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11話 (8.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本集內容圍繞311大地震後重建,自衛隊講述當中過程平淡欠吸引力,「災難時我們能做甚麼」的話題值得思考。男女主角大團圓結局,意料之內的傳統大路,但小節位細膩感人,尤其室長點醒空井「不要放棄」的一席話精彩勵志。總括本劇平實貫徹始終比較慢熱,當中帶出人生哲理充滿正能量,值得細味。

作者:萍兒
收視:15.3%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上集311結尾大地震造成極大懸念,不過馬上就解開了,空井大祐(綾野剛)安全無事,電視台和公關室都因為地震而出現特別調配,空井去了松島基地支援災區,自此不再與稻葉里佳(新垣結衣)有聯繫。為民請命犠牲兒女私情,應該說他偉大還是老土?

這裡以稻葉日記式的獨白交代大地震後發生的事,期間又配以榮升為新聞主播的藤枝敏生(桐山漣)的報導,呈現出面對災害時的情形,簡單帶過未見深刻,當中稻葉反問自己這個時候應該做甚麼,是本集多次帶出的主題。

來到2013年,以Blue Impulse事隔兩年重返故鄉松島基地展開序幕,稻葉被派去採訪空自的震災回顧特輯,於是到公關室拜訪,公關室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只得比嘉哲廣(室剛)仍在,其他人都調走了,頓時覺得他為傳承犠牲自己特別偉大。

接著是稻葉被柚木典子(水野美紀)騙出來聚舊,片山和宣(要潤)、槙博巳(高橋努)、比嘉亦在場,十分牽強地將公關室人物聚在一起交代近況。不過他們傳達希望稻葉去採訪的心情令人感動。

又到空自宣傳時間,男女主角闊別兩年再見面,相敬如賓,負責松島公關室的空井講述地震當日松島基地的情況,表達出只能眼睜睜看著、甚麼都做不到的不甘心,同時亦帶出事後改善措施。手法平鋪直敘,處理淡然,沒有刻意強調災情慘狀來煽動觀眾情緒,而是強調人們堅強地生活,這亦是日本媒體用來處理311的常見手法,若對當地重建情況不感興趣的話確實會有點悶。反而是之後再訪問兩位年青女軍人,笑著回憶當時兩周不洗澡、女性衛生用品不足、送物資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情形,較容易理解和讓人動容。

故事繼續談到面對災害,渺小的人們希望能做點事的心情,經歷過災害、感受過生命脆弱的人應該感受特別大,稻葉提到比嘉在災後常扮鬼臉逗小朋友開心,空井說起修澡堂讓人們高興地使用的情況,都讓觀眾感受到一股暖流,天災無情人有情。稻葉因自己甚麼都沒傳達出去而哭起來,空井撫摸她的頭去安慰,與第一集互相呼應,但空井表明只能為她做到這樣,有種淡淡的哀愁。

接著稻葉遇到鷺坂正司(柴田恭兵),會不會巧合得太過份了?簡單交代鷺坂近況後,分別透過稻葉和空井向他人表述,帶出二人對這段感情的想法,因為空井承受的東西太沉重,不想稻葉一起承受,希望她笑著生活下去,所以覺得各走各路是最好的。平行剪接手法利用得很好,稻葉對空井的想法不言而喻,增強了相知相愛卻無法走在一起的無奈,加上安室的《Contrail》作背景音樂令人傷感,筆者發現愛情還是不要過份理智。

在鷺坂帶領下,稻葉來到臨時住宅,與居民交談下知道他們對Blue Impulse回歸和飛行演示的期待,於向市民透露拍攝飛行訓練來為他們圓願,結果市民雀躍地觀看,比較大路。

連鷺坂都對稻葉和空井的關係看不過去,對著天空咆哮:「從那天開始,很多人的時間都停止了,但儘管如此,仍有很多繼續努力向前走的人,希望你們不要放棄。」一段十分勵志的說話,相信全劇只有由德高望重的鷺坂來演繹,才有推向高潮的效果,強而有力的聲音說出來特別有感染力。除了主角的感情關係外,這番說話亦適用於現實生活中很多不同的情況。

結果稻葉和空井心有靈犀地重回對方的懷抱,大團圓結局,十分大路兼俗套,不過筆者很喜歡空井提到不知能否給對方幸福時,稻葉回應說「我的幸福由我自己決定」。誰能保證能為喜歡的人帶來幸福呢?長大了便越來越覺得,其實我們連自己的幸福都保證不了,幸福不是奢求別人去給予,而是共同努力去創造的。此外,鷺坂把相片傳給全世界讓生米煮成熟飯真是一絕。

最後簡略地交代了劇中多位出場人物的路向,弄得十分像TVB劇集的大結局。男女主角則幸福地結婚了,雖然分隔兩地工作,但有天空相連著所以不感到寂寞,以此劃上一個完美結局。

總評

在今季的日劇中,《飛翔公關室》是一部相對比較慢熱的作品,走傳統勵志日劇模式,劇情和風格貫徹始終的平實穩陣,不及本季《家族遊戲》和《最後的灰姑娘》般爆點多多,戲劇性、話題性和娛樂性均差一截,但有思想、有深度,是要靜下來細味才能感受當中精彩的一部劇。

《飛翔公關室》有小說原著為基礎,劇本質素由頭到尾均維持水準。航空自衛隊題材較難讓日本以外的觀眾提起興趣,但以愛情去包裝卻意外地討好,加上公關室多位主要角色形象鮮明,無傷大雅的浮誇演繹增加趣味性,公關和傳媒工作亦以貼近觀眾常接觸到的方式(如日劇、MV等)去呈現,故此不難入口。故事採用半單元模式,雖然追看性不強,但每集都有連貫的感覺,不會過份單元化。

本劇以平實手法塑造出航空自衛隊正面形象,本身已是一個成功的公關宣傳企劃,能否接受它賣廣告見仁見智。本劇摒棄走艱澀難明的專業路線,強調自衛隊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減低英雄感覺,提升親切感,透過人物反映生活,帶出人生哲理,可套用於不同行業不同的人,尤其對夢想、工作、親友、愛情方面的探討,看後令人十分鼓舞。劇中不乏精妙台詞,大可用來做人生座右銘,可能因為是小說改篇,台詞也特別有文藝感。

劇情有點大路得過份,平淡和純愛到底,驚喜亦不多,很容易便猜到前因後果,但小節描寫十分細膩,例如對男女主角的成長,是透過每集不同的經歷逐漸累積,十分順暢自然不刻意,看完結局再回想第一集就會發現主角轉變和成長了許多;男女主角跌倒後互相扶持、一起經歷、一起成長,過程窩心動人;又如室長表達出對妻子的愛,以細節去感動觀眾,有笑有淚。軍機和訓練場地亦難得一見,有新鮮感,其中將Blue Impulse飛行表演變成製造浪漫氣氛的工具,這種把剛強轉化為柔情的手段十分成功,增加不少吸引力。

演員方面,主角稻葉里佳外剛內柔,新垣結衣過去已演過不少此類型的角色,對她來說可謂駕輕就熟,她的表現到位,演出了專業輕熟女的感覺,但進步的感覺不大。由於今次稻葉設定為常望天空,令筆者想起她多年前主演的電影《戀空》,不禁感慨當年的學生妹現已成熟了很多,希望她日後能接多些不同類型的角色擴闊戲路,不過今個秋季她拍《LEGAL HIGH 2》又繼續走專業路線了。

綾野剛今次接到空井大祐這個角色,可說為他徹底洗底。過去專做渣男角色的他,今次演天真純品的空井不但毫無違和感,更令人覺得萌,甚至迷倒不少女觀眾。比起上季《最棒的離婚》,空井這個角色給予綾野剛更大發揮空間,而他的表現亦十分出色,令人刮目相看。

全劇最立體的角色是柴田恭兵飾演的鷺坂正司,不論工作和私人生活兩方面都交待得較完整,既有權威又有親切感,雖不是主角卻更搶眼,果然薑還是老的辣,角色選得十分好,柴田恭兵的神級演技完全能夠帶動整體氣氛和情緒,活靈活現,讓觀眾跟著笑和哭。

其他配角方面,公關室的人物角色鮮明,演員發揮不錯,當中水野美紀演大叔女子傳神,值得一讚;要潤轉型演「沒用男」搞笑,比他以往只懂耍帥更讓人深刻;比嘉哲廣(室剛)溫柔敦厚有治癒感。至於電視台方面,人物刻劃則比公關室遜色,最突出是生瀨勝久飾演的阿久津守,有嚴父的感覺;此劇原創的藤枝敏生(桐山漣)性格較為模稜兩可,忽然由綜藝節目主持變成新聞主播令人摸不著頭腦;其他人性格都比較片面不突出。

最後要一讚安室奈美惠主唱的主題曲「Contrail」,作為配樂常出現在關鍵情節,很能帶動劇情氣氛,歌曲響起便已經有著滿滿的正能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77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