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戀愛婚姻出路,嫁內地男還是去婚姻介紹所?


Share


統計處最新公佈數字顯示,香港女多男少越來越嚴重,港女北上結婚漸漸普及,為什麼港女會不介意找內地丈夫?然而結識內地優質男人機會不多,香港女生要積極爭取婚戀,因為《盛女愛作戰》《求愛大作戰》而為人熟悉的婚姻介紹所似乎是個出路,身邊參加的朋友年齡最低只有25歲。這方法是否有效?內文一起討論。


今天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了「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13年版)」,內容有很多數字,大家未必想看,所以在下於這裡為大家整理出一個簡易版:

1. 香港女多男少越來越嚴重,現時港女比港男多50萬
2. 港女北上結婚漸普及,兩年間上升16%,相反港男北上娶妻並無增長
3. 30-34歲未婚女性按年上升7%,同齡未婚男性維持,但45-49歲未婚熟男急升18%
4. 女性公務員及高官增長幅度大大跑贏男性,港女社會及工作地位持續提升
5. 女性初婚及初次生育年齡持續上升,分別為29歲及30.5歲
6. 過去26年,未婚女性數目上升64%,而男性只上升17%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太陽報

香港女多男少的問題近年一直存在沒有什麼新意,女性社會地位不斷提高亦是眾人皆知,今次只是提供鐵一般的數字作證明而已,在下對於這一次公佈的著眼點,是「港女北上結婚持續上升」。

根據資料,過去26年港女北上嫁內地男個案大增900%,而港男娶內地女性只上升30%,當然兩者的基數不同,現時港男北上成婚的數字仍是港女的三倍,但不得不承認的是,香港女生在戀愛結婚上已開始接受神州市場。

當中的心態轉變包括明星效應,例如蔡少芬嫁給張晉,讓香港女生改變內地男生不及港男的想法,而且內地經濟起飛,有錢男人不乏,聰明的港女只要拋開「一竹桿打一船人」的仇視心態,自有機會找到有經濟條件又有學識修養的內地男生,再加上內地人還是覺得香港較先進有崇港意識,男士以娶香港女生為榮,於是水到渠成,開花結果。

然而有機會結識內地男生,也接受和他們結婚的港女仍然是少數,現時30歲以上的香港未婚女性數字為338,800,但去年只有6785宗港女嫁內地男的個案,可說是「杯水車薪」,那麼港女應如何在戀愛婚姻中尋找出路?

在下過去幾年主力介紹女生朋友玩Speed Dating,增加和異性溝通的經驗值,也叫姊妹們多點嘗試參加較多男生參加的活動,從中增加結識投緣男生的機會。雖然還是有人反對說愛情要順其自然,但喜見身邊放棄這落伍守舊思想的女性朋友增加,她們漸漸明白愛情婚姻不是天跌下來,適當地主動爭取能大大增加成功的機會。

讓在下意想不到的是有部分女性朋友行得比在下所想的更前,超越 Speed Dating 的範圍,直接參加婚姻介紹所接受配對服務。一直以來這些公司給人的感覺,是主要讓「只剩下最後機會要一擊即中」的三四十歲女性參加,但在下身邊最年輕的參加者只有25歲。如此年紀就認清方向,未雨綢繆,實在值得鼓掌支持。

問過這些女生的想法,她們表示玩 Speed Dating 及出席興趣活動,對方也不見得一定是有心來結識女性,可能只是志在參與玩玩,甚至有些是抱獨身主義而來,條件多好都不能發展。但去得婚姻介紹所入會,都是有心找伴侶的人,過濾了上述問題,雙方的基本目標一致,成功配對的機會增加。

有些人會覺得參加婚姻介紹所是「為做而做」,而且透過這樣刻意的方式認識好像有問題。但其實婚姻介紹所並不是盲婚啞嫁,介紹了也要經過雙方見面聊天拍拖等發展,才會走到結婚那一步,風險和普通戀愛沒分別。只有結了婚發現嫁錯人,才算是真正問題。

深入了解下,她們決定參加這類服務,原來和TVB《盛女愛作戰》《求愛大作戰》有關。雖然節目惹來不少批評,但兩輯中來自婚姻介紹所的代表,包括Mei Ling、Connie、Terry Shum,都沒有收什麼投訴,給觀眾一個專業而正面的形象,某程度上是成功透過節目進行宣傳。

近期在下會和身邊已參加和有興趣參加婚姻介紹服務的女性朋友出來吃飯聊天,進一步了解她們當中的過程和感受,之後再和大家分享,看看這種尋找戀愛婚姻的方式是否有用。

但無論是用什麼方式去找男生,永恆不變的都是女生自己要有實力和準備。在下過去幾年在博客講過無數次,男人無論什麼年齡,找結婚對象都是喜歡年輕溫柔體貼的女生,再加上不錯的外表就最好,最討厭會發脾氣的公主病,高學歷高職位高薪金在愛情戰場上絕不會為女生加分。是否能在自己還有年輕本錢時出擊,把自己好好包裝成為男人喜歡的類型,是愛情路上成敗的關鍵。

當然不是說粗魯而成熟的女生一定沒市場,只是會接受這類型女生的男性不多機會較少而已。不喜歡遷就男生的口味拒絕迎合也沒問題,大可以選擇單身終老,反正香港相比起鄰近地區是個單身人士的天堂。然而如果真的想找個好男人結婚,請多了解男性這種生物的想法,及清楚男女之間愛情的玩法規則。

情況就像找工作,見工穿得大方得體機會一定較高,穿T恤牛仔褲不是永遠沒機會只是較低,死都要堅持自己的一套不向職場規則低頭的,大可以拒絕應徵自行創業。無論是愛情還是工作,這些都是屬於你的個人選擇,唯一行不通的路,是自己的那一套硬塞進愛情和職場既定的遊戲規則。

按:文中圖片來自日劇《一定要幸福》,內容講述婚姻介紹所內發生的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26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