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毒》第1話 (7.5分)


Share


前半段略長地交待了主角的背景,後半段通過對一宗意外事故的介入,開始步入正題揭發背後的故事。作為日系懸疑劇第一集的氛圍及各種細節舖排得不錯,每個角色既神秘又正邪難分,結尾沒有留下令人震撼的懸念,觀眾覺得平淡的話或許未能堅持看下一集,但喜歡這類故事的朋友不容錯過。

作者:Chris
收視:13.1%


劇 名:名もなき毒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7-0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一時

原 作:「誰か Somebody」「名もなき毒」/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塚原あゆ子、金子文紀、山本剛義、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歌:「あい」/近藤晃央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正子 - 木野花
水田 - 本田博太郎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椎名 - 岡本玲
加西新 - 森崎ウィン
杉村桃子 - 矢崎由紗
卯月勝敏 - 菅原大吉
============ 第1部 「誰かSomebody(1話~5話)」 ============
梶田聰美 - 深田恭子 01~05
梶田梨子 - 南澤奈央 01~05
濱田利和 - 高橋光臣 01~05
梶田信夫 - 平田滿 01~05
伊藤和枝 01~05
============ 第2部「名もなき毒(6話~11話)」 ============
古屋曉子 - 真矢みき 06~11
古屋美知香 - 杉咲花 06~11
原田泉 - 江口德子 06~11
秋山省吾 - 平山浩行 06~11
============ ============ ============

《無名毒》小泉孝太郎、深田恭子 2013夏季日劇前瞻


時間倒帶回八年前,任職兒童書籍編輯的主角杉山三郎(小泉孝太郎)在戲院中巧遇並救了被色狼騷擾的今多菜穗子(國仲涼子),因此結下良緣並打算成為夫婦。二人的相遇及發展簡單且溫馨,在圖書館時使用筆談的求婚對答,讓人回想起沒有智能手機的日子,這一段拍得像近年某些煽情的鐘錶廣告,卻不會讓人覺得太俗。

三郎得知菜穗子的身世後,先被家人奚落一番,其後會見菜穗子的父親,今多集團的總裁今多嘉親(平幹二朗),嘉親以他必須留在集團的小部門工作為條件,才答應二人的婚事。

見面完畢後正下着大雨,今多的私人司機梶田信夫(平田滿),亦是本集開始時死於意外的人,為三郎送上一把傘,並留下了一句恭喜,而他這簡單的一句卻成了身旁唯一對這段婚姻真心的祝福,三郎因而甚為感動。

第一天到新公司上班,三郎出門口時險被騎自行車的人撞到,到了公司因為其特殊身份,被辦公室內的人在背後閒言閒語,上司得知他沒有野心,而且只是被下放的女婿後,才對他放下了戒心。至此,本集的前半段背景介紹結束。

八年轉眼就過去,夫妻倆連小孩子也有了。某天,三郎被告知信夫被自行車撞死的消息,嘉親讓他代替自己守夜,並遇上了梶田的兩位女兒,梶田聰美(深田恭子)以及梶田梨子(南澤奈央)。

以旁人的角度看,兩姊妹的形象和性格截然不同,實際上兩人的互動及態度也很不尋常,妹妹甚至把姐姐的婚紗拿出來在鏡子前比對,二人的關係是本劇目前最大的懸疑部份。

後來,由於妹妹梨子的要求,社長命令三郎幫忙為她們製作死去父親的個人自傳,梨子想藉着出書讓大眾及傳媒揪出害死父親的犯人。而姐姐聰美卻一直在旁企圖阻止,因她對父親的意外身亡存在懷疑,並背着妹妹告訴三郎父親以前是不正經的人,以及自己小時候曾遭到綁架。

在拍攝手法上,得知女方身世後家人的細語、新入職時同事間的流言,還有上班時差點被自行車撞到,等未來岳父時喝礦泉水等細節,突然的慢鏡頭處理及使用懷舊濾鏡,配上適當的音樂,雖然整體劇情有點平淡,但觀眾看着不會覺得沉悶或太壓抑。

小泉孝太郎作為男主角暫時沒有太大發揮,不過沒有鮮明個性的角色設定倒是跟他本人挺相符,國仲涼子在本季兩套日劇裡扮演着截然不同的人妻角色,但願不只是花瓶。至於本劇中最大的CAST深田恭子,相比起飾演傻大姐這類角色,筆者更喜歡《幻夜》裡冷艷神秘的新海美冬,因而對於在本劇同樣充滿神秘感的聰美,甚期待她之後的發展。

沒有天才罪犯、沒有名偵探、甚至連警察的介入也沒有,作為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完全無法猜測後續的發展,這才是懸疑推理劇應有的元素。故事發展雖然較為平淡,但觀眾能感受到男主角心寒、心酸、溫暖等情感的相互交替,無言的信息就像慢性病毒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積累,最終也許演變成一頭失控的怪物,由於第一集暫未開展角色背後的故事,這些留待以後再討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