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愛大作戰》(13) 幼稚港女醜態盡現,言行化妝優勢分析


Share


男女及女女之間的明爭暗鬥白熱化,Sharon港女性格原型畢露被孤立,Vivien扮大姐姐遭人討厭,但為什麼有公主病的Whitney卻得到男生的支持?為大家分析原因就是外表和言行的「化妝」。壓軸是Justin支持不住向Vivien開火,擊破她幼稚的思維,引來她無理發難,成為所有觀眾的一流反面教材。


今集真正活動的情節不多,換來是男女及女女之間的明爭暗鬥,提供大量花生,首先是Guy和Carol去荒島的一晚,完全沒預期中的效果有點失望,當中帶出Carol經過這一晚對Guy完全放棄,Guy認為理由是自己語氣太重,倒有自知之明。

雖然荒島的環境是差,但正是最需要控制情緒的地方,如果女生不是做得太過份的話,男生客氣點除了可以緩和氣氛,更可增加對方配合的可能,因為女生天生是要氹的,粗聲粗氣當然不行,再回想起Guy在節目中經常爆發疑似粗口,恐怕說話較粗是他一直以來的習慣,值得大家作反面參考。

然後是男生了解爭房事件,大家的反應很有趣,他們比較支持Whitney,把矛頭指向Sharon,對於Vivien扮大姐姐的行為最討厭,甚至講到「有咁嘅姐姐跳樓死就算」,為什麼會這樣?

Rocky及Cyrus大插Sharon,說開始時覺得她為人率直很好,但之後發現縱使已盡全力滿足她的需要,但她不領情沒感謝之心,任何時候都可以找到東西去批評對方。而Sharon的回應是自己不是做傷天害理的事,她的率直反而會讓她被欺負。

Vivien說Whitney經常扮可憐博同情,做人很攻心計,搞得自己像是天生會欺負她的人。以上眾人的反應,到底代表什麼?其實就是一個全方位解說不同人的公主病。

在這裡在下先放下「港女」「公主病」的標籤,以她們的最大缺點「不懂尊重別人,不考慮他人感受」來作話題的重心。其實Vivien、Sharon、Whitney三個都有同樣的問題。

Sharon為了要冰凍的橙汁,不考慮Guy為她努力換來可樂的感受而抱怨。Whitney為了飲凍冰的酒,不考慮Guy為她努力加冰加水的感受而一滴不沾。Vivien為了要Justin,而不考慮Justin本身不喜歡她的感受照樣壓逼他。三個人所做的事和所犯的錯誤,本質上其實沒什麼分別。

為什麼到最後男生對Whitney比較有好感?那就是「包裝」的問題。因為Whitney外表漂亮,打扮得宜,加上展現出柔弱的一面,故此天生對這些沒抵抗力的男生,就會對她留下不錯的印象。相反牙尖咀利用言語攻擊他人的Sharon,還有肉食猴擒壓逼他人的Vivien,就缺乏這個優勢。

也許Vivien說Whitney很懂得博同情是真,也許Sharon說因為自己率直所以其他人欺負她不向Whitney埋手是對,但Whitney懂得用溫柔的外表包裝,在男生心中得到比其他兩女更高的印象分,就是她的優勝之處。

女人需要化妝,不只是臉上,言語行為一樣需要。就算大家內裡都是公主病,但巧妙地掩飾總會帶來好處,起碼男生會被這個外表吸引,有機會發掘她公主病以外的內在優點。Sharon那些所謂性格率直,其實只是掩飾她為人自我目中無人,不要天真到以為「假率直,真自私」是有市場的。

不是叫大家從今開始裝可愛扮溫柔,但適當地收歛脾氣特別是臭口一定有用。由外在開始嘗試,收起抱怨考慮別人感受,就算只是表面,起碼也比內外都不做的人好,當然終極目標是整個人徹底地改變,成為內外都懂得尊重別人的好女生。

下半段大家再度集合,玩的遊戲是抬沙包去追趕另一隊,當中玩法是誰都可以隨時退出,但沙包就要由隊友接手。其實這遊戲目標明顯在看出哪些人有義氣會顧及別人,哪些是自私自利話之你,但又一次因為節目篇幅關係,完全沒有發揮的機會。

篇幅放在事後的兩個花絮,Sharon腳部受少少傷但誇張地貼膠布博同情,因為之前她毫不修飾的臭脾氣已嚇走其他人,所以大家都沒理她,吸引別人注意的行動因為先天問題而失敗。

另一個是Vivien,突然穿上比堅尼拋胸上陣,結果有反效果眾男皆給負評。這個故事教訓大家,穿衣需要留意自己的外表形象,作出適當配襯才可以。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穿什麼衣服的自由,但如果目標是穿給其他人看,請考慮別人看到後的感受。

然後是兩女遲大到連導師都有微言,其實這只是她們不懂尊重別人,不考慮他人感受的延續,因為本身已給人壞的印象,故此只會加深別人對她們的討厭感。

成功把兩女的形象拉到負面後,劇情發展是四男四女在不知是誰的情況下進行單對單的晚飯。當中Rocky和Whitney吃飯過後,男方對女方的好感度提升,Rocky感到Whitney的高傲,但卻會說她「因為知道自己美麗才高傲」,為什麼呢?

原因就是上文提及,Whitney本身漂亮,再作出言行上的溫柔包裝,結果就算是有公主病,也是較易為人接受的病況。回想起Rocky之前幾番直插Sharon,就進一步證明「公主病不要緊,起碼表面上扮到不似」的重要性。

壓軸是Vivien及Justin這一對核心爆點晚餐中再遇。一個開心到震,另一個不情不願,精彩是Justin終於發難,對白如下:

Vivien:你覺得我地關係點呀?
Justin:就係朋友
Vivien:我唔想只係朋友呢兩個字
Justin:普通朋友

想不到在外國長大的Justin用中文玩語言藝術都有一手,值得一讚。然而接著才是爆點。Vivien原來四周向人說Justin經常和她WeChat關係很好很親密,更公言Justin是她的男朋友,然而這些全部都是謊言。

Justin踢爆後,Vivien的回應是叫他不要傻,只是玩玩而已,當Justin發火說這樣玩得很過份,說謊對大家都沒有好處,Vivien竟然是事後發爛渣,說Justin不成熟,品德有問題,情緒病嚴重。

相信大家只要稍為有正常思維,都會知道誰是誰非。網上已經有太多人痛罵Vivien,在下也沒打算在此參一腳,想在這裡看看為什麼一個女人會變成這樣。

Justin提及的一點很好,就是中國的一孩政策,讓很多人長大時被寵壞,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Vivien到了28歲還玩那麼幼稚的遊戲。換個角度看,Vivien內心正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她對Justin所做的事,和小孩子霸佔玩具,其實沒什麼分別。

玩具是死物,玩者不用理會玩具的感受,但換了玩具是人,不尊重人不理人的感受,人可是會抗拒甚至反擊的。自以為是,覺得世界是圍繞著她來轉,Vivien的對象如果換上Justin以外的參賽者,應該早就被爆粗回應了。

她有問題,不要緊,我們可以視為反面教材,走和她相反的路,應該會不錯。那麼妳覺得妳平日言行,有幾多分似Sharon及Vivien?節目不需要真,她們只代表現實中某一類型的人,只要帶出的訊息有用,也能幫妳成長,好好想一下吧。


蘋果今天有四段新聞報導《求愛大作戰》,當中兩段的瀏覽量更是僅次於A1頭條,內容完全圍繞節目本身,而非像之前那樣把一宗非禮案夾硬連上,故此可以視為節目終於被炒起。

這一類真人SHOW要成功,話題性本來就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有話題就能攻佔報紙篇幅,換算成廣告費的話可是非常值錢,TVB去到第13集播出才成功炒起《求愛》,可以說是來得太遲,如果在第9,10集就做到,節目就有一整個星期的爆發。

不要緊,遲到好過沒到,大家享受有水準花生的同時,又能從中學習有所得著,可謂一舉兩得,一起看看下集對質到哭的情節怎樣爆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18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求愛大作戰, 電視節目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