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務二課2013》第2,3話 (7.0,7.5分)


Share


第二集帶出都市人成為低頭族問題,及大企業網路漏洞,奈何劇情走胡鬧路線,令故事只有主題沒有反思;反而第三集講職場壓力有一定著墨,沒有預期之下總算帶來共鳴感,尤其笑點比上集為高。不過收視連番下滑,可見觀眾對沒甚新意的題材不太受落。

作 者:Kevin
收 視:13.8%、9.9%


劇 名:ショムニ2013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7-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ショムニ」/安田弘之
編 劇:大埔光太
編劇協力:丑尾健太郎、坪田文
導 演:鈴木雅之、小林義則
監 製:岩田祐二
音 樂:大島ミチル
主題歌:「ピンクの弾丸」/Seren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満帆商事(庶務二課) ============
坪井千夏(42) - 江角真紀子 主演
三波圓(30) - BECKY
圓山詩織(23) - 本田翼
安倍麗子(28) - 安藤櫻
小島美鈴(25) - 森寬和
福田益代(40) - 堀內敬子
============ 満帆商事(海外事業部) ============
左門大介(27) - 三浦翔平
============ 満帆商事(經營企畫室) ============
壇上美紀(32) - 片瀨那奈
三田茜 - 泉里香
柏木アオバ - 高田有紗
恩田 ゆず - 東野佑美
============ 満帆商事(人事部) ============
星野健二(45) - 安田顯
下落合耕一(38) - 鈴木浩介
============ 其他 ============
前川進(60) - 升毅
速水 - 工藤阿須加

《庶務二課 2013》江角真紀子、本田翼 2013夏季日劇前瞻


由首集將近廿點收視,到第三集急劇下滑跌到單位數字,其實都毋需多解釋。無疑此兩集依然新意欠奉,尤其上一輯的「老臣子」離開後更顯得沒甚可觀性。但作為一齣以娛樂性掛帥的劇集,始終仍有一定的價值。

觀賞第二集之前,小弟不斷催眠自已,千萬不要與前作去比較,千萬不要與前作去比較….根本是不可能的嘛!

不如先講庶務二課的座位分配問題,今次2013年的編排如下:

左上:圓山詩織(本田翼) / 右上:三波圓(BECKY)
左中:安倍麗子(安藤櫻) / 右中:福田益代(堀內敬子)
左下:坪井千夏(江角真紀子) / 右下:小島美鈴(森寬和)

再對照十年前元祖班底的座位位置:

左上: 丸橋梅(寶生舞) / 右上:塚原佐和子(京野琴美)
左中: 德永梓(戶田惠子) / 右中:日向繪理(高橋由美子)
左下: 千夏的位置十年不變 / 右下:宮下佳奈(櫻井淳子)

如果根據小弟於上集劇評中所提出的配對,發現後面兩排明顯對調位置,不過本著「女人的價值」而去編排座位的話,詩織反正都是六人最沒有價值的一個,但如此鋪排總算帶來些微「轉變」。至於千夏以為對著新一批同事,加上年紀關係,本以為可以坐擁花魁位置,誰料她「集郵」能力仍不及小妹妹美鈴,尤其千夏聽到她戰績後大表驚訝,莫非美鈴的魔力已經勝過十年前的佳奈?

第二集主要以圓為主,講到她自然涉及IT問題,不過有件事情令小弟大惑不解,其實如今科技發達,按道理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都能應付基本工作!但她為何仍帶著手提電腦到處走呢?

劇情由公司上下員工都成為「低頭族」而起,社長前川進(升毅)對他們只顧網絡世界狀甚不滿。歸根究底,都只是因為員工沒對自己打招呼,感到不受尊重而已。

同時因為星野健二(安田顯)工作期間瀏覽色情網頁,最後中毒令到全公司網絡癱瘓。或許會有人覺得大公司沒有安裝有關封鎖網站軟件有點不合情理。但現實上此情況不是沒發生過,身為港人當然會聯想起某個政府高官曾利用工作期間上鹹網吧!

網路出現問題自然要派人修理,此時圓就重遇以前合作的伙伴坂卷(真島秀和),一向處事方法猶如電腦運行的圓,遇上心儀對象結果出現「系統故障」,其餘五人為了好奇圓的感情發展決定旁敲側擊,果然八卦是女人的天性!

人事部兩個主管為了取悅老闆,接受坂卷的建議,安裝監控軟件留意員工在網上的一舉一動,結果全公司上下又陷入另一苦況。先別說私隱問題,劇情發展實在有點太誇張過火,按道理所有職員一定群起而反之!不過此劇從來不是走「寫實」路線,所以都無謂再雞蛋裡挑骨頭了。

圓見到周圍人心惶惶之際,同時亦知道坂卷不顧軟件所存在的漏洞從而謀取暴利,但因為個人情感的關係不斷掙扎。

另一方面神通廣大的千夏得知事情的發展,決定聯同四女及左門大介(三浦翔平)私下搜挖高層不為人知的一面,不過最可憐的是壇上美紀(片瀨那奈)明明與事件無關,因為與千夏累積私怨,結果無辜成為受害者。

因為小弟近期有追看舊作的第二輯,故對此幕比較有印象。今集的跟蹤方法明顯照辦煮碗跟足之前的情節去做,完全是交行貨!同時《庶務》只是一齣喜劇,所以切勿認真地思考她們為何如此張揚地拿著攝影機當事人都不會發覺。不過換個角度,大家會否覺得《Lucky 7》當中的偵緝技倆相對地專業得多呢?

正所謂「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憑著圓的才能以及眾人搜集得來的黑材料,最後令坂卷的計劃全盤失敗,而且愛舉辦派對的千夏亦順勢舉辦酒會,令公司上下打成一片。而圓亦拒絕坂卷高薪挖角的邀請。

第二集無疑是胡鬧,不少情節都為求營造戲劇效果而妄顧合理性,相信此點亦成為下一集收視急劇下跌的原因。


第三集主要講職場壓力問題,人事部有見員工借工作壓力大為原因,時常請有薪假期,結果提出邀請心理醫生為職員進行輔導,同時提升企業形象(順便裁員)。至於庶務那邊,除了詩織之外其餘五個都有意請假,不過現在才發現原來自已身處部門沒有直屬上司。(果然舊課長真的是可有可無!)

今集焦點人物落於左門身上,事前覺得三浦翔平雖然外表帥氣,但要他飾演部門精英外型上仍欠缺說服力,所以一開場見到他為了與客人打交道而成為瘋狂粉絲,佻皮的表現就即時想起《HUNGRY!!》及《花樣少年少女2011》的演出,確實要他擔當此類角色無疑得心應手得多。

說回庶務方面,人事部就要求她們接洽心理醫生以及輔導過程的準備工作,當然事情不會順利進行啦!

詩織繼續發揮做事糊塗的性格。首先攪錯預約時間,令眾人匆忙地聯絡其他醫生作後補,最後成功找到合適醫生的時候,因為發音上的出錯,令幾個如狼似虎的女同事以為找到帥哥醫生在場診病,結果換來的是中年大叔!而且這位醫生還要患有社會恐懼症……不打緊,反正有千夏就一定解決所有疑難雜症。

不過最重要的是,他們輔導的過程真正令小弟明白到,就算不是討論閒言閒語的是非都好,都不要在公司範圍內訴苦,因為職場實在太險惡!

對比上集偏向胡鬧,今集確實比多點共鳴感,尤其小弟身處職場,時常遇到老闆在決策上搖擺不定令自已無所適從,所以實在是身同感受。

今集收視完美插水的原因,一來元組班底的離開流失原有粉絲群之外,某程度證明觀眾對於舊瓶新酒的題材不賣帳。如果當初《極道鮮師》第三輯收視叫好的原因,是因為觀眾喜愛一成不變的題材的話,那去到2013年亦正代表他們對於觀賞要求已經不斷進步,日本觀眾們不再像以前只會欣賞穩陣沒突破的題材,尤其見到今季的《半澤直樹》故事如此不易消化,但收視都可以節節上升,可見商業大路的作品不再是收視的保證。

話雖如此,小弟是非常念舊的,並非常喜愛爆谷類作品,而且事前有做過功課,知道此系列會像《極道鮮師》般走「奇幻」路線,所以就算新版《庶務二課》換湯不換藥舊瓶新酒都好,只要笑料仍足夠的話,本人仍會繼續捧場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6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