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愛大作戰》(14) 聰明公主借刀殺人,港女笨蛋被插落淚


Share


玩自製木筏渡海,帶出Justin及Guy值得留意的語言藝術,再從綠魔Karl的分析,帶出Whitney其實最懂男人心,知道適當時候收起脾氣做弱者,引發男生出手保護她,是擅於借刀殺人的聰明公主,Vivien及Sharon作為有公主病的笨蛋自然中招。最後是Sharon被圍插她的自私,十分有參考價值,為什麼會說她被罵哭是她的福氣?


本集繼續保持半集玩活動,半集真情對話的風格。之前那集預告說這是最激的活動,實際上是自製木筏渡海,老實說完全不覺得有多激。

搞笑在選人時Justin叫Carol,但Sharon卻跑了出來,為這一集的主線作了開頭。

然後是決定次序和製作木筏,其實這部分拍多一些大家雞手鴨腳的情況應該很有趣味,但篇幅所限只能簡單帶過,很快就正式落水。

現場風平浪靜,實在看不出有什麼驚險,幸而參賽者之間的互動彌補了遊戲的不足,首先是Justin和Carol一組,Carol出名化妝最濃也最注重形象,上集已提過她說流落荒島只能帶一件東西她也會選遮瑕膏,可說是貪靚得要命。

她緊張睫毛液多過划船,於是Justin心生一計,對她說如果划贏了她會更漂亮,她聞言後即時出力地划!很有趣的對答,但大家是否能從當中找到玄機?

另一對是Guy及Sharon,Sharon的港女問題越來越嚴重,無心划之餘,當攝影機對著她,她幼稚到為了形象而脫下救生衣,到底所為何事?如果當這部是劇集來看,她今次的行為,和當日與Rocky及Cyrus在街上乞食訪問的情況,出現人物性格的矛盾。

先把這點放在一旁,當作她是因為去到遠方加上被孤立而港女症狀發作,但她的拍檔Guy選擇不停爆粗亦有問題,到底他有沒有想過目標是把事情做好,還是發洩情緒?向拍檔爆粗,就算是男的也不會硬食,更何況是女?

幸好他最後有小聰明,以Sharon及Whitney的公主病對比作出激將法,成功讓Sharon出力地划,某程度上他這句和Justin那句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兩個Case教導大家,要別人聽自己講去做,強逼責罵方式是沒用的。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對方最緊張的東西,把這個連繫到你想她做的事,自然能順風順水。這是考慮別人感受加上語言藝術而成的小把戲,值得大家多多學習。

另外兩組,包括Rocky及Whitney,Cyrus及Vivien,看似沒有什麼問題,是篇幅不夠所以把她們的情況進行冷處理嗎?

因為兩組同時去到終點,故此導師決定兩組都送機票,而且是自由指定目的地,TVB都算慷慨大手筆了。不過接著才是重點,綠魔Karl分析幾個女生的心態,在下頗為認同。

他說Sharon及Vivien是笨,因為她們輸給Whitney的精心佈局。她會在旁觀察,知道男生想要怎樣,然後改變自己作出迎合,例如明明是最沒氣力的她,明知Rocky喜歡盡力和直接,她就投入地一起划。

在下以這個為基礎作進一步分析,Sharon及Vivien不及Whitney的,就是在於了解別人特別是男生的感受。她們是因為只顧自己不理別人,才會遭人討厭,還要把這個行為以率直來包裝隱藏,變得不會改善進步。

但看似照顧別人感受的Whitney,是否一個善良的女生?不是。她早幾集對Guy的冷淡,證明了她本身也有公主病,不過她很識做人,對於未看透未被受她吸引的Rocky,她會收起公主病迎合對方。但明知Guy已對自己著迷成功征服,就會原形畢露。

面對男生是如此,面對女生她也有一套。因為她非常清楚男生的思想,知道他們天生有保護弱者的觀念,故此在和其他女生爭執的情況下,她會任由對方攻擊,只要事件傳到男生那邊,她就會自動成為受害者的角色。

Vivien早前說過她扮可憐博同情,其實不能說是錯。Whitney未必會陷害人搞是非,但卻懂得利用別人產生的是非和欺凌,去讓自己處身有利位置。她要反擊Sharon不是不行,但她的選擇是不出手而讓男生知道後代她反擊,成功復仇之餘更讓自己在男生心中的印象提升,是為一石二鳥之計。

近來在下看到不少女性網友在博客或Facebook留言,說Whitney其實不怎樣公主病撐她。個人認為,Whitney能夠擺出連女生都覺得她沒問題的姿態,才是真正的高招,論耍手段攻心計她才是王者,特別是面對兩個自以為是的白痴,她的優勢就更加明顯了。

Whitney有公主病,卻是個外表漂亮又聰明的公主,相反Sharon和Vivien就只是有公主病的笨蛋。不是叫大家在學Whitney那樣,但了解他人的想法和招數,在愛情、友情、工作上,有助提升你的自我保護能力,留意留意。


下半段玩大踢爆,全體參加者圍在一起討論女生爭房事件,事情發展到第四日換房之時,Sharon急不及待佔領樓上,主動把Whitney的物品裝好,等她洗完澡出來就可以直接拿走,最後更把她的帽子飛落樓下。

無可否認,未經同意下動別人的物品,是100%錯誤的行為,更何況Sharon做這件事的目標,是向Whitney進行小學雞級數的報復,實在難看,被一眾男生圍插是天經地義。但當中可以看出更多。

上面已講過Whitney的聰明和攻心計,大家可以留意她敘述事件的時候,只是講出事實再加一點點委屈的語氣,全程沒有直接指出是Sharon的錯,目標是讓男生自行判斷誰是誰非。

無論她直插Sharon還是只講事實,結果大家都會認為是Sharon做錯,但Whitney選擇不插,就成功利用事件製造出她需要被男生幫忙的形象。換個角度看,如果她自己向Sharon開拖,男生的印象就會變成兩個港女互片,只會在旁食花生並對二人同時減分。

Vivien雖言行奇特,但她說男生都被Whitney的弱勢樣子給騙了,在下倒是很認同。男生本來就是很單純易懂的動物,只要勾起他們天生作為領導者的能力,就會全程投入去保護他們認為應該要幫助的人,而Whitney就是擔當勾起者及保護目標的兩個角色。

試問大家,最高級的殺人方式是什麼?不是用刀用槍或落毒,而是「借刀殺人」,目標死了,自己又不用上身,為之一絕。Whitney正正就是擅於借刀殺人的專業好手。Vivien說自己就不會像她這樣做去博男生的同情,你可以說她有堅持,但也可以話她太笨,因為男生就算猜到Whitney的想法,也會心甘情願去幫她。

在這裡說一個小故事:三國時代的蜀國遠征南蠻,南蠻士兵穿上可以抵擋刀和弓箭的藤甲,蜀國士兵束手無策,但軍師諸葛亮心生一計,用沾上火油的箭射藤甲兵,因為藤甲易燃,結果就此獲勝。

女生了解男人的想法,預測他們的行動,除了可以用他們來借刀殺人,放輕一點也可以增加對方對自己的好感度,提高戀愛的機會。在牙尖咀利的Sharon及Vivien只懂盲目地射弓箭的時候,裝弱者的Whitney就懂得以火箭來智取,誰能征服這班「男蠻兵」?你懂的。

最後是Sharon被眾男圍插之下感到無奈繼而落淚,她不斷在強調自己沒有問題,認為人家沒有心幫她變好,就如以前她的父母沒有教她應該和不應該做什麼,又說自己是累才會這樣,被Rocky反駁說大家都累不是借口,更把這一切歸咎於大家玩分化玩針對。

無論Sharon在這個節目中是真心還是演戲,在下認為她帶出的這種性格,是全個節目中最有代表性,最有參考價值的一種。因為像她這種把所有問題推到別人身上,覺得自己沒有錯,完全自我中心的人,在下平生見過不少。

見過這類型的人最終能夠改變自己,懂得考慮別人感受,當中的一個重要過程,是得到其他人的當頭棒喝。也許當事人一時間不能接受,但受過這一大打擊後,或多或少都能帶動他反思,如能把握這個機會就能蛻變,他朝更會回頭多謝當日把自己罵得狗血淋頭的朋友。

故此換另一個角度看,Sharon得到被圍罵的機會是她的福氣,如果大家什麼都不說,不理她讓她自生自滅,她可能一世都不知道原來錯在自己,但當然被罵了也不等於一定會變好,這就看她自己的造化了。


今天看見報章報導Vivien爆大鑊力數《求愛》造假,說自己另有男友,節目中一切都是做戲。當初是她自己貪慕虛榮想借節目提升知名度,但為了交戲玩大了,節目出街播出鮑魚事件後感到不忿,主動聯絡記者說自己被擺上枱。

假設她所言屬實,以她的年齡和學歷,實在沒有理由不知道這類型節目的拍攝方針,用形象來換取貪慕虛榮,是她自願參加節目的等價交換,出了名又發爛渣,豈不是輸打贏要?而且以在下所得的情報,參加者是有參與剪片工作的,一早就知鮑魚事件會出街的話,又怎會等到播完第13集才發難?

故此,大家還是當這段是劇情延續的夾新聞,把節目內容帶到現實進行炒作吧。事實上這段成功壓倒A1頭條,成為今天蘋果最多人瀏覽的新聞。看來TVB認真發功玩炒作,還是有相當斤兩的,值得各PR及Marketing朋友參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404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求愛大作戰, 電視節目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