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第8話 (8.0分)


Share


今集內容豐富,主線劇情有重大進展。小春沒離開,反而是栞離家出走的安排令人意外,以平實手法描寫矛盾去戲劇化,呈現的起伏不大但能感受當中暗湧。紗千夾於兩女間的矛盾表現精湛。戇直遲鈍的健太郎與心思複雜的幾位女角成鮮明對比。小春終於向母親說出自己患病,將故事推向最後階段。

作者:萍兒
收視:13.0%


《Woman》

劇 名:Woman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7-03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次屋尚、千葉行利、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Voice」/andro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青柳家 ============
青柳小春(27) - 滿島光 主演
青柳望海(6) - 鈴木梨央
青柳信(31) - 小栗旬
青柳陸(3) - 高橋來
============ 植杉家 ============
植杉紗千(56) - 田中裕子
植杉健太郎(58) - 小林薰
植杉栞 (19) - 二階堂文
============ 其他 ============
砂川藍子(25) - 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26) - 三浦貴大
蒲田由季(26) - 臼田麻美
澤村友吾(35) - 高橋一生
============ ============ ============

《Woman》滿島光、鈴木梨央-2013春季日劇前瞻


上集結尾青柳小春(滿島光)從植杉栞(二階堂文)口中得知青柳信(小栗旬)死時的情形,今集植杉紗千(田中裕子)與兩個女兒的相處都分別有較深刻的描寫,突顯她身處兩者選其一的矛盾。

紗千回家後被小春質問,紗千一如以往包庇栞,把所有事攬上身,叫小春恨她。這裡單靠演員表現,沒有任何配樂及大動作,運用聲線將激烈情感強行壓抑,並非破口大罵,這種呈現衝突的手法較少見。作為小道具的蛋糕亦用得出色,將觀眾的焦點放在兩人捉緊的手,顯出愛恨矛盾。

還以為小春會一怒之下遷出這個家,一開始時她的確有這個傾向,例如托付好友將來幫忙照顧小孩,但最後她卻選擇留下。原因是看到子女在這裡過得很快樂,理由簡單但充份,看到兩小孩在廟會中玩得如此開心,作為觀眾的筆者也心頭一暖。

本集用了不少篇幅寫紗千與栞的母女相處,用來舖排栞離家出走後紗千的矛盾。當中有幾幕是紗千緊抱著栞、相對而笑,表面看來十分溫馨,然而大家都知她們貎合神離,表面和諧但其實一點也不理解,這樣只會繼續擴大那條無法逾越的鴻溝,栞忽然決定搬出去住也不犯駁。比起小春那條線,筆者覺得栞這條反而會是更多親子相處的寫照。

栞的父母完全不理解她,紗千今集從栞的同學口中得知其實她是個好學生,由於太優秀才會變成這樣,設定跟《家族遊戲》的慎一有點相似,不過她更陰暗扭曲,故讓人更難理解。植杉栞本身是個思想難以觸摸的角色,有青春期的反叛加一點藝術家脾氣,很難說她是黑還是白,雖然不少觀眾不喜歡她,但筆者覺得她其實可恨又可憐。

作為父親,植杉健太郎(小林薰)似乎從沒想過去關心栞,毫不察覺兩個女兒間的矛盾,對栞搬出去住也沒太大反應,他戇直遲鈍無知得過份,對事件不了解,只說著冠冕堂皇的道理,令筆者有點看不過眼。在這部女人劇中,健太郎是最多戲份的男性角色,編劇有意將他塑造得簡單微弱,用來反襯幾位女角的強大和心思複雜。

紗千知道栞一聲不響出走後失意呆滯,偏偏小春選在這個時候向紗千說出生病的事,安排巧妙增強戲劇矛盾。原來小春的病是再生障礙性貧血,而非白血病,觀眾一直被編劇帶出的線索誤導了。小春說出病況並請求紗千去做骨髓配對檢查,豈料紗千無動於衷,反而走去洗浴室,將怒氣發泄在洗抹過程,比起丟爛碗碟或傢俱陳設那股爽快,更加理性和壓抑,亦比較合符現實。

紗千因為栞離家出走而不斷自責,又抱怨栞不在反而小春在的荒謬,小春不動怒,堅決表示自己不會走,心平氣和地為紗千抹去手上泡沫,這反應讓人意外,將衝突變成感動。因為小春同樣為人母親,將心比心,所以明白紗千的感受,正好體現出「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說話。

今集滿島光和田中裕子的兩場對手戲都精彩。因為上集結尾比較爆,故有期望過今集出現更激烈的衝突,但劇組一如以往,沒將矛盾刻意加強,反而淡淡呈現,有種發洩得不夠淋漓盡致,隱含壓抑的感覺,這種手法更顯出主人翁並沒有恨到最盡,而是恨中有愛。

雖然當時紗千對小春的病聽不入耳,但後來她還是獨自到醫院聽醫生講解,又忽然跑到小春工作的地方偷看她工作的情況,呈現紗千隱藏在心底的愛。劇情配上《BELIEVE》這首歌的歌聲,催人淚下,筆者竟然只看紗千奔跑的樣子便感動落淚了。《BELIEVE》是日本幼稚園畢業時常會唱的歌,歌詞帶有希望,之前幾集已提過阿信喜歡這首歌,想不到今集竟有此妙用。

砂川夫婦本集亦有出現幾幕,圍繞二人分別與兒子相處,但印象不深刻,零碎得可有可無,是本集唯一敗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