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S 2 最強的名醫》與醫療日劇 新報日劇專欄(3)


Share


本季日劇最多人討論的肯定是《半澤直樹》,其次是偶像主演的《SUMMER NUDE》,但其實在日本《DOCTORS 2 最強的名醫》亦有相當多捧場客,今期就為大家介紹這部作品憑什麼成為本季收視亞軍,同時分析日本的三大醫療劇種。

因為人的生老病死都離不開醫療,如此生活化有共鳴的題材自然常為劇集所採用,所以醫療劇在世界各地都有相當多的支持。由美劇《Dr. House》,韓劇《黃金時刻》,甚至是港劇《妙手仁心》《On Call 36小時》,都成為大家追看的對象。

至於日劇,醫療劇的比例比其他地區更高,當中主要分三大類別,首先是以醫療體制為主,主線為權力鬥爭的劇集,例子如《白色巨塔》《Doctor-X》,第二是以醫療過程為主,以高難度手術血淋淋鏡頭掛帥,代表作是《醫龍》及《CODE BLUE》系列。而最近就出現一些混合其他元素的新醫療劇種,例如穿越時空加入歷史元素的《仁醫》,這部大熱作品強到連韓劇都要改編。不過日劇就欠缺以多角戀為重心的港式醫療劇。

今次介紹的這部《DOCTORS》,第一輯2011年10月推出,主角為在綜藝節目界較有名的澤村一樹,加上共演者的人氣不算高,開始時沒太多人寄與厚望,但結果收視不斷上升,大結局創下18.5%的佳績,於是兩年後開拍續篇,由原班人馬出戰,首集收視高達19.6%,現時為僅次於《半澤直樹》的本季收視亞軍。

這劇本體是探討醫療體制路線,但和傳統劇風有所不同,主角相良浩介並非以衝突方式或手術能力改變現況,而是利用陽謀陰謀,以「人際關係」的路線去進行突破。面對敵人他不會正面對抗,或則以利誘方式,或則讓對方處於幫自己才是最有利的位置,以懷柔方法讓人無法拒絕,以「笑面虎」的形象進行「攻心計」。

很多日劇的主角都很理想化,只有一鼓熱血,要靠奇蹟方能扭轉局面,但《DOCTORS》中的主角亦正亦邪,會用非一般的手段達成目標,故此劇情說服力高,觀眾覺得有真實感繼而支持追看。這一點正好和本季大熱的《半澤直樹》相似,證明日劇觀眾喜愛現實的感覺,而非童話故事的夢幻,而這正是日劇比其他地區的劇集優勝的地方。

要做到這一點,編劇是最重要的一環,擔當此重任的福田靖來頭不少,木村拓哉頂峰之作《HERO》,福山雅治大紅系列《神探伽利略》,都是出自他的手筆。今次的主角澤村一樹,最有名是「色情男爵」的稱號,原因是他在綜藝節目上的發言尺度極廣,鏡頭內外都常講色情笑話。在日劇多演配角,但今次受惠於福田的劇本而人氣上漲,備受日劇觀眾關注。

如果大家喜歡具實感的劇集,或者對醫療故事有愛,這部《DOCTORS》系列值得你留意!

原文刊於2013/08/31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17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