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第13話 原初的欲求 第14話 依舊無法直視對方


Share


第13話,眾人為保護艾連而甘願當餌的犧牲,還有里維強勢登場斬殺巨人的場面,只是照搬漫畫個人認為動畫可以發揮更多。第14話的審判,憲兵團和商會的發言讓人聯想起維穩部隊及賺到盡的大商家,同時帶出要反抗請先具備里維般的實力不要只打嘴炮。里維痛毆艾連及當中的智謀是劇情少有文戲中的亮點。最後送上第二期OP「自由の翼」,你覺得吸引嗎?

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

原作:諫山創(別冊少年Magazine連載)
監督:荒木哲郎
系列構成:小林靖子
人物設定:淺野恭司
動作作畫監督:江原康之、今井有文
美術設定:谷內優穗
巨人設定:千葉崇明
道具設定:肥塚正史
色彩設計:橋本賢
美術監督:吉原俊一郎
3D監督:藪田修平
攝影監督:山田和弘
編集:肥田文
音響監督:三間雅文
音樂:澤野弘之
音響效果:倉橋靜男
音響製作:Techno Sound
動畫製作:WIT STUDIO
製作協力:Production I.G

片頭曲:「紅蓮の弓矢」「自由の翼」
 作詞、作曲、編曲:Revo,歌:Linked Horizon
片尾曲:「美しき残酷な世界」 
 作詞:杉山昭彥,作曲,石塚玲依,編曲:根岸貴幸,歌:日笠陽子

主要角色

艾連·葉卡(エレン・イェーガー,Eren Jaeger,聲:梶裕貴)
米卡莎·阿卡曼(ミカサ・アッカーマン,Mikasa Ackerman,聲:石川由依)
阿爾敏·亞魯雷特(アルミン・アルレルト,Armin Arlart,聲:井上麻里奈)

第104期訓練兵團畢業生

萊納·布朗(ライナー・ブラウン,Reiner Braun,聲:細谷佳正)
貝爾托特·胡佛(ベルトルト・フーバー,Bertolt Hoover,聲:橋詰知久)
亞妮·雷恩哈特(アニ・レオンハート,Annie Leonheart,聲:嶋村侑)
約翰·基爾休坦(ジャン・キルシュタイン,Jean Kirstein,聲:谷山紀章)
馬可·波特(マルコ・ボット,Marco Bott,聲:逢坂良太)
柯尼·史普林格(コニー・スプリンガー,Connie Springer,聲:下野紘)
莎夏·布勞斯(サシャ・ブラウス,Sasha Blouse,聲:小林優)
克里斯塔·連茲(クリスタ・レンズ,Christa Lenz,聲:三上枝織)
尤米爾(ユミル,Yumir,聲:藤田咲)
托馬斯·瓦格納(トーマス・ワグナー,Thomas Wagner,聲:須嵜成幸)
米娜·卡羅萊納(ミーナ・カロライナ,Mina Carolina,聲:安濟知佳)
山謬(サムエル,Samuel,聲:高橋研二)
奈克·提亞斯(ナック・ティアス,Nack Teaz,聲:樋口智透)
米力姆斯·賽姆斯基(ミリウス・ゼルムスキー,Millius Zermusky,聲:布施川一寬)
法蘭茲(フランツ,Franz,聲:大隈健太)
漢娜(ハンナ,Hannah,聲:佐藤惠)
達茲(ダズ,聲:田久保修平)

駐紮軍團

漢尼斯(ハンネス,Hannes,聲:藤原啟治)
達特·匹西斯(ドット・ピクシス,Dot Pixis,聲:田中正彥)
基茨·威爾曼(キッツ・ヴエールマン,Kitz Wellman,聲:志村知幸)
伊恩(イアン,Ian,聲:村上裕哉)
安卡(アンカ,Anka,聲:葉山郁美)
古斯塔夫(グスタフ,Gustav,聲:四宮豪)

調查軍團

里維(リヴァイ,Levi,聲:神谷浩史)
艾爾文·史密斯(エルヴィン・スミス,Erwin Smith,聲:小野大輔)
漢吉·佐耶(ハンジ・ゾエ,聲:朴璐美)
米克·薩卡利亞斯(ミケ・ザカリアス)
基斯(キース,Keith,聲:最上嗣生)
歐魯·波札德(オルオ・ボザド)
佩托拉·拉爾(ペトラ・ラル,Petra Rall,聲:相川奈都姫)
艾魯多·琴(エルド・ジン)
君達·修茲(グンタ・シュルツ)

其他人物

奈爾·德克(ナイル・ドーク)
基斯·沙迪斯(キース・シャーディス,Keith Sadies,聲:最上嗣生)
古利夏·葉卡(グリシャ・イェーガー,Grisha Jaeger,聲:土田大)
卡拉·葉卡(カルラ・イェーガー,Carula Jaeger,聲:鷹森淑乃)
達里斯·薩克雷(ダリス・ザックレー)
尼克神父(ニック司祭)
巴魯多公爵(バルト候,聲:高口公介)

因為動畫剛好是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交接,中間夾著總集篇的第13.5話,故此三個星期才更新本系列。那麼讓我們一起重溫這兩集。

第13話一開始是繼續動畫版原創的約翰逃亡情節,由他的隊友引開巨人的注意,讓他有機會取得新的立體機動裝置而逃回城牆之上。這部分個人覺得帶不出太多的感覺,因為講為同伴犧牲的場面之後更精彩。

因為上集阿爾敏的努力而喚醒了艾連,讓他記起要做搬運工的原本任務,駐紮兵團的隊員看到有反擊的希望,於是以自己的身體作餌去引誘巨人,好讓他們不對艾連出手,看漫畫時覺得這部分很悲壯,個人認為動畫可以把這個增長加深以強化這種感覺,但是沒有。

艾連成功封住洞口後受到兩頭巨人襲擊,千鈞一髮之際由人類最強士兵里維瞬間斬殺兩個巨人把他們救出,和之前的場面一樣,這部分可以玩得更精彩,但動畫版只是忠於原著而寫,早幾集文戲夾硬拖長的時間換到這一集應該會更好。

接著是善後工作,約翰發現死掉的馬可,是往後劇情的一大伏線。然後是調查兵團團長艾爾文和里維去探望被囚禁的艾連,艾連展現出要鏟除巨人的強烈願望,讓二人感到他是可用之材,促成之後的審判戰。

第14話開始又是原創時間,艾爾文及皮克西斯進行漫畫版沒有的牆上對話,展現出皮克西斯想支持調查兵團帶走艾連但沒辦法幫忙的心。然而不見這兩個兵團之後有什麼交集,加入這一段的用意為何?

之前曾出過場的漢吉今次完全發揮她那「巨人控」的性格,負責帶艾連去審判的地方,這是往後劇情一個重要的人物,值得大家留意。此外漫畫中只有小字介紹的總統,在動畫中加入了登場特寫的部分,這角色之後有發揮的地方嗎?

去到審判場所,先是憲兵團的發言,他們想把艾連解剖研究再處理掉,然後是商會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想盡快把艾連解決。對於喜歡玩解讀的朋友這裡是發揮的地方。憲兵團和商會是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會以保護自身已擁有的東西作優先考慮。你把憲兵團視為極權政府的維穩部隊,把商會視為賺到盡的大商家,相信沒有人會反對。

動漫畫不是現實,所以有里維這樣的人挺身而出說他們是豬玀,道出他們只會顧及自己的利益,對於以外的人和事一概不理。里維可以這樣講,是因為他有人類最強士兵的高能力,說話起來才能讓人忌諱三分。我們的社會也有這樣的反抗者,可惜大部分都是只會打嘴炮的鍵盤戰士,沒能力欠實幹的反對,到最後也只是空洞的口號而已。

之後因為憲兵團懷疑艾連和米卡莎小時候刺殺強盜是人性問題,引發出艾連暴走說出真心話,說憲兵團明明是最有實力但不去和巨人戰鬥,既然如此膽小就不如把一切投資在他身上。在下看漫畫時覺得這是非常精彩的一幕,動畫版如實呈現之餘,加上有震撼感的取鏡,是精彩的改編。

憲兵團發火準備開鎗的時候,里維殺出對艾連拳打腳踢,引出憲兵團害怕艾連會因此而變巨人的說話,於是里維就把原先準備好的劇本發揮:這傢伙變身後能殺他的只有我,那你們憑什麼帶他走?能說出如此有說服力的話,就只有公認最強的里維了。再一次證明要反抗強權不能只靠把口,必須擁有真正實力,回看日劇《半澤直樹》及《DOCTORS 2》,也是講同樣的道理,你了解嗎?

就因為這樣,艾爾文即時提出由里維看管艾連,因為情勢變成這是現場唯一合理而可行的選擇,於是無人可以反對,論計謀這一幕的確精彩,也是原作中少有文戲中的亮點。之後是艾爾文和里維正式歡迎艾連加入,劇情也正式步入調查兵團篇,大家會期待嗎?


最後送上第二期OP「自由の翼」,有看在下的日系新聞會知道收錄兩期OP的「自由への進撃」初週銷量12.9萬張在ORICON單曲榜排行第二,非常強大,而在下單聽這首歌的時候覺得不及「紅蓮の弓矢」,但配合動畫後又覺得不錯,能帶出調查兵團憑著自由之翼追求理想的壯闊感覺,你又覺得怎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43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