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2》最終話 (7.0分) + 總評 (7.0分) 福山魅力單天保至尊


Share


節奏持續緩慢,湯川和綾音的過去及互動流於表面,行兇手法雖然說得通但感覺匪夷所思,證據處理方法亦出現低級錯誤,整體不覺高明甚至是有點笨。縱觀全劇,湯川性格飄忽突然走人性路線是最大敗筆,科學物理偏弱及嘉賓級數不足亦是問題,女拍檔選角兩邊不討好,撐起收視就只有上輯的餘威及福山的魅力。

作者:劍心
收視:19.7%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5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坂瑞城、澤田鎌作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恋の魔力」/KOH+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帝都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学科 第十三研究室 ============
湯川學(42) - 福山雅治 主演
栗林宏美(51) - 渡邊一慶
遠野みさき(22) - 逢澤莉娜
上杉萌子(21) - 吉倉葵
折川圭(23) - 今井隆文
宇野原達也(22) - 田本清嵐
田窪壯一郎(22) - 小野塚勇人
============ 貝塚北署搜查課 ============
岸谷美砂(25)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42) - 北村一輝
太田川稔(30) - 澤部佑
Isaac(32) - 安原Malik勇人
內海薰(33) - 柴崎幸 特別出演 01
============ 客串 ============
連崎至光(44) - 大澤隆夫 客串 01
真瀬加奈子(17) - 川口春奈 客串 02
脇坂睦美 - 大島優子 客串 03
柳沢忠正 - 田邊誠一 客串 04
磯谷若菜/三上春菜 - 桐谷美玲 客串 05
磯谷和宏 - 桐谷健太 客串 05
野木祐子 - 夏川結衣 客串 06
小島結衣 - 香椎由宇 客串 07
合田武彦 - 渡部豪太 客串 07
神原敦子 - 蒼井優 客串 08
高藤英治 - 生瀬勝久 客串 09
真柴綾音 - 天海祐希 客串 10,11

《神探伽利略2》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延續上集「聖女的救贖」劇情,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跑到湯川學(福山雅治)的課堂睡覺就是為了等待他,的確是有點離譜,但有趣在幾百個女生在現場,就只有她沒有被湯川電到?哈哈!

上集其中一個大謎團是拿著紫色雨傘到訪死者家的人,結果發現是傳教人士和案件完全無關,於是兇手的可能性就只剩下唯一一個。留意的是如此路過的角色也找來有名氣的光浦靖子去演,可見《神探伽利略2》人氣真的不簡單。

有趣是接著的一幕,湯川突然抬起岸谷的腳,還以為搞什麼變態的事,原來只為了看看她高跟鞋磨蝕了幾多,從而了解她對案件有多著緊,然而這一點之後並沒有太多著墨。

接著他們再到死者的家,目標範圍已經縮窄到淨水器,特別是重播了最初真柴綾音(天海祐希)盛水去淋花的畫面,可以肯定毒是從淨水器而來,但到底是怎樣投毒,還真不容易猜。

劇情走嚴肅路線,就算湯川寫完公式,也只是見到他冷冷的臉,和拉遠鏡頭靜靜地拍他的身影,明顯和之前的故事很不同。重點是為什麼湯川對於綾音的反應會這樣大?說實在故事並未有很詳細的刻劃。

博物館中湯川以恐龍化石暗暗帶出已經識破綾音的詭計,其實上集已經以實驗帶出對她的懷疑,原以為這樣可以帶出高手對峙的感覺,但始終綾音佈局一早完成,面對湯川的猜測並沒有什麼應對的方法,和《嫌疑犯X的獻身》的石神不斷出招和湯川鬥法不同,故此並未帶出緊張感。

岸谷所做的事漸漸和內海接近,都是被湯川指點去調查他所需要的資料,來進一步證實他的假設。比較不同的是他為了案件而拍桌發怒,他和綾音之間的關係糾纏不深,讓這行為變得有點奇怪。也許變回原著那樣的設定會較說得通。

最後一幕是湯川和綾音跑到他們當年在北海道的中學,一邊懷念過去,一邊進行說明,同時岸谷就讀湯川留下的詳細假設,作同步的解謎。

犯案手法說穿了其實很簡單,下毒那一步誰都做得到,但之後用一年時間來執行「緩刑」,當中的過程實在有點匪夷所思。就算她的精神力強大到可以應付長期監察的過程,但身體是否可以承受得了?那可是比起警察監視犯人更專注的水平。

而且有點懷疑是否需要籌備足一年?如果之前講明離婚限期是一年,那麼在快到一年時才實行計劃,也不見得有很大的分別。當然可以說她是為了防止這一年間有什麼變掛,為了可以隨時執行死刑而作此安排,但無論是怎樣,都不覺得她這個手法有多高明,有點「殺雞何需用牛刀」之感。

證據被沖走後,無論湯川的假設有多準確,都不能被驗證,然後是岸谷發現證據的疑惑,如果綾音當日是往側方向扮打翻水壺,水倒在地上而不是花槽,證據不就可以永遠消失?又或者她不離開留在家中住,警察無需為她淋花的話,證據也永遠不會曝光了。

一個不怎高明的犯案手法,還有弱點多多的證據處理過程,全部加起來只表示案件和犯人皆不怎樣,完全無法令人佩服讚賞,同樣是長篇故事,《嫌疑犯X的獻身》在這方面就精彩得多了。

劇情雖然提及主題的「救贖」,但就是不夠強烈讓人產生投入感。也許是因為故事對綾音夫婦的描寫不多,加上湯川解謎的過程太平舖直說,讓這一切流於表面。

到最後,岸谷似乎跟隨了內海的步伐,終於了解「湯川學使用手冊」,懂得引誘他入局幫手查案。她提及的「雷擊殺人事件」讓人感興趣,但無奈劇集已經到了盡頭,沒辦法再了解下去。

作為壓軸的故事,「聖女的救贖」除了案件和手法不算吸引,最大的問題是節奏,以日劇版的故事去看,湯川和綾音的過去及對手戲只流於表面,也沒有高手過招的對峙感,材料和之前的單元沒有太大分別,就此拖足兩集節奏不慢才奇。如果跟隨原著,讓草薙俊平加入及發揮的話,相信情況會很不同,到底電視台為什麼寧願大改也不找北川一輝參演?相信只有劇組人員才知道了。


總評

六年前,在下寫過《神探伽利略》的劇評,當年已經覺得故事不算很精彩,部分案件的手法不是太高深就是不吸引,是一部水準不穩的作品,但起碼還有一點可取的是,劇情忠於物理學的方向,湯川學的性格行為亦很連貫,成功創造出一個故事及主角十分鮮明的系列。

六年後的第二輯,最大問題在於湯川學的性格變得飄忽,中間有幾集完全脫離純粹追求科學真相,只是因為同情心及明白人際關係而查下去,令人摸不著頭腦。有人解釋說原著湯川本來也有一定的人情味,但既然是日劇我們就應該從日劇的角度去看。之前用了十幾集成功塑造出一個只愛物理不問世事的宅男湯川,突然讓他想法大變,是個失敗的設定。

情況就等於你不會叫007去搞笑,又或者讓Mr.Bean去嚴肅,劇集電影的角色性格是不容許隨時改變的,要變都要有詳盡的舖排,但在本劇湯川卻是第四集突然變身,第五集直頭是離譜,讓人無所適從。如果之前安排湯川有些少人性化的表現,在後段才推出這兩個故事,情況應該會好一點。

就算接受他的人性化,故事也不見得精彩感人,因為故事還是要拖著科學這條尾巴,還有湯川無論怎樣變,冷酷不關心他人的形象仍然深入民心。他人性化之後所做的事,其實和東野圭吾另一個系列的主角加賀恭一郎接近,但人家本身的設定就已經是諸事八卦自然容易投入,所以無論《神探伽利略》寫得多人性,也是無法達到《新參者》《紅色手指》《麒麟之翼》的高度,有東施效顰之感。

主角性格變奇怪之外,物理學部分亦強差人意,第一輯就算是犯罪方法有點匪夷所思,但總算讓人覺得是高科技有頭腦,但今輯的物理學水平明顯低落,而且當中部分出現頗明顯的破綻,只是犯罪者好運沒被發現而已。作為故事核心的科學部分變弱,整個系列的吸引力自然減低,這也不能怪東野圭吾,他不是一個物理學家,能夠創作這麼多把戲到現在才乾塘已算不錯。

作為另一大賣點的嘉賓亦偏弱。第一輯有名氣的主役級嘉賓有唐澤壽明、香取慎吾、廣末涼子、堀北真希、深田恭子等,但這一輯除了大澤隆夫及天海祐希之外,其他的都是多演配角的二三線,吸引力自然下降。

最多人爭論的女拍檔角色,在下到此刻仍然覺得換上吉高由里子不比柴崎幸差。與其看內海薰像傻瓜那樣被湯川點來點去,在下寧願看岸谷美砂懂得毒舌反擊,本來湯川這樣的自負宅男在人際關係上就是欠揍,有岸谷代觀眾出氣是有大快人心之感。

頭幾集岸谷的表現不錯,幾次和湯川之間的互動很妙趣,引來他的吐槽十分精彩惹笑,但就敗在編劇導演在之後弄得過了火位,讓她變得太嘈吵甚至發姣,連在下也支持不住。可能電視台知道出事,故此最後幾集岸谷的出場機會大減,更找回內海去演出SP,結果是兩邊不討好。真正有進步的是栗林,出場機會雖然少,但很多時都有發揮的空間,和上輯純粹做跑腿的感覺比較,今次令人印象深刻。

劇集終極還是靠福山雅治一個人去撐起,說實在他的演出和六年前相比差不多,本來湯川學這個角色就是擁有一張樸克臉,沒什麼感情表現,能夠吸引觀眾都是靠福山的個人魅力。兩個由九十年代紅到現在男人,福山雅治和木村拓哉彼此的起跌,展現了一個男人靠內在才華,和主要靠外表的分別。在下會另文寫福山雅治的魅力何在,敬請大家留意。

總結《神探伽利略2》是部強差人意的續篇,在缺點眾多之下仍然有近20%的收視,上輯的餘威和福山的魅力是關鍵。隨著《真夏方程式》電影的上映,看來這個系列也到終結,就算東野圭吾肯寫,到累積足夠故事再改編最少四五年,到時福山已經五十歲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89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