講的「向小春道歉,然後重新開始」完全相反,紗千說「道歉沒有用,當人生已經結束」真是語出驚人;她對女兒的態度亦跟以往溺愛縱容有所不同,看來是因為小春而有所轉變。其後栞乖乖去醫院接受檢查,如果說此番話是轉折點,實在有點牽強附會,只能說栞本性善良,知道有人等她救,去救人也是正常。

後段用了14分鐘集中描寫小春告知子女病情,比起前部分多線劇情散亂跳脫好得多。對單親家庭來說,媽媽患病本來是個悲慘的設定,以為子女知道媽媽患病一幕應該是傷感催淚位,但本劇並沒有這樣做,反而用平實手法,小春像說平常事一樣解釋病況,沒有刻意煽情,更加入親子互動的溫馨場面,這幕出現溫暖人心的感覺,完全是意料之外,打破絕症一定是悲劇的規則。

望海對小春瞞著她感到生氣,這幕小女兒對媽媽的斥責效果不俗,既有小朋友的可愛,又展露她內心成熟和關心媽媽的一面。她竟用愛迪生打碎燈泡和南丁格爾打患者來作比喻,與她的年齡真的太不相符,不過這確是很有趣的比喻。她又提到小春為何不像其他同學的媽媽一樣去酒店吃午餐,表現出不願媽媽為他們犠牲。筆者覺得,這種捨不得多花一分一毫在自己身上,也要給子女最好的母親,其實是會讓子女愧疚的,小春和紗千也是這種媽媽。

小春以自己的經歷,帶出小時候不明白媽媽的真正想法和苦衷,因為不想子女擔心,只想當個普通的媽媽,相信亦是很多母親的共同心聲。此處將小春和紗千兩位媽媽的經歷,歸納出本劇的中心思想,帶出母親的偉大。

本劇一直維持高水準,但來到今集有點失準和拖沓,只有望海到醫院找媽媽和最後小春解釋病情這兩幕可看性較高,在筆者的高期望下難免有少許失望。本劇的最後在醫生枱面出現了象徵死亡的童話書,還有阿信提及「能讀到人生最後一頁的是孩子」這番話,是預告悲劇收場還是故弄玄虛,今集結尾收得十分弔癮,令人急不及待想看結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